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民控球回穩 球迷不用擔心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11篇文章 人氣4圍 人氣11879/轉寄6/列印9/回應26

帳面成績,1.1局,被打8支安打,失掉8分,全部是責任失分,累計ERA高達34.50,這樣的王建民,光看數據好像非常悽慘,事實上有親眼看比賽,對王建民稍有了解的,卻不會太擔心,因為那個過去的王建民其實已經回來了,只是幸運之神在對手那邊,而且未免也坐太久了一點。

先回顧一下,去年6月王建民跑壘受傷後,直到今年熱身賽才再度投球,熱身賽的表現普普通通,大家也不以為意,沒想到開季後連續3場都被KO下場,而且都是十分離譜的狀況,一時之間,下放3A調整,練氣功,喝心靈雞湯,燒香拜拜什麼意見通通出籠,連平時不怎麼關心棒球的人,都忍不住問:「王建民怎麼了」?

投手是十分奇妙的生物,許多投手這一年威猛無比,下一年突然大失水準,是常有的事,有些還能找到原因,有些如羅生門般離奇,根本無從解釋,王建民的狀況,倒沒那麼難解釋,情況很單純,就是伸卡球投不進好球帶,所以根本無力解決打者,這點全世界都看得出來,但是「為什麼」,就各說各話了,與其歸罪於虛無飄渺的「心態」,不如往實際一點的方向猜測,其實這個問題不太可能找出正解,但我們可以由過去的歷史,試著猜測可能的原因。

最有可能的,大概是因為太久沒投球,所以球感有些生疏,一時間抓不到投球的感覺,這是合理的推論,但這個說法被洋基教練否認,洋基教練表示,上一戰被KO退場的王建民,賽前練投時,「沒有一球高過投手面罩」(大約打者的胸口高度),狀況一切正常,但是上場後卻幾乎沒有準心,保送連連,聽到這個說法,許多人可能就會想到「果然是心態問題,王建民還沒有做好上場的準備」。

要如何解釋這種練投一切正常,上場卻變了個人的狀況?緊張應該是有,但到底是原因還是結果,看不太出來,如果硬要解釋,我的猜測是,以運動員而言,王建民的活動能力與協調性其實不怎麼樣,他在台灣的時候,之所以默默無聞,就是因為他空有189公分的好身材,協調性卻很糟糕,所以投球沒什麼威力,不受台灣教練喜愛,也意外的沒有被使用過度,被洋基球探慧眼識英雄簽下後,接受小聯盟的訓練,本來也是個中等投手,雖有球速但不是特別有壓制力,根據最可信的資料,大約2004年奧運那附近,王建民才開始學習伸卡球,沒想到一學就上手,這種帶有尾勁的快速球,在王建民手中投出,不但有足夠的尾勁,更重要的是兼有球速,加上不錯的控制能力,使得王建民意外地,在2005年先發投手奇缺的洋基站穩一席之地,然後連續3年都是主力先發。

不過,雖然貴為MLB一線先發,骨子裡的王建民還是那個協調性不佳,活動能力又不出色的投手,他唯一過人的運動天賦是投伸卡球,也靠著這個吃飯的武器4年投了500多局,54勝,但對太空人隊的跑壘,讓人驚覺,原來他連簡單的非直線跑壘都可能出事,踩壘包對他來說,就和踩地雷差不多,事實上王建民一直活動能力不佳,只是往往被人忽略。

這樣的運動員,在久未比賽後回到球場,雖然有過多場熱身賽,但正式開季的強度與心態完全不一樣,也許一時某個結打不開,就陷入鬼打牆中,王建民過去紀錄顯示,他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調整,很少大起大落,表現通常是幾場好,漸漸變差,幾場壞,又漸漸變好,加上現在是4月開季,王建民的開季一向不怎麼樣,即使練投狀況不錯,但上了場身體一時不對,自然壞球連發,這是他前2戰可能面臨的狀況。

以上可能是真實的狀況,也可能是胡亂的猜測,不管如何,明顯可見的事實是,前2戰飛天遁地的伸卡球,第3戰控球又回來了,速度介於89到92 mph,平均90.6,雖然不是多快,也是開季勉強可以接受的速度(開季一般會比較慢),前2戰只有橫移沒有垂直落下的尾勁,這場也出現了,就和前4年沒什麼不同,最重要的是,控球好非常非常多,雖然第1局有幾球overhang(過早開掉偏高),大致仍是正常水準,但為什麼仍然慘烈的被1.1局8分KO退場呢?

過去的王建民雖然製造滾地多,但也不是不會有飛球,滾地球本來就有一定的機率穿越,飛球也有一定的機率落地(所謂BABIP理論,任何打者打進場內大約都有0.28到0.32的機率形成安打),加上大聯盟打者如豺狼虎豹,壓的再低也有可能一棒撈出去,第2局開始,例如左打秋信守那球,已經是個很低的外角壞球,打者即使姿勢變形,照樣撈高爾夫球般撈出全壘打牆,又如右打狄羅沙(DeRosa)那球,外角非常外側的壞球,打者姿勢完全變形下一碰,直直飛到牆邊變二壘安打,雖然王建民伸卡球一切正常,頂多速度稍慢,也沒什麼偏高失投,碰上狀況與運氣特佳的打者,安打一支一支打,就這樣被KO退場。

王建民這場絕大多數進壘點,都投在好球帶角落,沒什麼紅中,控球並不差,與其說投的不好,不如說運氣不佳,幾次球數領先,逼得打者不得不被動反擊都被碰出安打,8支安打中有2支滾地,4支平飛(line drive),2支飛球是上面提過的秋信守與狄羅沙,姿勢完全變形下的長打,8支安打中只有那4支平飛比較「正常」,會狂掉8分,一言以敝之,「倒楣透了」,所幸一次保送都沒有,減少保送是投手可以主動控制的,比起前2場動不動就球數落後,這場屢次球數領先被打安打,只能說是運氣太差,還好狀況算是回來了。

雖然目前ERA高達34.50,但既然王建民的狀況已經回來,球威仍在,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也許可以短期改以中繼出賽,或是跳過一次先發,改運一下,王建民仍然會是那位以前的王建民,廣大的球迷也不用太過擔心……咦,全台灣絕對不只我一個這麼樂觀吧?我覺得這場的投球很像去年6月11日面對運動家隊,也就是受傷前一場,也是連續幾場控球不佳,6連不勝後的調整,整場83球投了76顆伸卡,幾乎都在外角低的位置,被打7支安打,2個保送,只失1分,球速也是介於89到92,那場的狀況和這場幾乎一樣,但只失1分,這場卻失了8分,也許幸運之神現在真的不站在王建民這邊。

球速現在倒不用太擔心,一來現在是4月剛開季,二來先找回控球比較重要,要求狀況很糟糕下,一下就又有速度又能丟準,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所幸這場控球已經回穩,再來就是球速,如果沒有受傷問題,實在不需要太過擔心。

身為球迷想說的是:「幸運之神快回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