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倪福德 7月「正神」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16篇 人氣4圍 轉寄1/列印53/回應12/人氣12887

前一年還在中華職棒的「福德正神」倪福德,球隊解散後漂洋過海到了美國,「福德正神」即為民間信仰中的「土地公」,土地公離開原鄉來到異地,是否還能生存?目前看來是肯定的,台灣時間2009年6月29日(本文皆為台灣時間),倪福德升上老虎隊大聯盟,隔天就得到中繼機會,安穩度過第一個月的大聯盟生涯。

倪福德是位不常見的左手側投,好用的左手中繼隊隊搶。他在台灣一共有5種球路:快速球、滑球、變速球、曲球和指叉球,其中快速球最有威力,曲球是水準之下,指叉球我個人從沒見過。赴美後倪福德的配球非常單純,對左打,就是快速球加滑球,對右打,多是快速球加變速球,至今還沒出現曲球或指叉球。

倪福德的球威本身並不特別,快速球多半是四縫線(4-seamer),少數二縫線,但肉眼幾乎無法分辨(gameday更不行),實戰球速介於87到92 mph間,不特別快但有尾勁,是最主要的武器;滑球(slider)球速介於76到83間,狀況時好時壞,好的時候非常犀利,幅度甚至接近曲球,差的時候則壞球連發,值得一提的是gameday記到的曲球(curveball),實際上通通都是滑球,倪福德的曲球球速只有110 km/hr左右,換算為英哩頂多70,不可能投到跟滑球一樣快;變速球(change up)球速和滑球差不多,品質比滑球差,打者要是不揮,幾乎都是壞球,有些gameday記到80出頭的2-seamer,應該是變速球才對。

以倪福德的球威與球種組合,擔任先發大概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作為中繼綽綽有餘,倪福德是左投,首要任務就是壓制左打,正常情況下,同邊的投打(左對左或右對右)通常使用breaking ball(滑球、滑曲球和曲球系列)克敵,倪福德的快速球與滑球都不錯,所以沒問題,然而要在牛棚更上層樓,就要左右通殺,反邊的投打(左對右),通常是投變速球、指叉球及卡特球壓制,也就是說倪福德本來不怎麼樣的變速球相當重要,據說老虎3A的教練修正過倪福德一個球路,由他剛上大聯盟,對右打表現比左打佳,變速球屢屢騙到打者的表現來看,應該就是變速球。

倪福德的投球特色,上大聯盟第一場比賽就展露無疑,對上運動家隊1.2局27球就有20個好球,5個出局數是3次三振與2次飛球,沒有保送,也被打一支全壘打,以上幾乎把倪福德所有的特色都展示出來:好的方面,倪福德的控球很好,保送少,因此用球數不多,而且三振多;壞的方面,容易被打長打與全壘打,另一個特色是,倪福德是飛球投手,滾飛比極低。

倪福德到7月為止出賽12場11.1局,球數不算故意四壞的話,平均1局用15.79球,好球率67.60%,好壞比差不多2比1,相當夠水準,投出12次三振與2次四壞(1次故意四壞),K/9是9.53,BB/9只有1.59,K/BB是令人驚奇的6,被打11支安打看似不多,然而其中高達5支長打,包括2支全壘打,失掉2分都是因為全壘打。

不過被長打這麼多,竟然ERA還能保持2.38!這是因為倪福德的保送很少,被安打也不多,少有連續安打,被上壘少之下,偶爾來支長打,只要不飛出球場也不會失分,事實上另外3支二壘安打,跑者通通沒有回來得分,然而被長打多總不是好事,可是以倪福德極端偏飛球投手,滾飛比只有0.67(8/12)的情況來看,被長打多應該短期沒辦法改善,好消息是,只要能繼續保持減少打者上壘與被連續安打,傷害就不會太大。

倪福德能有9.53的高K/9值,高揮空率功不可沒,快速球揮空率8.11%普通外,滑球的19.15%與變速球的23.81%都相當夠水準,多直接解決打者,少讓打者打進場內之下,跑者也不容易推進,這是失分少的另一個原因。

看似優異的成績下,並不是沒有隱憂存在,到7月18日為止,倪福德出賽8場,平均球速只有一場88開頭,剩下都在90附近,球速相當不錯,然而之後4場出賽,只有一場平均90,剩下3場分別是88.4、88.3和87.3,這2英哩左右的落差可能會藏成很嚴重的影響。一位球速90的左投,只要控球準,都會有相當壓制力,一位88的左投就好對付許多,何況倪福德的快速球是他最重要的武器,對左打時滑球狀況不好的話,快速球就是「唯一」的武器,對右打時假如球速不夠,打者判斷來球的時間拉長,就更能把通常是壞球的變速球選掉不揮,進而增加投手用球,減少被三振,造成倪福德的危機。

球速降低的原因,可能和台灣多數旅美選手一樣-「疲憊」,有人可能覺得不可思議,倪福德一個月來出賽12場才投11.1局,平均一場還不到1局,只有一次連續出賽,最多單場投2局,超過1局也不過3場,比起本來在中華職棒擔任先發的倪福德來說,這麼少量的投球竟然會「疲憊」?不過台灣旅美選手的第一年,好像還沒有一位不累的,就算倪福德已經打過職棒,美國職棒的場次還是遠多於中職,幾乎每天都有比賽,中繼投手每天都要備戰,加上面對的是全世界最兇狠的大聯盟打者,球快落地照樣能撈出全壘打,面對每位打者都要戰戰兢兢,這種比賽強度與密集度,會疲憊是正常的。

第一個月,分區冠軍老虎隊,姿勢詭異而陌生的台灣投手倪福德打響名號後,各隊打者再一次面對倪福德時,不但有了對戰經驗,還有球探報告,土地公能否繼續坐鎮,值得球迷繼續關心,這裡恭喜倪福德有個好的開始。

運動文 倪福德初登板 + 轟奇鍋補記
運動文 倪福德正神繼續坐鎮
運動文 倪福德飛球本色
運動文 倪福德......想不出什麼標題
運動文 倪福德回復正常?
運動文 倪福德7月正神
運動文 倪福德快槍捕鶯 紅襪套頭
運動文 倪福德投1休6
運動文 8月倪福德 隱憂乍現 
運動文 倪福德還債開始? 
運動文 倪福德......角色開始無關緊要?! 
運動文 倪福德尾勁剋敵? 
運動文 倪福德遊戲邊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