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新聞網第8篇文章 轟奇鍋7月的回顧

人氣4圍 轉寄3/列印122/回應34/人氣13467 

 郭泓志 重擔加身的7月天 "天"字是編輯加的

奧運棒球賽快要開打,不論中華隊名次如何,沒人能夠否認,當今世界棒球實力最高的美國大聯盟裡,最好的伸卡球投手與最威猛的中繼左投,都是台灣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回到正題,郭泓志7月的帳面成績,出賽8場共13局,被打9支安打,16三振3保送,3責任失分,3個中繼,累計成績ERA為1.83,K/9高達10.89,BB/9只有2.14,K/BB來到驚人的5.07高峰。

7月的開始,7月2日面對太空人隊的比賽中,郭泓志於第7局4比3領先下,只上場中繼2人次,一三振一保送,隨後接手的投手Broxton讓跑者回來,郭泓志因此7月第一場就丟掉1分責任失分,這場賽後,因為是休息8天再度出賽,而且竟然7局沒投完就換投,換的還是應當負責第8局的Broxton,「托瑞不重視郭泓志」的質疑聲音四起。

不過這3場郭泓志上場的時機都是重要局數,2天之後,接著5日與7日都在比賽後段,領先3分的狀況下守住,得到2次中繼(Hold);隨後11日上場則是7月唯一一場長中繼,第4局3比4落後局面下就上場,跟前後的比賽比較,郭泓志長與短中繼時明顯配球不同,比賽後段的短中繼下幾乎全投快速球,占90%以上,但這場47球(1球故意壞球)裡卻用了高達10個變化球,而這場也是帳面上最辛苦的,47球只有27個好球,但細看內容,可以發現問題出在變化球,6個滑球與2個變速球全是壞球,只有2個曲球搶下好球,一共是2好8壞,快速球則是25好11壞,比例非常好,只是變化球很明顯控不進好球帶。

不論托瑞到底如何看待郭泓志,現在都無從解答,也不重要了,因為道奇在明星賽後,王牌後援齋藤隆進入傷兵名單,原本的佈局投手(set-up man)Broxton,改任後援投手,而郭泓志與朴贊浩,接下原本的佈局工作。

之後4場,郭泓志都在比賽後段出賽,得到1個中繼,除了22日在洛磯客場被打4支安打失掉2分外,表現都非常完美,而之所以失掉2分,原因我覺得非常單純,就是「平飛球形成安打」一項理由而已,詳情稍後再提,大致上,平飛球有7成左右的機率形成安打,之前郭泓志平飛球形成安打機率太低,這幾場只是回歸平均值而已,只要不保送,其實並不成問題。

最近有個數據,翻譯大概叫「宰制力」之類的,對於這項數據的詳細算法我不清楚,不過原理倒是值得一提,知道這些原理,對很多棒球統計數據的理解,能夠豁然開朗,不過解釋要費些功夫。

投打對決的結果,可以分為「投手能夠控制」和「投手不能控制」兩類,投手能夠控制的結果,我在郭泓志5月的回顧時提過,就是「三振」、「保送」和「全壘打」3項,不受守備與球場影響,是投手真正能力純粹的展現;那什麼是投手不能控制的結果呢?只要打者把球打進場內,就是投手不能控制的狀況,當然,不是滾地就是飛球,不過不論怎麼滾一樣是滾地,飛球則有3種,分別是「高飛球」(fly)、「平飛球」(line drive)和「小飛球」(pop),其中平飛球形成安打的機率平均是7成左右,4種狀況中最高,而小飛球,像內野高飛球,通常是必死狀況,不可能形成安打。

所以要定義投手如何「宰制」打者,換句話說,就是要讓打者完全沒有攻擊建樹,在投打對決的7種可能結果裡,三振,無疑是最能代表投手宰制威力的數據,打者絕對出局(不死三振例外,但這是守備影響),不過小飛球出局(pop out)一樣也能讓打者完全沒有建樹,其他平飛球、高飛球和滾地球都有機會形成安打,保送,甚至全壘打(打出「場外」)更不用提。

因此投手對決打者,能製造愈多的三振與小飛球出局,打者上壘與得分的機會愈低,就愈有「宰制力」,任何計算宰制能力的公式分數也會愈高,像郭泓志今年至今造成打者三振與小飛球出局的比例,超過3分之1,換句話說,超過3分之1的打者對上郭泓志,完全沒有上壘的機會,分數自然高。

只是回到基本面,三振與小飛球出局雖然結果一樣,但原因大不相同,別忘了,一般狀況下,三振是投手能控制的,而小飛球是投手無法控制的,也就是說,小飛球多可能是一時運氣好,三振才是真材實料,K/9高達10.89的郭泓志,當然是真材實料,毋庸置疑。

研究球路優劣,有許多方法,評價球路犀利與否,「揮空率」是重要的指標,能讓打者揮空愈多球,代表球路愈犀利,郭泓志給人的印象是常讓打者揮空三振的投手,所以這個月我特別紀錄了他的揮空率,想看看他到底多恐怖,對照組是洋基投手張伯倫與紅襪投手貝奇特,3位都是擁有威猛速球的投手。

先講郭泓志,7月177個快速球中,打者揮空22球,比例是12.43%,看起來好像不高,不過想想看,可能的狀況有壞球,不揮判定好球,界外,打進場內,要讓打者揮空,其實非常不簡單,對照組張伯倫的快速球揮空率,講出來會嚇死人,只有6%,是的,就是6%(感謝redsniper網友計算,資料取自今年張伯倫前22場出賽)。

而素以火球男著稱的貝奇特呢?根據過去2年的取樣,不多不少,一樣是6%。

這邊張伯倫與郭泓志都是中繼紀錄,貝奇特是先發,但球路犀利就是犀利,不會管擺哪個位置,兩位頂尖火球男,快速球揮空率竟然都只有郭泓志的一半,難怪郭泓志7月的快速球占了90.77%,多半界於93到97mph的快速球,揮空率12.43%,實在威力太強,太好用了。

但是變化球呢?7月占了9.23%的18顆變化球裡,只有1球滑球揮空,變化球揮空率5.56%,滑球揮空率14.29%,往上幾段就可以發現,郭泓志7月的變化球,想進好球帶都難,何況還要揮空?

反觀對照組,張伯倫滑球揮空率是驚人的27.04%,貝奇特變化球揮空率,也有13%,不論控球,犀利度都遠優於7月的郭泓志,雖然郭泓志目前擔任後段短局數投手,只要投快速球即可,但變化球如何掌握更佳,是他能否更上層樓,隨心所欲的一步。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重擔加身的郭泓志,將展現他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