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要提到非常敏感的東西 那就是理念
每個人因為他的生長環境 教育 個人因素……都會有不同的理念
例如:money money
或是政治敏感的 統一 獨立 反核 擁核 ……

大部分的人 都會和社會妥協 不會一直堅持自己的理念
(死抱神主牌不放) 非常非常少數的人 會堅持理念到底
這些人 常常受到大多數人的敬佩 社會大眾
對立場時常“搖擺”的政客 往往罵聲不絕
可是對長久堅定目標的政客 不論他堅定的是什麼
通常評價都不低 連敵人都敬佩 這種打不死的敵人

但是我認為 這種人才是最危險的 固然歷史上
許多人因為理念堅持到底 幹出一堆偉大的事業(如孫中山)
可是這種人 對人類社會的傷害卻往往是最恐怖的

說到理念 我最常想到的就是希特勒 理念是殺光猶太人
而他也真的執行的很有效率 600萬人

另一位是近代有名的物理學家泰勒 早期參加曼哈坦計畫
(做原子彈的那個) 後來成了大牌 出任“氫彈”計畫的主持人
堅持“理念” 非得把氫彈做出來 而且那時是“非必要”的
(蘇聯那時應該沒有能力製造氫彈) 等於是逼的蘇聯跟著做嘛
請注意 他是為了“和平”的目標喔 怕美國軍力輸蘇聯

光這件事 就讓很多科學家非常“不諒解”了(“恨透了”的委婉講法)
而且恐怖的是 為了達到理念 不惜一切把“反對”和“懷疑”
氫彈計畫的科學家 通通打成共產黨同路人(抹紅) 進行政治迫害
連曼哈坦計畫的主持人 有名的歐本海默
(舊注音裡面都有 可見多有名) 都被他搞得……很慘就對了

不要忘了宗教戰爭 一次又一次 天主教士腐敗是沒錯
但是總有很多次 真的是虔誠信徒為了“理念”而大打出手
火刑燒死布魯諾 囚禁伽利略 直到現在殺掉墮胎醫生
就這樣了吧……

這些通通是 受到大家尊敬 有“理念”的人犯下的滔天大罪
但是他們絕對不認為自己有罪 “為達目的 不擇手段”
只要達到自己的“理念” 管它手段怎麼樣 理念第一
所以 我一點都不尊敬長久以來有堅定“理念”的人
他們太危險了 他們做好事的時候是很好 做壞事
(他們自認那是做好事)的時候 天啊

來看小說吧 我一向認為要適應妥協 達到最多數人的最大利益
(不過現實中很難啦 只能盡量 對了 這不是理念 這是方法)
理念不重要 對大多數人好的事才重要 而且要看到長期後果

平心而論 共產黨講的都沒錯 如果你把我放在
當年的施托克曼或米哈伊爾面前 我也真的無法反駁他們
因為他們只會說俄語 我說中文 互相聽不懂 哈 不是這個
是因為他們說的真的都沒錯啊 戰爭是資本家分配不均造成的
打仗是為了資本家的利益而戰 都是對的

但是建立共產政權有解決那些問題嗎? 這才是重點啊
帝俄和共產黨 迫害反對者都是一流的 歷史有名
(不如說 西伯利亞因此出名…… 而且真的很好用 XD)
上位者 統治階級間可能是為了鬥爭 非關“理念”

可是像米哈依爾這種基層 是你只要侵犯到他的“理念”
就要你的命 六親不認 雖然其實雙方都一樣殘酷
紅軍白軍虐待後殺掉俘虜是正常 虐待俘虜是更常
葛利高里的哥哥彼德羅 就是在投降現場 遭到米哈依爾槍斃的
要人命的理念 建立了理想的政權 換來了更多的流亡者

人要有遠見 千萬不要被某些看似崇高的理念迷惑
時時要反省自己 自己一點都不偉大 任何人看東西都有局限
尤其我們受過教育 是知識份子
唉 除了這些 我還能說什麼 泰勒勒
有時受教育愈高 反而愈會被自己迷惑(X灣大學校長)

我愛上了自己的美麗
忠貞不渝 一心一意
再也沒有別的情感使我困擾

~ 薄伽丘 十日談 第一天最後唱的歌

我愛上了自己的理念
忠貞不渝 一心一意
再也沒有別的觀點使我困擾

希望不要是這樣啊…… 

靜靜的頓河 ~ 第1發 ......終於看完了 
靜靜的頓河 ~ 第2發 ......劇情大意 
靜靜的頓河 ~ 第3發 ......作者叫蕭洛霍夫!?
靜靜的頓河 ~ 第4發 ......主角叫蛤蜊10顆!? 
靜靜的頓河 ~ 第5發 ......紅白對抗賽 
靜靜的頓河 ~ 第6發 ......我是好人嗎!?
靜靜的頓河 ~ 第7發 ......理念!? 
靜靜的頓河第8發 ~ 都是"理念" 
靜靜的頓河 ~ 第9發 ......喔 愛情......這篇怎麼那麼久忘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