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泓志 4月開季驚魂記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12篇文章 人氣4圍 人氣5589/轉寄0/列印80/回應8
(人氣低大概是因為只在首頁連結擺了一晚  然後  然後......轟奇鍋就受傷了  T_T )

2009年,道奇隊季前沒有與日籍守護神齋藤隆續約,決定以去年的佈局投手(set-up man)布拉克斯頓(Jonathan Broxton)擔任守護神,而留下來的空缺,則交給天份十足,赴美7年,卻開了4次刀,直到去年才投出生涯第一個完整球季的郭泓志擔任,道奇之所以敢讓郭泓志扛起重任,看上的是他去年實戰介於93到97 mph的快速球,高達11.03的K/9,以及最重要的,生涯新低2.36的BB/9,K/BB高達4.67,低保送意謂這位投手不易讓打者上壘,高三振代表面對危機時,有能力以受外力影響最小的方式解危,這是作為救援投手很重要的條件。

開季前3場,4月7日,9日與13日的出賽,郭泓志都在8局領先3分內,以佈局投手身份上場中繼,連續拿下3個中繼成功(Hold),這3場除了第一場投出2個保送外,都表現的十分出色,累計3局3次三振,以快速球為主,用43球(另有4球gameday沒有紀錄),41顆快速球(95.35%)和2顆滑球,雖然好球率只有61.7%,但快速球揮空率也高達9.76%,平均球速分別是92.6,94.2和93.7,狀況相當不錯。

不料之後3次出賽,郭泓志都碰上大麻煩。16日出賽,領先1分下被打一支安打,一個觸身後,就被提前換下,接手的貝利薩里歐(Ronald Belisario)一上場就被打全壘打,郭泓志也失掉本季的前2分,所幸靠隊友火力逃過敗投,其實當天郭泓志除了球速稍慢(平均91.7)外,狀況並不差,只是提前退場也代表著托瑞總教練,對他信任感減低;隨後18日郭泓志仍然在8局領先1分的狀況下登場,執行佈局任務,然而面對4人次,只解決掉1位打者,1支安打外加保送2人,留下滿壘局面就被換下,靠著接手的布拉克斯頓大發神威,幸運的1分未失,得到1個中繼成功,但差點砸鍋的表現,讓托瑞失去不少對郭泓志的信任。

嚴格講來,這場平均球速尚有92.5,帳面上雖然17球只有6個好球,壞球連連,然而根據gameday紀錄,第2個面對霍普(Brad Hawpe)的保送,實際上前3球都是好球,早該把打者直接K掉,裁判卻判為1好2壞,整體而言,當天控球狀況雖然沒之前那麼好,卻也沒有帳面那麼差,有裁判因素在內,不論如何,這場結束後,托瑞對外表示將把郭泓志暫時調離佈局任務,調整控球。

只是托瑞的投手調度仍然那麼神秘莫測,25日休息7天後,郭泓志再度在8局領先2分下登板,執行佈局任務,可能是休息足夠,郭泓志的球速生猛有勁,投出開季最快的94.5平均,22球也有17個好球,然而在洛磯隊有名「打者天堂」主場-庫爾斯球場,郭泓志一顆內角偏高的四縫線快速球(4-seamer)被撈出牆外,成為本季被打的第一轟,靠隊友火力郭泓志幸運撿回一勝。

這場狀況很好,扣掉美中不足的全壘打外,快速球球速,控球,尾勁都很好,然而最值得一提的,這場22球中只有一半快速球,9顆滑球與2顆曲球,變化球占了一半,本季第一次投這麼多變化球,控球不錯,11球有9個好球,雖然品質普普通通,至少是可以搭配的配球武器;然後30日郭泓志的第7度登板,總算真正調離佈局任務,第5局落後5分下投1局,久違3戰後再度投出三振,3上3下,平均球速93.3,也用了33.33%的變化球搭配,看來今年他的變化球終於能拿來實戰了。

4月的帳面紀錄是5.1局,被打5支安打,1支全壘打,失掉4分,4次三振4次保送,K/9和BB/9都是7.06,K/BB是1,以及6.75的ERA,1勝4中繼(因為出場時機都不錯,帳面成績倒是很嚇人),看似不太出色,然而剛開季的小樣本意義不大,要注意的還是他的健康與控球,引用我開季前這篇「旅美2A以上球員 季前快速掃瞄 」以下一段話:

「可是要注意的不是這些成績,而是「80」這個數字,這是郭泓志去年的投球局數,超過之前任何一年局數的一倍半,意謂他的手臂沒有承受過這麼大的負擔,健康是郭泓志最大的問題。」

郭泓志至今仍然很健康,球速也沒問題,不過K/9只有7.06,K/BB只有1,以他來講當然是不及格,原因大概不是控球不佳,因為之前他每年控球都很差,但三振都很多,K/BB最差是2007年,也有1.93(8.01/4.15),我想原因還是出在他的揮空率,4月郭泓志使用83.51%的快速球,揮空率只有7.41%,對照去年7月的快速球使用率90.77%,揮空率12.43%,單月K/9是11.08,可見能不能讓打者揮空,與郭泓志的威力息息相關。

郭泓志由於生涯面對大都會隊成績優異,幾乎完全壓制,得到「大都會殺手」(Mets Killer)這個稱號,不過有沒有哪隊是很會打郭泓志,讓他一見面就頭大的呢?現在名列前茅的應該是洛磯隊,可以稱他們「郭泓志殺手」(KUO killer),郭泓志與洛磯隊的奮鬥,也是值得球迷關心的重點。

扣掉傷兵名單的王建民,現在大聯盟的台灣選手只有郭泓志一人,不過3A的胡金龍和倪福德表現都不差,尤其老虎隊最近牛棚常常提油救火,倪福德可能有機會升上大聯盟,另外運動家隊的陳鏞基也升回3A,這3位是與大聯盟比較接近的,今年剛升上小熊2A的陳鴻文表現不錯,第3年洛磯2A的羅錦龍應該還在延長春訓,目前沒有出賽紀錄,水手1A的羅國輝則是火力全開,總之,希望台灣能有多一點球員升上大聯盟,不要一堆小聯盟潛力股,卻沒幾個大聯盟球員。

運動文 2009轟奇鍋 見面3連H 
運動文 轟奇鍋狀況百出
運動文 轟奇鍋其實一點都不驚魂的4月
運動文 倪福德初登板 + 轟奇鍋補記
運動文 轟奇鍋再現江湖
運動文 轟奇鍋霸凌打者 
運動文 挨轟加保送 老禿惡搞轟奇鍋
運動文 轟奇鍋有K無B
運動文 轟奇鍋火球連發
運動文 郭泓志 8月復出大展K功 
運動文 轟奇鍋繼續狂飆火球 
運動文 轟奇鍋爆走無敵態持續 
運動文 轟奇鍋連續10場無失分 
運動文 轟奇鍋連續11場沒失分 => 連續2場失分 
運動文 轟奇鍋 健康9月 球威無敵
運動文 轟奇鍋2009季賽結束
運動文 季後賽轟奇鍋 還是好鍋
運動文 無敵轟奇鍋 2009正式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