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錦出了3奇兵 中華男籃大翻新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17篇 人氣4圍 轉寄2/列印77/回應8/人氣19782
抓到20分大勝日本後一天休兵日 飆出udn的亞錦賽系列最高人氣 科科~

男籃亞錦賽打到現在,中華隊的表現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幾年來不斷被批評的鬥志不佳,防守薄弱和進攻看天吃飯,這屆亞錦賽幾乎不復見,南韓籍「洋教」鄭光錫指導有方是一大功臣,而幾位台灣國際賽新兵,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表現也是功不可沒,當中有3位,有效地收到「奇兵」之效,分別是鋒線的張宗憲、控球的蘇翔翊以及內線的陳子威。

張宗憲是中華隊前6戰的得分王,以替補身份出賽6場,平均一場上場17分鐘,卻能攻下11.67分,進攻效率非常高,他以192公分的身高固守第一線,打得分後衛的位置,擅長快攻與切入,每當中華隊進攻不順,就是張宗憲登場亮相的時刻,對上伊朗、南韓與日本的關鍵3戰,張宗憲都發揮奇兵的效果。

晉級八強對日關鍵一戰,打完上半場中華隊僅僅領先6分,局面拉鋸,第3節張宗憲先發上陣,幾波快攻加切入,雖然帳面上只進帳5分,但在他一波波衝擊籃框下,不是進球就是要到犯規,完全撕裂日本禁區的防線,也帶動其他球員的進攻,之後中華隊如同切豆腐一般,徹底把日本打進無底洞,第3節結束大勝20分,單節多得14分,都是張宗憲帶動進攻的功勞。

除了切入與快攻外,張宗憲也有不錯的外線火力,三分球投17中8,命中率41%,是全隊第3準,進球數則是第1;製造16次罰球是全隊第2,罰進12個,命中率75%也夠水準;要說缺點,就是一些上籃處理不太純熟,「放槍」不少次,讓他的兩分球命中率只有42%,比三分球還低,不過瑕不掩瑜,張宗憲把他的搶分角色扮演的十分突出,絕對是打進八強的一大功臣。

說來有趣,張宗憲本來似乎不在中華隊的名單上,他替補的是控球後衛陳世念的位置,而陳世念因為行政疏失無法報名之下,鄭光錫教練並沒有選擇再補一位控球,反而是選進張宗憲,這個選擇當初看來十分大膽,重點不是選進新人張宗憲,而是如此一來,缺乏國際賽經驗的蘇翔翊,就非得上場擔起大任,假如主控李學林出狀況,也只有蘇翔翊可以替補,這是場豪賭。

結果證明,鄭光錫教練有識人之明,不但張宗憲成為攻擊主力,蘇翔翊也成為第2位奇兵,以替補身份出賽6場,平均13分鐘,雖然只有2分,但一共傳出17次助攻,平均2.83次(注意他上場時間多短),是全隊第1,只是數據不足以說明他的貢獻。

假如陳世念還在,蘇翔翊會有上場時間?賽前誰想得到他能打到13分鐘!蘇翔翊的缺點很多,他的體格不夠強壯,投籃不準(也很少出手),然而優點也非常出色,那就是傳球,他不但有瞬間看到隊友位置的視野,還有即時傳球到位的手感,可是身為控衛,組織團隊進攻的節奏才是最重要的,許多人賽前擔心,蘇翔翊沒有辦法組織中華隊的攻勢,會讓李學林打到累死。

然而蘇翔翊的表現證明大家多慮了,固然他的紀錄多半來自對弱隊創下,不可否認的是,面對強敵伊朗與南韓,他上場都有板有眼,有效調節主控李學林的體力,失誤極少,6場合計只有3次失誤,衡量控球後衛的「助攻失誤比」高達5.67,並沒有因為助攻多失誤也跟著多,如此沉著穩當的表現,絕對是陳世念辦不到的。

假如以上2位叫奇兵,那麼陳子威可稱奇兵中的奇兵。陳子威長久以來給人的印象就是「軟」,堂堂200大前鋒,竟然進攻是以三分球為主,力量差,不擅碰撞,受到許多人多年來無情的批評,然而不可忽略的是,陳子威的外線真的很準,比起許多所謂的「射手」,根本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少人覺得陳子威是他達欣隊友田壘的弱化版,其實陳子威和田壘不太一樣,除了都投很多外線外,他沒有田壘那麼好的彈性與速度,厚度更是遠遜田壘,然而為了彌補缺點,他也擁有田壘沒有的優點,他放球的手感相當靈巧,田壘上籃幾乎都是直起硬上,好處是容易要到犯規,壞處是不易進球;陳子威上籃比較會閃躲,好處是容易進球,壞處是缺乏碰撞力的他,容易被直接撞飛,球沒進也要不到犯規。

亞錦賽陳子威出賽4場,平均上場12.5分鐘,攻下8.5分,三分球11投6中,命中率54.5%,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本來被預期為全隊第11人,硬仗根本沒有出場機會的他,除了對2弱烏茲別克與科威特外,竟然對南韓與日本2場關鍵戰都打了不短的時間,而且對韓得7分,對日得13分,共進5記三分球,各個位置都能出手,表現比對弱隊更出色。

陳子威的意義在於他是內線防守球員(雖然都投外線),中華內線本來只有曾文鼎、吳岱豪和田壘3位可用之兵,身材劣勢下體力負擔極大,陳子威的表現,讓他能在主將有犯規麻煩或需要休息時,頂上內線防守10分鐘,而且進攻端還偶有佳作,不會變成4打5,甚至比主將打的更好,這是非常非常大的貢獻,可是賽前誰能想到他會對韓日上場?稱他奇兵中的奇兵,當之無愧。

打進八強,靠得是教練與球員團隊的努力,幾位奇兵的貢獻功不可沒,他們可能上場時間不多,數據不亮眼,卻稱職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是中華隊從前缺乏的角色,也是能更上層樓的關鍵,值得球迷多加鼓勵。

運動文 噴射男張宗憲 
運動文 男籃亞錦賽 談中華隊防守陣式 
運動文 亞錦3奇兵 張宗憲 蘇翔翊 陳子威
運動文 亞錦3基石 李學林 田壘 林志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