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光年 *****

先解釋一下 視覺這東西 並不是立即的 而是等於光速時間差
例如 我和你距離3光年 那麼我看到的你 不是現在的你 而是3年前的你
而現在的我 要被現在的你看到 要再過3年 所以眼神來往一次是6年
平時我們因為距離太近 時間差趨近於0 幾乎等於立即
但是觀看宇宙中的星體 尺度一大 影響就來了

Qfwfq有一天在望遠鏡裡看到1個距離1億光年的星體 上面舉了個牌子
“我看見你了!” 所以 豎起這塊牌子 是2億年前的事
Qfwfq立刻查閱2億年前的日記 偏偏那天他做了件不想被人知道的醜行
沒想到 舊帳在2億年後 又被翻了出來

根據理論 因為宇宙不斷膨脹 離愈遠的星體 遠離的速度會愈快
因為宇宙100多億歲 所以100多億光年遠的星體 遠離我們的速度
等於光速 理論上 不可能大於光速

Qfwfq也舉起一塊牌子“就憑這個?” 希望4億年後被看到時
能降低對方的疑慮 保住自己的名聲 他認為 2億年來他大多數做的事
都是有利於他的名聲 如果當初看到他醜行的人 看到他2億年來的行為
就會知道他是個好人

可怕的是 這只是個開始 2億年來 同一圓周上距離更遠的星體上
一定還有更多的人 同樣的相對時間 每分每秒看到一樣的醜行
果然 2天後1億01光年的星球也豎起了牌子

Qfwfq一生中不過就那天 做了那件事 卻被一個圓圈裡的星體不斷看到
最糟糕的是 只要遠離到100億光年遠 遠離速度就會到達光速
也就是說 他的更新資訊永遠追不上 那個距離的居民對他的印象
永遠停留在他做壞事的那一天

100億年後 他看到了最初豎牌子星球的回應 “TRA-LA-LA-LA”
什麼東西? 影響他一生名聲的觀察 就這樣? 隨著宇宙膨脹
一去不復返了

更遠的星球 下一塊有關他的牌子豎起來了 “你穿的是法蘭絨內衣”
什麼跟什麼?

Qfwfq一生中 每一個動作 都有遙遠遙遠的人看到 所有曾經做過的
都有回音 於是他決定製作2塊牌子 當他覺得應該被人注意時
就會把箭頭指向他 如果他覺得要做的事不想被看到 就會指向反方向
轉移觀察員的注意力

很不幸的 簡單的狀況不見得好處理 箭頭卻指著他
困難的狀況處理的很好 值得注意時 箭頭卻指著別處
所以他又做了 “不算數”牌 當然 沒什麼用

對它的看法 就這樣幾億光年間來回 直到到了盡頭100億光年遠
一切蓋棺論定 再也無法撤銷

我覺得這個故事有2大重點 1. 資訊落差 2. “我”是什麼?

以前做過的事 過了很久又被翻出來 感覺總是奇妙
如果是加上宇宙的尺度 光年的距離 光速的來回 就更奇妙了
宇宙連環圖每篇都抓住了這點 把人際關係放大到宇宙尺度 地質時間處理

資訊落差 這個光速時差的故事太有趣了

另一個重點是 “什麼是我?” 一來 我做了什麼所以成為我
二來 我做了什麼被別人所見 成了大家眼中的我
問題是 正常來說人漫長的一生中 做事有好有壞 偏偏可能剛好做壞事時
被人看到 所以終身背著臭名 先入為主 再做100件好事
都無法抵銷1件壞事 某位義大利先生 就這樣感慨過

做了一件事 那不只是一件事 而是每時每刻 都有一樣時間差的人看到
做出不同的評價 或是根本沒有評價 如果太在意別人的評價
會變得什麼事都做不好 隨時擔心 說不定 別人根本沒在看你
例如 寫了一篇網誌 就會開始擔心別人看到的反應 有幾個人看
說不定 寫完1整年 人氣都還是0……

更慘的是 這是不能控制的 做一件事 往往並非想像的結果
精心籌劃的劇本 慘劇收場 偏偏邀請函已經滿天發出
想掩飾的慘案 卻是漂亮的喜劇收場 偏偏 一封邀請函都沒發

也只有等到觀者已逝 至少“我”再也聽不到 看不到
才會安心吧 不過 現實世界可沒有100億光年遠啊

科學背景 前面解釋過了 有點難以直觀理解 請多動腦 ^^

這一系列文章  真是大工程

Le Cosmicomiche宇宙連環圖......1......當愛人化為月亮

Le Cosmicomiche宇宙連環圖......23......To be or not to be

Le Cosmicomiche宇宙連環圖......45......~~~

Le Cosmicomiche宇宙連環......67......沒什麼好說

Le Cosmicomiche宇宙連環圖......810......點線面時之後

Le Cosmicomiche宇宙連環圖......9......那些曾經活著  仍然活著  正在活著的正在死去

Le Cosmicomiche宇宙連環圖......11......slide of whole

Le Cosmicomiche宇宙連環圖......12...上...轉呀轉呀轉呀 

Le Cosmicomiche宇宙連環圖......12...下...創造 愛情 演化 生命 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