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13......集結號 劇情

"集結號"是個獨自倖存的連長,為47位弟兄討公道的故事。生命已經失去但榮耀不能沒有要不是谷子地發瘋的努力這些人將被歷史遺忘谷子地是真實人物因為小時候被農夫在穀子地撿到所以取這名字他在1987年去世。

 

共產黨人拍的片當然是共軍最勇猛就算易守難攻但是只靠幾個步兵手榴彈土製炸彈包土製汽油彈還有一門榴彈炮就可以打爆3輛坦克跟打死大把敵軍步兵還是太誇張了片中的步槍看來通通是全自動而且還不用換彈夾共軍的裝備應該沒這麼先進吧?就算是擁有美國裝備支援的國軍也是先進的嚇死人。

 

淮海戰役(徐蚌會戰)是場慘烈無比的戰爭中國別的沒有就是人多國共雙方的兵力合計密度,可能世界有史以來單一戰爭密度最高的前幾名。只是話說回來雖然這部是中國拍的片但片中國民黨軍隊算是幾乎沒有醜化而且打的算相當英勇在台灣已經多年沒有戰爭片之下集結號可能是近10年內全世界唯一演出國軍正面形象的電影……

 

這部片的一大優點是並沒有強調黨最偉大而犧牲了個人小我谷子地不是為了什麼偉大的共產理想而是為了爭一口氣不要被歷史遺忘為小人物出頭這無疑是更原始的共產黨思想今天已經不復見了。 

 

谷子地和寡婦站在墓園之前谷子地看著墓碑...... 

 

“別看啦上面都沒有名字。”

“每個人都是爹生娘養的怎麼都沒名字啦……”

 

接著鏡頭不斷往上往後拉整片的無名墓碑令人觸目驚心(有上萬吧)這幕應該很多人震撼不已。值得注意的是電影前半谷子地剛帶新輔導長去認識連隊一一講出大家的名字這段絕對不是拖戲而是刻意為之這些都曾經是有血有肉的一個個人有了戰前這段呼應後面的尋人爭公道還有無名墓碑才有那麼強的力道。

 

有人說"集結號""有抄襲“搶救雷恩大兵"和"太極旗生死兄弟"之嫌("集結號"有3位幕後製作人員的確是"太極旗生死兄弟"的班底)。然而以一部表達小人物的戰爭片"集結號"光是沒有美化共產黨沒有醜化國民黨沒有把層次上綱到國家大義仍然集結於小人物的悲傷就值得高評價了。

 

"集結號"除了劇情比較單薄外敘事與發展都很合理尤其幾個剪接非常不錯。 

 

4星評鑑法  幾乎完美的演繹與節奏直接單純 單調  "集結號"給予2  75

 

電影心得......13......集結號 劇情

電影心得......14......集結號 感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