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重要衝突 古早古早的兩(三)次波希戰爭 上

 

8年後波斯捲土重來,481BC,波斯軍隊出現在北希臘的色薩利,這次換成斯巴達領導希臘城邦作戰,(照例有人管他去死……madness? This is Greece!!!),聯軍決定在“溫泉關“防守。

 

波斯王薛西斯來的比希臘人想的早,希臘援軍尚未抵達,斯巴達王李奧尼達斯,只好率領少的不成比例的6000聯軍迎戰(就是電影裡那個一直顏面抽蓄的傢伙)。李奧尼達斯堅持不退,靠著溫泉關隘口地形,以少量人守住大批波斯軍的連續進攻,李奧尼達斯對想徹兵的盟軍說,“你們要徹就徹,我和斯巴達人既然被派來守山隘,就要與它共存亡”。

 

兩天來希臘都擋下波斯大軍進攻,但第二天晚上,叛徒埃菲阿爾迪斯引導波斯軍翻過丘陵,包圍了希臘聯軍。李奧尼達斯自知獲勝無望,徹離所有盟軍,只剩300斯巴達人,400底比斯人和700迪斯比斯人留下死戰。自知生還無望的李奧尼達斯主動出擊,造成波斯慘重傷亡,但寡不敵眾,全部壯烈犧牲。波斯長趨直入雅典,甚至佔領衛城,燒毀雅典。希臘人徹往Salamis島,希臘大半領土淪陷,波斯看來贏得了第二次波希戰爭。

 

但480BC的9月20日,雅典統帥Themistocles,成功誘使波斯海軍進入Salamis島與大陸間的海峽,關門放狗,幾小時內反敗為勝,摧毀4分之3波斯艦隊,波斯王薛西斯徹退至色薩利,組織下一波攻勢。

 

知道事情大條的希臘人,終於團結起來,由Pausanias將軍率領,一共12城邦10萬聯軍,離開科林斯地峽屏障,主動反攻,攻擊普拉提亞附近的30萬波斯大軍,重裝步兵再度獲勝。同一天,雅典海軍在小亞細亞的Cape Mycale摧毀波斯艦隊,波斯陸海兩路同時失敗,第二次波希戰爭希臘人再度獲勝。

 

從此以後,波斯帝國元氣大傷,再也無力渡海遠征,這就是決定東西命運的兩次波希戰爭的完整經過。

 

東西方重要衝突 古早古早的兩(三)次波希戰爭 上

東西方重要衝突 古早古早的兩(三)次波希戰爭 下

電影

300 上......阿八和李娜 此篇內容為保護級

300 下......300壯士和600乳暈 此篇內容為輔導級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