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因是有人在圓球問到"西亞是什麼人種?"

 

我回了一篇閃族與印歐語族的故事 圓球大學士che寫了以下這段  非常發人深省 所以作者是che 大家來看看"圓球大學士"的功力

 

 

這個問題並不蠢,因為白人黑人黃人這種框架本來就有問題。最明顯的切入口就是「誰是白人」?這類框架是在四五百年前在歐洲有宰制力的一種思維模型,一種有時代背景的分類,有歐洲中心主義與地理大發現與殖民時代的一些偏狹。這偏狹包含學理上的謬誤,也包含實在不該犯的歧視等權利結構。「白人」就是「我們之中的」,其他各種黃人黑人基本上就是非我族類。

 

要問「誰是白種人」,有太多會暴露出來的問題,加上國籍分科,問題更大,這確實不是想像中那麼清楚一望可知的問題。在羅馬帝國中期之前,也沒有所謂的歐洲中心,而這最正宗的歐洲中心分類裡,後來常識得見的白人都還是屬「非我族類」。義大利人跟愛爾蘭人之間的距離,未必小過西班牙人跟烏茲別克人的距離。為很多喜歡假實證的朋友作出反證,以色列人的DNA鏈,跟「所謂的日本人」的DNA鏈令人意外的相近,所謂的日本人人種要說複雜也可以很複雜,有興趣的可以帶著人類學的背景去了解一下日本中古之前歷史。

 

文化角度來說,當前文明世界有名的一組水火不容敵對陣營,巴勒斯坦與以色列,最愛講人種決定論的朋友,講真的,多少人認得出誰是誰?分NBA球員黑人白人其實真的意義也不大,美國在當時要突破所謂種族藩籬的時候,也是一份很實證的診斷書,包含家族系譜溯源, 提出力求黑人白人逕渭分明的議員們,看起來白人到不能再白人的,家族家系中,都有非裔人士的血。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21世紀都快過完第一個十年的今天,中年人就算了,年輕人為什麼還要帶著這種幾百年前的狹隘與錯誤框架來看世界。

 

落實歧視是其一不好。扁平分類也是很大問題,北非人東非人的所謂血統一致嗎?文化間的衝突更是強過太多看來逕渭分明的族類。平均身高特矮的黑人與高大黑人間的DNA很接近嗎?之間的距離有近過所謂的蘇格蘭人與荷蘭人嗎?古埃及哪個人種?橫跨長時段的三個王國時期之中,有所謂的黑皮膚非裔人建立一個噢,大概又不符合刻板印象吧。

 

老話一句:分類本身都有操作性的標的,才有意義,萬事萬物都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用一種分類,還是壞分類與錯分類,問題自然很大。 新話幾句:那些成見般的分類之所以好像有效啊,什麼假「統計學」上的假科學印象是啊,黑人幹嗎白人如何黃人平均怎樣,為什麼會起到那麼大的作用,以及讓已經著魔的人覺得有效,就真的是著魔,你帶著這種眼光,自然會幫他倒果為因,幫現象找出既定歸納,修正並強化這種成見,這就成為一種「咒」。在人心的作用可以參考夢枕謨的陰陽師或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小說,說多好也許見仁見智,但若是合適症狀,一不小心也許還能對症下藥。

 

又老話一句:這種過時的白人中心主義觀看世界方法,即使其後裔也未必都帶的那麼牢固,在這套框架裡被邊緣化當作它者的所謂「黃人」後裔還愛用,更是讓人不知所為何來啊!再老話一句:已經是現在了,就算以未必線性進步的史觀來看,也該有新的當代神話來作迷思,別在帶著確定錯誤還有害今朝的觀點。都登陸月球快四十年了!

 

我不覺得開版朋友有這問題,但連載討論籃球的圓球上三不五時都還有些朋友很習慣這套其實並不科學也不統計學的科學與統計學迷思。滿天都是飛機,滿天都是電腦了,還有這種迷思的朋友猛醒啊!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