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劇情......小女孩大戰妖怪 邪不勝正

"Coraline第十四道門"因為太短,我不小心就翻完了情節莫名的簡單一段話就能說完。

 

天真無邪版本

 

一個小女孩的把拔馬麻被女妖怪抓走她雖害怕卻勇於向妖怪挑戰在神秘黑貓幫助下戰勝妖怪救回把拔馬麻的故事。

 

每個人看完會有不同的觀點不少人可能還不喜歡(故事實在太簡單了)我覺得這個故事對我們最重要的意義是這是個“心靈年齡探測器” 看完如果覺得這是場“有趣的冒險”那還有小孩的心靈如果覺得“恐怖可怕”那就是個無可挽回的成人了(心靈年齡不是實際年齡)。

 

我自己看完是覺得很有趣想了想才開始感到恐怖這算什麼?

 

這本書的恐怖來自日常生活鈕扣?一點都不可怕但是眼睛縫鈕扣?這就恐怖了還有那扇門後到底有什麼東西?還有許多恐怖 來自蓋曼華麗的描寫說他是文字大師一點都不為過。 

 

另一個主題是家庭與個人價值怪物媽媽什麼好吃好玩的都能變但是寇洛琳說“要什麼有什麼有什麼好玩的?什麼都稱心如意就什麼意義都沒有東西到手了然後呢?”

 

當然書裡也一直藉3個幽靈之口宣揚生命的可貴對比3個幽靈寇洛琳是非常幸運的。

 

也有人說開了一扇門進入異世界冒險類似"納尼亞傳奇"又像"愛麗絲夢遊仙境"我覺得這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

 

以上大概是“正常人的看法”那什麼是“不正常人的看法”呢?

 

黑暗兵法版本

 

一個倒楣女妖怪抓到一個心機小女孩的父母心機小女孩靠著超級心機幸運道具和外掛黑貓狠狠教訓女妖怪的故事。

 

這是什麼小女孩啊!集智謀(心機超重不然也不會贏)、幸運(幸運道具穿孔石還有開外掛幫忙的黑貓和沒什麼戰鬥力的妖怪)、勇氣(很害怕還是去做這才叫勇氣)於一身,被欺負的根本是偽裝的妖怪媽媽嘛。 

 

妖怪媽媽手下的老鼠被黑貓見一隻打一隻偽裝成福小姐、史小姐還有爸爸的妖怪根本沒什麼戰鬥力妖怪媽媽又輕易被騙心機玩輸小女孩。

 

要比恐怖才幾歲的小女孩有此等心機和幸運才是真的恐怖吧……(臥虎藏龍……玉嬌龍7歲就懂得陰她師傅了)。

 

隨著時間進展,愈來愈多技巧與型式被嘗試不同文類之間的分野也日漸模糊或是說分類是後來的作品才是先出現的尤其原創性高的作品難以分類是正常的Coraline也是一樣。

 

兒童文學的要點有不少(詳細的要請教專家例如劉鳳芯姐姐)Coraline這本至少保有兩點,一來是不能見血二來是邪不勝正(不能見血不代表溫馨意思是斷手斷腳都是直接斷不會流血XD)這本書乍看之下是兒童文學細細品味卻……愈想愈恐怖呀(這才是這本書最恐怖的地方 Orz)。

 

好了繼續想下去我要作噩夢了……

 

Neil Gaiman系列

轉轉文 che哥講Neil Gaiman尼爾蓋曼

"煙與鏡"短篇小說集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1......兒童不宜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2......不宜兒童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3......多重心機

"第十四道門"小說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劇情......小女孩大戰妖怪 邪不勝正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感想......心機小女孩大戰倒楣老妖怪

"星塵"小說

Star Dust星塵......1......在此我們得知作者的一些逸事與故事的前因

Star Dust星塵......2......在此能見到事情的經過與若干結局

Star Dust星塵......3......在此能窺見一些些情況

炮泡詩選......John Donne......短歌......Star Dust卷首詩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