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三桌上找“I’m Legend 我是傳奇”時,發現了我預約的書……Neil Gaiman 尼爾蓋曼的“Smoke And Mirrors 煙與鏡”。 

 

這本書是蓋曼的短篇集,包括詩、短篇小說等等,看過絕大多數的人都叫好,不過我的看法是25篇裡面,真的講寫的非常好的,大約只有一半。封面設計也有夠醜,一片黑,應該用燙銀字的。

 

這些短篇什麼題材都有,創作時間很長,但可以確定的是,絕對“兒童不宜!”,倒不是普遍出現的黑暗、性、暴力描述,而是因為某些故事的真相可能會太過驚悚,嚇到小孩子。

 

為什麼叫“煙與鏡”呢?蓋曼寫到,自維多利亞時期可以製作大批品質穩定的鏡子以來,魔術表演就大量利用鏡子,營造空間錯覺感,另外煙霧也常被用來混淆視聽,製造效果;而故事的千變萬化,心機重重,正如魔術師變的戲法,煙與鏡一般,玩弄真實與想像,交錯而過的驚鴻一瞥中,得到驚奇的絢爛。

 

挑我覺得寫的好的來紀錄一下,共13篇。 

 

“Nicolas was…” 尼可拉斯 1989

 

英文只有100個字,這是個寫在聖誕卡片上的驚悚小故事。

 

尼可拉斯比罪惡更古老每年一次的送禮要他的命但想死卻不能死這懲罰比普羅米修斯、猶大等人更嚴酷。

 

恐怖的故事聖誕老公公的真面目。

 

The Goldfish Pool and Other Stories 金魚池和其他故事 1996

 

這個54頁的故事一句話可以帶過就在封底廣告的“初出茅廬的劇作家與為人遺忘的螢幕女神”。

 

有個新手小說家的暢銷小說被改成電影電影公司請他去好萊塢寫劇本他住進當地飯店飯店裡有位老服務生見證了70多年來所有好萊塢明星的真面目。當中他認為有位女星是無人可比的June Lincon 茱恩林肯她擁有極度特殊的吸引力後來上吊自殺。

 

但是這位女星演過的電影現存資料已經找不太到了老服務生跟他說當年酒會她一時興起曾經吻了一隻金魚現在那唇印仍然留在那隻金魚的身上。

 

老服務生又給了他一本珍藏多年的剪貼簿她不是多漂亮但擁有的那股氣質就是明星的吸引力。

 

劇本進行不太順利小說家打算回英國再寫離開前他得知老服務生病死了他看了那隻金魚最後一眼帶著剪貼簿離開了。

 

有夠平淡但就是有股淡淡的哀傷涵義對比好作品。這篇出現一大堆真實人物不過June Licncon 是杜撰的。

 

Changes 改變 1998

 

電腦被病毒攻擊後一一解毒太麻煩這時重灌就解決了。有個科學家得到靈感研發出一種藥把人的基因重開機所有病症不用治就會自動不見但是有個額外的效果……性別會改變! 

 

於是人類進入沒有疾病能隨意變男變女的年代世界因此有很大不同但發明的科學家卻在百病纏身、生理機能衰退之際堅持不肯用藥。

 

非常有深意的科幻故事。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2......不宜兒童

 

Neil Gaiman系列

轉轉文 che哥講Neil Gaiman尼爾蓋曼

"煙與鏡"短篇小說集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1......兒童不宜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2......不宜兒童

Smoke and Mirrors煙與鏡......3......多重心機

"第十四道門"小說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劇情......小女孩大戰妖怪 邪不勝正

Coraline第十四道門 感想......心機小女孩大戰倒楣老妖怪

"星塵"小說

Star Dust星塵......1......在此我們得知作者的一些逸事與故事的前因

Star Dust星塵......2......在此能見到事情的經過與若干結局

Star Dust星塵......3......在此能窺見一些些情況

炮泡詩選......John Donne......短歌......Star Dust卷首詩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