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雅畫作下的女孩常被批評主線敘述不清,那到底主角是誰?英文片名“Goya's Ghosts”,電影一開始伊妮絲問哥雅,為什麼有幅教士畫臉是空白的?哥雅回答:“因為教士都是鬼魂”。由此看來原名“Goya's Ghosts哥雅的鬼魂”,代表主角是教士羅倫佐,中文名字“哥雅畫作下的女孩”,卻是強調哥雅和伊妮絲,大概會造成誤導。

 

所以“哥雅畫作下的女孩”,主線必須以主角羅倫佐出發透過哥雅的視角以及配角伊妮絲來欣賞整個故事。雜七雜八的支線多半與哥雅有關哥雅畫作下的女孩”普遍評鑑不佳是因為被認為敘述線混亂我則認為可以把主題視為畫家哥雅觀察到的眾生百相哥雅幾乎無所不畫從王公貴族到三級貧戶而且只要收錢就畫這倒是非常聰明的作法。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主要分前後兩半而哥雅都是配角前半強調伊妮絲的屈打成招間接導致羅倫佐身敗名裂哥雅看著這一切;後半則是重新出現的羅倫佐與伊妮絲2人微妙的關係哥雅還是看著這一切。哥雅在這起事件中不但是觀察者還是參與者伊妮絲是他的繆思羅倫佐是他的前敵人與朋友羅倫佐與伊妮絲2人前後都給過他幫助與被他幫助大時代變化下上演小人物身不由己的悲劇。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的主角與最有趣的角色設定是羅倫佐嚴格而言他一輩子都沒做到什麼好事壞事倒做不少卻又不是明確的壞人姑且稱為“非典型壞人”最有趣的部分在他不是一般劇本刻意塑造的那種個性同時有正反兩面做的事非好即壞的角色。羅倫佐是凡人做的事通常沒有好壞可言也就是說”沒有效果“這是比較寫實的設定一般來說人做事通常是做過就算要說哪個決定多重要多半都無關緊要。 

 

羅倫佐倡議增加宗教管制被湯瑪斯陷害讓伊妮絲懷孕參加法國大革命回去當西班牙小官把伊妮絲送進瘋人院把妓女們送走這些行為到底哪些好哪些壞?效果又有多少?實際上羅倫佐不過是個棋子先是西班牙教會的棋子後來是法國人的棋子還不是什麼名棋隨時可棄的小卒認知到這點再去探討羅倫佐是好人或壞人就完全失去意義大家不過都是在亂世中討口飯吃的可憐人。

 

不過可憐還是有高下之分伊妮絲算是可憐中的可憐從富家千金淪為監獄囚犯最後發瘋這就讓人想起火行者的看法在那個時代下瘋了搞不好最快樂反而是好事瘋狂的時代!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最出色的部分是湯瑪斯擺鴻門宴邀請羅倫佐對他私刑逼他就範的過程。這場戲除了告訴我們教會有多惡劣與虛偽可貴的是手法因為我們沒什麼看到伊妮絲被刑求與認罪的過程但是我們看到了羅倫佐被吊起羅倫佐尖叫羅倫佐被逼認罪這些之前都發生在伊妮絲的身上宗教法庭就是用這些手段陷人入罪。 

 

“Goya's Ghosts”除了明講羅倫佐外可能還有另一層意思哥雅是畫家描繪他見到的一切而被他畫上的東西後來都死了但畫還存在也就是說畫是實體的鬼魂所以“哥雅的鬼魂”也就是“哥雅的畫”。 

電影心得......116......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感想二

 

電影心得......114......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劇情

電影心得......115......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感想一

電影心得......116......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感想二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