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籃亞錦賽 談中華隊防守陣式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15篇 人氣4圍 轉寄2/列印97/回應1/人氣2527
udn運動網籃球一向不熱絡 所以回應與人氣也不多

亞洲男籃錦標賽不久後就要展開,中華隊以瓊斯盃作練習賽,在前幾戰無精打采,罵聲四起之後,驚奇地開低走高,連剋強敵伊韓,以6勝2負作收,給了球迷無限的希望。

解析中華隊的陣容,要以防守出發。由於身高極端劣勢,台灣打國際賽最習慣,最常用的半場防守陣式是「23區域聯防」,2位後衛站外線,3位中鋒或前鋒在籃下,以多人聯防彌補個人身材的不足,所以一切的球員調派,都是圍繞著23區域聯防進行。

一般的籃球調度,雖然一隊有12人,但即使10人輪替也是少見,多半是7到9人輪流上陣,以中華隊韓籍總教練鄭光錫的習慣,大概一場就是用7到8人(不同場可能會換不同人輪替),在這前提下,2位守籃下的前鋒陳子威與吳建龍,應該少有出場機會。

中華隊的內線球員,也就是中鋒或大前鋒,講來講去就是那3位:曾文鼎、田壘和吳岱豪,正常狀況下,不可能3人同時上場(雖然這是很多人多年來的心願),而會兩兩搭配,固守籃下2個位置,剩下一個籃下的小前鋒名額,應該是林志傑的天下。

林志傑雖然因打法與受傷的關係,不能在國際賽展現SBL的攻擊力,在攻擊上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進幾個三分就是賺到),然而他是現階段內線防守不可或缺的大將,不論192的身高或厚度,都是第3位籃下球員最佳的選擇,雖不能成為攻擊主力,至少可以作個稱職的籃領苦工,不過這頭野獸再勇猛,也不可能場場打滿,替補他小前鋒與籃下位置的,應該是他的台啤隊友楊敬敏,楊敬敏攻優於守,希望他能發揮自己外線的價值。

站在外線作為第一道防線的,是控球後衛與得分後衛,中華隊的控球後衛先發一定是李學林,得分後衛先發可能是與李學林有非常豐富搭配經驗的楊哲宜,李學林刁鑽速度快,楊哲宜擅長快攻切入,2人外線也都有一定火候,這2人的組合曾經讓強敵卡達叫苦連天,然而對於如伊朗、約旦、黎巴嫩等高大的西亞強隊,李學林176矮小的身高與楊哲宜單薄的身材,就是對方見獵心喜的對象。

楊敬敏要是和林志傑一起上場,就會打得分後衛的位置守外面,不過對於外線的防守,2位中華隊的新兵可能會起到關鍵的角色,那就是雙張-「老張」張智峰與「小張」張宗憲。張智峰是成熟的中生代球員,雖然身高只有183,卻是SBL有名的防守專家,攻擊技術也是最全面的一位,這麼好的球員卻因傷而幾乎沒有國際賽經驗;192的張宗憲則是剛在NCAA第二級的強隊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簡稱BYU)打了一年,由於在瓊斯盃光華隊一夫當關的攻擊力而補進中華隊。

眾所皆知,由於行政烏龍,本來一直作為瓊斯盃控球後衛替補的陳世念無法參賽,因此補進180的蘇翔翊,蘇翔翊的傳球天份一直為人稱道,但破爛的外線也為人詬病,他的防守與身體對抗性連在台灣都很吃力,難保碰上高大粗壯的外國後衛不會像碰上坦克車般被直接碾過,要是沒有應變方案,控球後衛這環會成為對手痛擊的對象

教練團指出,由於缺乏正牌控球後衛,可能會以張智峰或是張宗憲分擔李學林的控球大任,看到這消息我非常高興。現代的業餘籃球賽,控球後衛的功能逐漸下降,不再是組織進攻的唯一選擇,亞洲許多國家的控球後衛,只負責把球帶過半場,交給隊中主力發動攻擊,自己則成為得分後衛般的射手角色,事實上在周俊三與李雲光退出國家隊後,台灣一直沒有能有效組織半場攻勢的控球後衛,陳志忠、李學林等主力都是偏得分後衛的控球,身高比人矮,速度不見得比人快,外線也不見得比人準,矮小的身材往往難以阻止對方攻破第一道防線,進而製造本來身材就居劣勢的內線球員,更大的防守壓力。

張智峰有厚度,有鋼鐵般的防守意志,就是沒有身高,假如他擔任得分後衛的角色,搭配李學林,想想這畫面:183與176的防線面對動輒190的大隻佬壓迫(是的,許多亞洲後衛都超過190),就算再有鋼鐵的意志,在大隻佬前撲後繼下恐怕也難以伸展(事實上這畫面過去屢見不鮮),假如以張智峰暫時擔任控球後衛的位置,搭配楊哲宜等190左右的球員,防守壓力會減輕許多。

更讓人期望的是「旅外球員」張宗憲,張宗憲在BYU隊上打得是第6人角色,上場就是搶分,速度快,切入佳,快攻時是很好用的箭頭,常在防守上負責一對一壓迫對方控球員的任務,更重要的是,進攻時他有時也會擔任控球,帶球過半場後,假如對方一對一守他,他會發揮優異的切入單打對方,要是遭到包夾,他給小球助攻的能力也不錯,雖然不能組織進攻,卻能發揮「雙能衛」能運能投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他能在NCAA二級的頂尖強隊BYU裡生存下來的原因。

注意到了嗎?張宗憲有打控球的經驗,而且不是特別為了國際賽才練的,光華隊裡他也有打控球的經驗,值得一試,何況他的身高有192,張智峰是位很好的球員,可惜只有183,假如李學林不在的時候,能讓雙張搭配,不但防守上高度不會太吃虧,進攻也能互補,2人在隊友協助下都有帶球過半的能力,也有足夠的膽識切入與投籃,假如張宗憲與其他人搭配,中華隊更是史無前例能擺出全190以上的陣容。

復習一下目前的陣形:

守23區域裡面的:中前鋒:曾文鼎/田壘/吳岱豪;小前鋒:林志傑/楊敬敏。

守23區域外面的:控球後衛:李學林/蘇翔翊;得分後衛:楊哲宜/張智峰/張宗憲/楊敬敏。

其中張智峰與張宗憲可能負起代打控球的重責大任,陰錯陽差漏報陳世念下,也許造就了史上最高的國家隊。

運動文 噴射男張宗憲 
運動文 男籃亞錦賽 談中華隊防守陣式 
運動文 亞錦3奇兵 張宗憲 蘇翔翊 陳子威
運動文 亞錦3基石 李學林 田壘 林志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