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出生美帝小說家Ray Bradbury雷.布萊伯利是位奇人小時候不算有錢也沒受什麼正統文學訓練非常愛好奇聞異事。20歲左右他與朋友2人橫跨整個美國去參加科幻大會看到也認識了很多。 

 

他之後成為小說家開始時收入不豐高品質的短篇小說闖出名號20多歲就創作出“火星紀事”、“圖案人”十月國度這些短篇小說集(當然是小說先寫小說集後來才出版)不論科幻、幻想或恐怖故事都寫得引人入勝。

 

台灣之前出過2本現在已經絕版的布萊伯利短篇小說集“寂寞的七號星球”“偷嘗愛情的四月女巫”版權頁記載都是由“The golden apples of the sun and other stories 太陽金蘋果與其他”翻譯而來布萊伯利後來很多短篇小說被重複收錄出版所以我看到的“寂寞的七號星球”當中有好幾篇原本收錄於“圖案人”。 

 

“寂寞的七號星球”共9個故事雖不是篇篇極品但都很有風味大概記載一下滿分5星。

 

月球火箭 *****

 

15歲的克里斯夢想成為火箭飛行員但火箭飛行員只接受菁英中的菁英還要經過漫長的8年訓練只要有火箭發射他就會與朋友一整個下午不吃飯等著看火箭升空這種狂熱引起老師的注意提報後克里斯如願以嘗……

 

劇情本身沒什麼驚奇但布萊伯利文字描述的功夫極佳把一位15歲的夢想少年怎麼期望害怕失望又充滿希望的過程描繪的動人心弦神級的文字功力。

 

輪中之輪 ***

 

火箭就要升空一對夫婦的兒子是駕駛員他們在戶外等著談論著安全人類終於能夠脫離重力拘束的話題最後火箭平安升空。 

 

比較無聊的故事文字功力仍然很強令人想到達文西那句名言:

\

人類終於脫離重力的嘲弄了!!!

 

時空狩獵旅行 ***

 

艾克斯參加時空狩獵旅行團要回到古代去獵暴龍領隊一再警告他們不可以離開步道和碰觸任何古代物體以免產生蝴蝶效應影響歷史發展。他們帶著好人總統剛當選的愉快心情出發沒想到艾克斯一見到暴龍就嚇的失魂落魄離開步道其他人解決暴龍後艾克斯被領隊痛罵一頓回到現在後一切都有些許的不同獨裁者當選總統艾克斯才發現他鞋底有一隻蝴蝶……

 

大概是寫於“蝴蝶效應”剛被發現的年代所以很具體的拿蝴蝶作例子這故事象徵的成份居多本身沒什麼特殊“蝴蝶效應”現在已經不是新聞而且歷史也不可能像這樣被修改。

 

第七號行星 ****

 

地球對許多行星派出火箭探險隊假如沒有回來就不會浪費人力物力再派第2艘。佛洛斯特艦長率領的探險隊登陸一顆全新行星堅持改造行星迎合人類的公司代表契特頓一下船就發生地震探險隊隨後發生許多詭異的事例如人可以在天空隨心所欲的飛合理推論這顯示這顆行星有意識改變地表討人類喜歡契特頓堅持鑽探晚上就失蹤了剩下的人克服巨大的誘惑決定離開火箭升空後星球出現暴風、火山然而留在星球上的錐斯科看到的可能不是這麼回事……

 

一顆寂寞的行星生命體能隨意改造地表迎合人類喜好對孤身在外的太空人巨大無比的誘惑而面對不懷好意的入侵者星球也不會留情整體來說這是個非常有趣的故事也有些人要尊重自然的寓意。 

 

冰火風暴 *****

 

一顆太陽輻射會致人於死的星球上居民住在山洞內只有8天生命。新生的西姆想擺脫命運多活幾天他發現他們是一群墜落火箭的遺民唯一希望是遠方一艘仍然完好的火箭但跑到那邊之前就會被曬死他找到一群被大家遺棄卻努力不懈的科學家後來他聽說某地因礦物保護能多活3天為了爭取多3天生命西姆與愛人光兒參加了戰爭他與對方單挑驚險下獲勝得到3天的新生命。他與光兒衝向火箭快要失敗時幸運的靠著水流來到火箭他們發現躲在火箭內代謝緩和很多幾乎不會變老西姆回去成功帶回100人他們學會怎麼駕駛火箭終於離開這場噩夢。  

 

精彩萬分的救世祖史詩傳說救世祖拯救人類的奮鬥故事。

 

銀河之旅 *****

 

火箭飛行員 *****

 

溶化的世界 ***

 

海角家園 *****

 

以上4個故事本來收錄在“圖案人”,所以寫“圖案人”再說。

 

Ray Bradbury 系列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1......黑暗 淒美 溫馨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2......生命可貴 愛情高價

The October Country十月國度......3......詭譎 恐懼

寂寞的七號星球......少年 凡人 救世祖

Something Wicked This Way Comes 闇夜嘉年華......布萊伯利精彩的"邪惡"辯證

轉轉小說 雷‧布萊伯利......"十月國度" 之 "鐮刀"......RIP Ray Bradbury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