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投稿的時間是打完前4戰 休兵日的前一天晚上 大概是火力太威了 編輯不登
事後來看看 為什麼狀況都如我猜的一樣發生了呢? 難怪民明網2年不寫新文
舊文還是一樣適用......

奧運棒球已經進行4場比賽,在輸給中國,惜敗古巴之後,來看看目前的狀況與目標。

台灣隊賽前的戰略目標,是預賽取得前4名,打進4強爭奪獎牌,而每場的戰略目標與加分題,都隨對手與狀況變化而不同。

第1場,對荷蘭,戰略目標:贏球,加分題:節省投手與調整打擊。

戰略目標達成,加分題也算到手,只用了2位投手,保留了佈局投手(簡稱SU)羅嘉仁與終結者(簡稱CL)曹錦輝,打擊與守備方面,中規中矩。

第2場,對日本,戰略目標:減少投手消耗,加分題:贏球。

戰略目標達成,加分題沒有得到,雖然投手陣容遠不如日本,不過輪流上場下,除了鄭凱文外,主力右中繼(簡稱RHP)張誌家與左中繼(簡稱LHP)倪福德,SU羅嘉仁,CL曹錦輝都保住戰力,雖然9上比分被拉開,不過以結果論,1比2輸或1比6輸,都是輸,但投手沒過度消耗,對未來比賽非常重要。

很多人賽後把曹錦輝與鄭凱文,還有洪一中罵翻了,我倒持完全相反的看法,我認為,除了讓林智勝比賽前段就觸擊,有商確空間外,投手調度,頂多說是「信任」的問題,而不能稱作錯誤調度,況且,真正的問題,並不出在2位投手身上。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曹錦輝上場,捕手也換上高志綱,我這時就開始擔心,高志綱是個把中職那套「外角低球連發」配球,帶去打國際賽的捕手,在中職之所以可以這樣配,是因為中職投手控球不佳,不易塞內角,但是出了國,高志綱繼續這套,已經履次讓台灣投手吃大虧,最近的例子就是陽建福亞錦賽對日本第一局,只有1顆內角,因此配球完全被抓到,失1分,之後改為內外高低交替,才演出精彩的5局好投。

本來還有所期待的,沒想到曹錦揮竟然球球是外角低球,一下就被日本打者掌握,敲出安打,加上主審狹小的好球帶,保送,照理說這時就應該知所警惕了,結果換上鄭凱文,高志綱繼續外角低球連配,加上熱身似乎協調出問題的鄭凱文,主審好球帶小,投手沒有控球,又被打者掌握配球模式下,就是……

結果論看,1比2輸或1比6輸,都是輸,但是卻是這種輸法,唉。

第3場,對中國,戰略目標:贏球,加分題:節省投手。

結果不但正式賽第一次輸給中國,戰略目標徹底失敗,還打到12局,把LHP,SU,以及另一位主力RHP陽建福通通消耗殆盡,使得隔天預期會使用非常多投手的古巴,牛棚中只剩RHP張誌家和CL曹錦輝能用,陷入非常不利的局面。

其實輸給中國,對於長期觀察亞洲棒球的人而言,並不是那麼難以接受,中國隊過去在某次熱身賽,加上2006年哈連杯(非正式國際賽)已經取勝台灣隊2次,實力已非吳下阿蒙,為了這次奧運更是長期備戰,加上地主優勢,雙方的實力已經接近到,如果當天中國隊狀況特好,台灣隊狀況特差,就會被趕上,而結果,套句「第五號屠宰場」的名言,「As it goes(事情就像這樣)」。

前一場對日本我是幫洪一中講話的,但這場領先4分下被逆轉,洪一中的調度難辭其疚,很遺憾,對強隊調度幾乎沒有錯誤的洪一中,對上弱隊中國,竟然瞻前顧後,12局下,賽前沒有準備要投球,卻臨時上場投到第3局的陽建福,已經完全不行的狀況下,想要省投手,搞的一洩千里。

一定要贏的比賽,雖然投手已經過量消耗,但「該贏未贏」,和「贏了卻過量消耗投手」,哪個比較嚴重?打完荷蘭與日本,都按著戰略目標在走,雖然輸日本但投手消耗與預期相似,偏偏打完中國,只帶10個投手的弱點被徹底掀開,少了1位投手的局面下,本來該吃的局數要別人加班,短期賽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輸掉全局。

第4場,對古巴,戰略目標:嚴格節省投手,加分題:贏球。

元氣大傷,只剩CL與RHP張誌家的牛棚,先發李振昌表現神勇,吃掉6.2局的局數,只失1分,只動用到張誌家,可是打擊1分未得,0比1敗北,加分題,可能是最後決定及格與否的加分題,沒有拿到。

要是這場李振昌崩盤,之後幾場後援投手群會疲憊不堪,只有待宰的份,但是李振昌救了整個台灣投手團隊,爭取到寶貴的喘息時間,功勞非常大(這也是王建民常為洋基做的事),也讓台灣之後連續對南韓、美國與加拿大,有足夠的投手戰力能運用,尚有一搏希望。

如果要進4強,之後3場都得贏,超水準的第5名必需再贏2場,及格的第6名則不一定,在陳金鋒傷勢影響下,打擊群到底有多少攻擊火力,非常令人擔心,少掉張泰山,以及根本沒入選的謝佳賢,只剩羅國輝與林智勝有長打火力,和彭政閔的高上壘能力,偏偏林智勝常常拿去觸擊用,就算張建銘、蔣智賢與林哲瑄能上壘,也缺乏長打火力取分。

我把話講明白吧,賽前我寫了2篇紙上談兵,提到「10位投手夠嗎?」,還有「帶2位捕手會承受很大的風險,但是帶3位捕手,直接就輸了」,以為我是亂寫唱衰嗎?高張力國際賽,台灣沒有一次投手夠用的,但是捕手很少真的不夠(印象中近年只有某次世界杯,翁在生被美國撞傷),組隊時凡事都往好的方面想,「投手不會出狀況」,「火力沒問題」,就是這種僥倖心理,卻擔心「捕手受傷沒人換怎麼辦?」,講難聽點,根本是本末倒置,結果3個捕手個個健康,投手群卻燒光光,進攻沒強棒代打,1分都打不回來……

守備方面,張泰山意外不能上場,使得「本世紀守備最爛內野」沒有形成,但是光靠另外3位,也已經足夠(這之前也寫過了),最直接的就是對中國的再見失誤,還有許多隱形與有形的失誤,比起來雖然林哲瑄有次飛撲失敗,至少看到球飛出內野,安心多了,投手們還是想辦法把打者K掉,自求多福。

剩下3場,我的猜測是,如果陳金鋒能打,可能能贏一場,不能打,大概一場都拿不下,雖然投手團隊這樣算整個輪完一圈,靠著李振昌與許文雄的神勇表現,保住整套投手戰力,但打擊要是1分都打不回來,就算投手個個大發神威,洪一中調度如神,沒有得分,還是打不贏的。

希望這回我預測錯誤。

洪一中加油!中華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