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詩人裡面 除了我最喜歡的韓波之外 我比較喜歡的還有波特萊爾 魏倫 以及最近看到的拉馬丁和缪塞  如果紀德屬於詩人的話 那他也算一個  今天來介紹缪塞吧 說到他 就相當令人感動了

 

法國4大浪漫詩人中 缪塞被比喻作“泉” 形容他的感情如泉源般  不斷流出永不停止 他的詩並不多 但是有名的都很長  很長並不是因為他愛寫 而是因為感情之泉一旦奔流 就長流不停 

 

他的詩句子間可能品質並不整齊 如果硬是要找出佳句  也有點……難…… 他不是靠金句或警句取勝的詩人 而是靠整首長詩的感情取勝的 真情自然而然的在詩句中流露

 

缪塞  露西

 

親愛朋友 當我死去

請植柳一株在我墓前

我喜歡那枝葉依依

淺白色令我溫馨親切

蔭影將時時輕撫

伴我常眠的黃土

 

一天夜晚 我倆並坐 之間只有沉默

她低頭 全神貫注

纖纖玉手彈撥琴鍵

四野呢喃不息 遠處和風

輕拂蘆葦

深恐驚動睡鳥

悽悽夜裡 花蕊迸放

溫香 圍繞我倆

園中栗樹與老橡樹

哭泣細枝交互錯彎

我們靜聽夜宵 半開十字窗

讓春兒馥郁溜進

風兒靜謐 平原寂寥

我倆獨處 默默無語 正當十五年華

我凝視著露西-她金髮素顏

碧空也比不上的溫柔雙眸

貫入深邃並回映藍天

 

 

後來露西死了 所以這首詩算是一首哀悼的挽詩 這是前幾行  描述他們2人月下獨處的情況 整首詩讀完有點白居易“琵琶行”的感覺  也是這樣我才會把“全詩”都記下來的……119行…….  可以和普希金那首“妳離開了這異邦的土地”類比 對了  這首詩和“回憶” “四夜組曲”(五月八月十月十二月之夜)  算是他最好的詩 “露西”“回憶”2首更是法國愛情詩的珍寶

 

缪塞 五月之夜

 

誰在那裡 是誰在叫我? 沒有人

只有我一個人-聽的到的 只有鐘的報時聲

啊 孤獨! 啊 寂寞!

 

 

會記下這段詩 是因為莫泊桑在短篇小說“孤獨”中引用  那個時候我就記下來了 頗有“鳥鳴山更幽”之感

 

缪塞 回憶

 

他們曾在這記憶廢墟 牽起泥造的手

因一瞬快樂光芒目眩 

自以為逃脫

坐視死亡的時間之手

智者說:“瘋子”-詩人卻說:“幸運兒”

 

 

缪塞曾經和女作家 那位知名度大概比缪塞更高的喬治桑戀愛過  好像一共經過2年 最後分手了 這首詩就是紀念(?)這段愛情的  偉大的愛情通常都會失敗 這段偉大的愛情也不例外  不過因此產生了缪塞最好的情詩 對了 這首詩長的嚇死人 

 

總之 他是一位偉大的愛情詩人 因為他曾經是一位偉大的情人(所以偉大情詩的背後 都是詩人的血淚呀 XD~~~)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