close
因為下週我的文學賞析要上台報告 又不知道報告什麼好
就來講這個好了 我把大意寫出來 大家看了以後發表意見吧

在莫斯科,你坐在一家餐廳的大廳裡,你不認識別人,別人也不認識你,可是你並不會覺得自己是個陌生人,可是在這裡,你誰都認識,誰也都認識你,可是你會覺得自己像是陌生人,陌生人……陌生又孤獨的人。”
~ 契可夫 ~ 1801 ~ 三姐妹

家呀 什麼是家呢 家的概念又是如何
把契可夫這一段話改成本土版的好了(愛台灣 愛中興 = = “ )
拿中興本地的例子來比喻,在圓廳吃飯,雖然左右都不認識,可是因為知道彼此都是中興大學的學生,所以不會覺得自己是陌生人,但一個月兩個月沒回家了,突然到家,家人當然是再熟悉也不過的了,但卻有一層疏離感,隨著年歲的增長,終於,自己成立了新家,和本來的家已經沒有臍帶連接了。
尤其如果你(妳)家住外島 或是僑生 那這種感覺就更明顯了

這就是契可夫想要描述的意思 當認同感失去的時候
家還是不是家呢 沒有辦法提供歸屬感時 家就不是家了
所以季博士也是如此,就算他回到了台灣,“家”,可是對自己的家人-中國人,卻會有陌生人般的感覺,陌生又孤獨,如果他到了亞馬遜河,就像劇本裡的莫斯科一樣,誰都不認識,可並不會覺得自己是陌生人,因為那是它一生的目標,可季博士明明是個中國人啊,臍帶就這樣切斷了。和家的聯結,就這樣切斷了,無家可歸的季博士。季博士,在亞馬遜河建立了自己的新家。

屠格涅夫老年離開祖國俄羅斯,長年住在法國,至此之後,他的作品就漸漸的和俄國社會脫節,再也寫不出能切中俄國要害的好作品了,屠格涅夫如此等級,離開時間又不長,尚且如此,季博士離開中國30年,疏離感更大,更不可能再有能力切中當今中國的問題了,這就是他的悲劇。

這也就是當年那麼多中國人的悲劇 而且也不是
每個人都能成為教授的 很多移民 說不定移民美國多年後
連英文也不會講 (阿三老師去美國就碰到一堆)
這也是今天去上小說課講到的一個問題 不過 離題了
就此打住吧 大家看看還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吧 有什麼要補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