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大家都看不懂我的網誌在寫什麼 所以我來解釋一下好了

 

首先 文章一定有“觀點” 同一文章中 觀點可以不只一個  但至少有一個觀點 這是作者寫作時的設定 因此 要看懂文章  就要理解作者的觀點 這是最基本的

 

常常說的共鳴 好像作者寫的就是你的心情 你看了會由衷的感動  是因為你完全理解了作者的觀點 而能感同身受 如果看一篇文章沒有感覺   那就是無法共鳴 作者的觀點你不甚同意

 

詩之所以難懂 是因為詩人的觀點很難找到 尤其象徵主義出來後  到底寫什麼 愈來愈難看的出來 很多詩人以“神秘”著名  是因為我們看不懂他在寫什麼 但他又寫的煞有其事  

 

神秘其實是相對的東西 就像猜謎一樣 你知道了謎底 去解釋題目很簡單  你看題目猜謎底 非常困難 而詩看不懂 就是因為猜不到詩人的觀點  很多時候 詩人會故意混淆視聽 增加神秘感 但一旦知道觀點  解釋詩就很容易了

 

例如美國女詩人Dickinson狄金生 這位有名的宅女詩人  很多作品大家根本看不懂 所以同一首詩 可能有很多不同解釋  她的詩難解 很多和謎語一樣 某個原因 可能是因為她都沒出版  她的詩也都沒有題目 許多時候 詩的題目就是謎底 解謎關鍵  我們永遠不知道她如果出版她的詩 會不會加題目 因此  許多詩的解釋就是你說你有理 我說我有理的狀況 永遠無解 

 

這不代表詩只能有一種解釋觀點 只要解釋的通 什麼觀點都行  但找不到的話 這首詩就是無解 看不懂 很神秘 但是對作者來說  因為自己寫的 神秘的問題完全不存在 所以神秘是相對的 

 

我會有感而發 是前幾天po那首“耳吻”時 突然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因為那首是先寫在紙上過了幾天再打字的 沒想到打字時  忘了第一句是什麼意思……囧 換句話說 忘了我當初設計的觀點  所以自己寫的東西 竟然會看不懂

 

所幸想了半天 終於想到“蓮花”是“舌燦蓮花”的意思  “酒杯”指的是“耳朵” 所以前2句的意思就是“對耳朵講甜言蜜語”  然後意思就很清楚了……

 

忘了鑰匙 連創造者都無法解謎 所以 平時看不懂別人寫的是正常的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