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美 臉色蒼白的可憐孩子 1864 22歲

臉色蒼白的可憐孩子,為什麼要在街頭極力叫嚷?你那尖銳無禮的歌聲消失在屋頂領主貓群之中,因為它抵不過二樓的百葉窗,窗後是淺紅色絲綢的重厚帷幔。

然而,你不得不唱著,帶著獨自走向生活的小伙子的執著信心,不指望任何人,只為自己工作。你不曾有父親嗎?當你身無一蘇回家時,連個打你讓你忘記挨餓的老婦人也沒有。

但是你為自己工作站在街頭,穿著大人模樣的褪色衣服,和年齡不相稱而早熟的瘦削高個子,為了糊口,你拚命地唱著,對人行道上玩耍的其他孩童,卻不放低你淘氣的眼神。

你的悲怨如此高,如此高,隨著嗓子升高,不戴帽的頭也抬高,彷彿要脫離你的小肩膀似的。

小伙子,在城裡長期叫嚷後,你當知有朝一日無法再唱,你會犯罪嗎?犯罪不難,隨著慾望,只需勇氣就行,就這樣……你的小臉蛋剛毅十足。

沒有一蘇落進柳條籃子,它由長手提著,無望地懸在褲頭,因為人們對你冷淡,有朝一日你會犯罪。

你的頭老是高昂,彷彿預先知道想脫離你,在你以變得可怕的表情唱歌時。

當你為了報答我,報答不如我的那些人,你的頭就會向你告別。今生今世,你可能走到這種地步,現在你還年輕,我們將在報紙上看見你。

啊!可憐的小腦袋。

這首散文詩讀完 不禁澘然淚下 極度寫實 卻不脫浪漫氣質
描述這位早熟孤兒 必須在街上賺取微薄的收入 仍不失兒童的純真
最可憐的是 連一個親人都沒有 充滿哀怨

現實描述完筆鋒一轉 繼續這樣下去 純真的兒童 終究會走向犯罪的道路
無可避免 無從逃避 最後上了斷頭台 曾經年輕的孩子
最後將出現在報紙社會新聞的一角 不值一蘇的結束一生
(“蘇”是法國貨幣單位) 一首優美的散文詩
把法國社會 貧富差距 上下層社會的問題描繪的淋漓盡致

最可怕的是什麼呢? 什麼造成犯罪呢? “冷淡” 一切盡在不言中
想起現在的台灣 感觸良多 這就是散文詩的佳作

炮炮詩選 馬拉美......1......音樂與詩
炮炮詩選 馬拉美......2......詩音樂化
炮炮詩選 馬拉美......3......美與現實社會
炮炮詩選 馬拉美......4......憂怨
炮炮詩選 馬拉美......5......彼生於黑暗將終歸黑暗 完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