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前篇  電影心得......69......柯洛佛檔案 劇情 + 感想一

 

希區考特“Rope奪魂索”之所以名留青史 正是它的一鏡到底

閃光去死去死(女生最近演了大鳥片"The Unborn生靈勿近")

 

手提攝影機一卷帶子更有一鏡到底的條件 不像“奪魂索”受技術限制  柯洛佛檔案 ”卻白白浪費掉 非常可惜 這是因為“柯洛佛檔案  劇本不夠強 完全同時進行撐不下去 

 

劇本優點是 這卷帶子設定是之前羅伯與貝絲出去玩 被哈德拿錯來覆拍  所以逃難中不時穿插閃光卿卿我我的畫面 最後閃光錄下遺言  帶子結束又帶到幾天前貝絲錄的“今天會是美好的一天” 畫面交錯  格外諷刺 正是因為這點 讓我有了個可能名留青史的想法 

 

編劇可以怎樣編得更好呢? 除了對話加入更多反諷外 可以改變攝影觀點  也就是拿攝影機的中間掛了 換別人用另一個觀點去拍 配合一鏡到底  多觀點與不斷自動交錯的畫面 有機會幹掉影史不朽經典“黑色追緝令”

 

電影心得......79......黑色追緝令 感想一

 

為什麼我一直強調一鏡到底的重要? 因為沒有剪接的一鏡到底  被視為最真實的鏡頭 配合攝影機運動最高難度的表現手法  然而由於攝影機帶子的特性 一卷帶子被重覆使用 即使帶子一拍到底  都有看似正常的剪接效果 像劇中不斷冒出來的閃光回憶 也就是說  還是一鏡到底的長鏡頭 卻又多了剪接的反諷力道 是完完全全的概念創舉 

 

可惜導演沒想到這點 否則“柯洛佛檔案”真的可以成為經典中的經典  比起昆丁.塔倫提諾“Pulp Fiction黑色追緝令”的刻意雕琢 簡直渾然天成  同時滿足愛森斯坦的蒙太奇主張法國寫實主義強調的逼真不剪接  只是這要配合非常厲害的劇本 世界上應該沒幾位編劇有這能力 

 

要是再加入一些很黃很紅很黑的情節 這部電影簡直正翻了  很黃:女主角脫胸罩當繃帶包紮傷口 繼續逃跑時若隱若現又激凸(噴血) 很紅:多一些人類被怪物爆頭或噴血的鏡頭 女主角脫高跟鞋把怪獸爆頭  很黑:諷刺性的台詞與劇情 多一些人性的陰險算計 最後結局通通死光光  配合偽長鏡頭 外加偽攝影機運動 外加偽剪接 4星中的4星啊啊啊!!! 

 

只要小成本 配合高明的劇本 還有敢犧牲 肯吃苦的演員就可以拍成  值得台灣窮苦導演們參考 原創概念絕對不輸Nolan諾蘭兄弟  哥哥導演 弟弟編劇的“Memento記憶拼圖”  

 

電影心得......200.....記憶拼圖 感想一

 

說起災難片的人性描繪 “深入絕地”據說是箇中喬楚 可惜我沒看過  偽實境拍攝經典“厄夜叢林”也沒看過 XDDD

 

電影心得......107......深入絕地

 

法國電影筆記雜誌把“柯洛佛檔案”列為2008年度佳片第3名 未免有點過頭  當然 Brain De Palma布萊恩.狄.帕瑪“紅色標記”列為冠軍 就是腦殘了

 

4星評鑑法 完全以概念創舉取勝 身歷其境的災難場景  製作有瑕疵 劇情不夠真也不夠強 “柯洛佛檔案”給予2星 70分

 

如果哪位導演看到我這篇 因此得了金獅金熊還金棕櫚 不要忘了感謝我  被好萊塢買去版權翻拍 更要分我啊

 

電影心得......69......柯洛佛檔案 劇情 + 感想一

電影心得......70......柯洛佛檔案 感想二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