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圓球城市 KevinChou

Extra Dribble

別怪我一開頭就跩一個專有名詞,實際上,這個名詞一點都不難懂,而且對照到NBA,SBL,系隊,甚至是自己身上,你就明白,所謂的瓶頸在哪。

Extra Dribble – 中文翻譯就是『多餘的運球』– 和「Extra Pass」不一樣,後者意指的是你明明有出手的機會,卻願意傳球給機會更好的隊友,那是一種無私的讚美詞。但Extra Dribble不同,那就真的是如同字面上所指的,多餘的,運球。

既然是多餘的,表示說這是球隊所不需要的嗎?從球隊的觀點來看,當然,多餘的東西能越少越好,但如果碰到有些球員是「凡進攻必須要運球的」,能不能接受,善用,這就要從教練的血管粗細,以及球隊的風格而定。

多少都記得,教練會希望我們拿球的第一動作,總是球舉起來,而不是把球往下擺,或者直接運球 – 不管是接到傳球,搶到籃板都是如此。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你不要錯過隊友辛苦跑出來,瞬息即逝的空檔。當然,如果你是Steve Nash和Jason Kidd等級的強者,那你當然可以接到球就開始運,但如果不是,還是請你拿球時先瞄一下全場。

Steve Nash愛不愛運球?愛死了,他個人一個晚上運球的次數,可能比Mike Krzyzews允許Duke中鋒整季運球的次數還多,但是太陽不只不慢,而且還很快,為什麼?

因為太陽是個不運球的球隊。

Marion不運球是出名的,Stoudemire拿球大概就是灌籃或投籃,Bell拿球之前大概已經開始瞄籃,更別提Kurt Thomas和James Jones。唯一會運球的,大概只有偶而切入的Barbosa,還有總是在佯攻真傳的Boris Diaw。

當Steve Nash運球時,其他球員都在移動,而到Nash傳球時,其他球員往往已經就可以直接出手的位置 – 換言之,Steve Nash是在替其他球員「運球」– 以這種觀念去看,你就可以了解,為何Nash在場上與不在場上,太陽的差別這麼大,以及普通球員,會這麼難以融入太陽的球隊,更甚者,你馬上就了解,金塊AI連線的障礙、Scottie Pippen的復出疑雲,以及Jason Kidd前進湖人的可能性。

這叫做「觸類旁通」,哈哈。

「懂得自己運球是種技術,懂得替別人運球是種藝術」– 當Nash在場上時,其他球員可以不用運球就得分,這樣藝術,Barbosa也逐漸開始學習,但大部分還是從自己得分開始,而去年季後賽大驚奇的Tim Thomas,是這種「不用運球」的最大受益者,他只需要輕輕鬆鬆地站在三分線外當個「拖車」(Trailer),就可以獲得一次次三分轟炸籃框的機會。但當Nash下場,換成Marcus Banks時,太陽就完全走樣了。

Marcus Banks是個「重度運球成癮」患者,他的運球並不會幫助隊友,只是單純掌握自己的進攻節奏而已,所以就算他把球傳出去,太陽隊友往往也不在可以直接出手的位置,而是在便於他傳球的接應位置。這也就是為何,Banks在太陽的重要性越來越低,只有在每節結束前的一兩分鐘上來丟兩個大後仰跳投,連傳球都省了。

金塊AI真的有連線?

Boykins得走,不見得是Iverson的問題,其實是金塊需要減少愛運球的傢伙,來消化Iverson太愛運球的毛病。Steve是Maryland大學的冠軍後衛,他的傳導功夫不見得比Andrew Miller差,不過Miller的缺是補上了,但Iverson到底該怎麼用,那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Iverson如果想融入金塊,最好的方法是當個名副其實的老二 – 第二愛運球和第二愛投球。但誰都知道,Iverson是一個無法「被吞噬其節奏」的球員,當Iverson在場上時,你不覺得是Iverson被交易到了金塊,反而像是兩隊互換球員,Iverson打的,仍舊是Iverson在七六人的籃球。

Iverson的投球數和得分下降,助攻上升,但你真的認為Iverson改變了嗎?從Camby身上就可以知道個大概。許多球員都知道,長人是需要「獎勵」的,他們在場上做的是最辛苦的碰撞工作,守的往往也是最不好守的球員,也因此,當他們難得有機會得分的時候,千萬不要吝嗇手中的球,只要他們在進攻端滿足,他們在防守時會更加賣力。

說Camby是射手並不正確,但事實是,在罰球線後一步的中距離跳投,Camby的準頭是全隊之冠;他與Miller空中接力的次數也僅次於Anthony。當Miller走了之後,Camby最喜歡,也是唯一能得分的兩種方法都消失了,就算偶而能接到球,那也不是他所喜愛的時機(實際上和Iverson同隊時,沒多少人能在他們喜歡的時機接到球),長久下來,沒有了獎勵,長人自然失去某種程度上的動力。當然,Camby傷勢仍然是最主要的依據,但我上面說的話真假有多少,各位自行判斷。

湖人需要Jason Kidd?

當沒有Odom時(包括受傷那一場),Lakers的戰績是13勝9敗,當沒有Walton(包括受傷那一場),湖人的戰績是3勝9敗。原因?

真相是,當沒有Odom時,你只是少了一個搶籃板的傢伙,但當少了Walton時,你卻多了很多個愛運球的傢伙。當你看到時間剩下八秒,Reggie Evans還在三分線外運球時,你就知道,湖人麻煩大了(更糟的是,當時Kobe還在場上)。Walton不是明星球員,更多時候,他充其量是個在場上攪和的球員,但就是因為那一陣攪和,湖人的外線才有可能發揮,內線才會有空隙。

嚴格來說,湖人不是真的需要Jason Kidd,他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幫忙處理球,減少隊友運球的球員,Walton傷癒歸隊,Pippen帶槍投靠,甚至是和籃網交易Jason Kidd,都可以解決湖人的問題。

畢竟,有一個可以拿明星賽MVP的球員在隊上,你的問題就絕對不是得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