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純詩到此結束 快回頭來看馬拉美的創作
馬拉美1864年寫了2首名詩 “希羅狄亞德”和“牧神的午後”

希羅狄亞德是個女人 知名度大概不高 雖然她是莎樂美的媽媽
希律王的太太 反正施洗約翰就是被這對母女幹掉的
這首詩看起來非常矇矓 內容嘛……實在有點不知所云
然而它的型式和音樂性卻大獲成功 雖然翻譯成中文就掛掉了
(既然不知所云所以我沒記下來)

牧神就是Pan潘恩 這首詩更矇矓 講牧神與2位寧芙nymph
(寧芙是普通的精靈 但外形和人類一樣 勉強算是女神 土地公級吧)
牧神想把2位寧芙 不過後來自己睡死了(昏昏欲睡的午後……)

這首詩內容更是簡單 作曲家德布西後來藉此作了“牧神的午後序曲”
詩曲互相輝映 是詩與音樂少見成功的結合
(文意普通當然也不值得記下來)

1897年57歲(去世前一年)的馬拉美 寫了另一首名詩
“骰子一擲永遠不能破除僥倖” 這首詩據說是玩弄形式的極致
雖然我沒有看過(想必翻譯難度也是極致……)

強調型式 音樂性的馬拉美 當然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寫“純詩”
某些詩不但有意義 還相當不錯 雖然似乎都是年輕寫的

馬拉美 給一位敗德的詩人 1861 19歲

喔 親愛的波西米亞人 開懷的唱吧
唱所有邪惡的歌
若他們之中任何一位不喜歡
邪惡 就不要寫詩!

不要夢想你的散文
可以獲得十字勛章的紅色勛微
我想你寧要解開胸衣的
粉紅色緞帶?

年輕的馬拉美 已經染上象徵派的習氣 感覺出來了
可是他並不是一直活在自己唯美世界的小圈圈裡
在希羅狄亞德和牧神的午後之外 也有這樣富含深刻社會意義的散文詩
我並不能說喜歡馬拉美這位詩人 但是以下幾首作品
都讓我無奈的愛上 客觀來說 也都是詩藝術的歷史級傑作

炮炮詩選 馬拉美......1......音樂與詩
炮炮詩選 馬拉美......2......詩音樂化
炮炮詩選 馬拉美......3......美與現實社會
炮炮詩選 馬拉美......4......憂怨
炮炮詩選 馬拉美......5......彼生於黑暗將終歸黑暗 完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