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勇奪第5 3基石記首功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18篇 人氣4圍 轉寄2/列印75/回應20/人氣9132

男籃換血後,一度國際賽成績每況愈下,SBL球星場外比場內精彩,傷透許多台灣球迷的心,然而這屆亞錦賽在「韓教」鄭光錫帶領下,配合許晉哲與周俊三兩位台灣一流教練領導有方,加上球員將士用命,終於取得換血後最佳名次,不要小看這第5名,西亞球隊興起之後,第5名是非常難得的佳績了。

本次中華隊最成功的就是人人是可用之兵,上文「亞錦出了3奇兵 中華男籃大翻新」,提到中華隊的3位「奇兵」,分別是鋒線的張宗憲、控球的蘇翔翊與內線的陳子威;然而所謂奇兵,就是正規軍之外的驚奇,沒有正規軍的堅持對抗,就不會有奇兵的奇功。3位奇兵之外,3位對團隊最重要的基石球員,分別是鋒線的林志傑、內線的田壘與控球的李學林,能打到第5名,他們該記首功。

林志傑給很多人的印象,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身為SBL最佳球員之一,在國際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卻是走步,也讓許多人斷言,林志傑不適合國際賽,然而林志傑真的不適合國際賽嗎?這要看他扮演的角色而定,以他192公分的高度,放在國際賽場毫不起眼,作為主攻當然不行,然而他的厚度是台灣小前鋒第一,在台灣貫徹區域聯防之下,林志傑是相當重要的禁區防守者,功能無可取代,而他也十分認命的,把自己「藍領苦工」的角色作的很好,林志傑在防守上的貢獻數據不起眼,籃板不多也沒有火鍋,然而只要看看林志傑不在場上,小前鋒這點失守的多嚴重,就知道他的價值,難怪他的上場時間,是全隊第4多。

一個只守不攻的林志傑,終究無法令人滿意,作為主攻不行,林志傑有樣特長卻是他可以發揮的,就是組織。中華隊在李學林場場都得打上許久下,為了調節李學林的體力,也增加戰術的多樣性,有意讓林志傑偶爾作為控球,負責發動半場攻勢,雖然運球看來跌跌撞撞,感覺也很黏球,但出乎意料,每次總在感覺快要失誤時,林志傑可以給出好球,製造隊友不錯的得分機會,他的組織效益遠比看起來更好。

林志傑還有一項貢獻很大,那就是切入。亞錦賽前幾場,林志傑又犯了老毛病,打來不乾不脆,深切後往外長傳,屢屢發生失誤,不過從晉級八強對日關鍵一戰開始,我希望看到的「野獸」終於出現了,不論對日本或韓國,林志傑一開賽就不斷用他野獸般的身軀果決切入禁區,不但單薄的日韓後衛不是對手,連高達221公分的韓國中鋒河昇鎮都被他進算加罰,切入之後就是三分,三分之後就是傳球,林志傑總算在國際賽進化為進攻上切傳投三位一體的全能野獸,代表作是對韓一戰,獨撐37分鐘攻守俱佳,最後9秒切入投進致勝球。

中華哪個內線球員表現最出色?有人可能覺得是上場時間第3的曾文鼎,因為曾文鼎在幾場關鍵比賽裡不但能組織進攻,自己還能單打得分,甚至還能兼任帶球過半場的角色。只是回頭想想,每當曾文鼎在場下休息,或是整場消失的比賽裡,是誰場場捍衛禁區,抓下一個又一個籃板?

田壘,這位以外線攻擊為主的禁區球員,是許多人國際賽時照三餐批鬥的焦點,嫌200公分的他沒有禁區武器,只會投外線,這話當然是事實,不過田壘即使不進攻,都是防守不可或缺的大將,籃板是全隊最多,上場時間是全隊第2,他與林志傑一樣,即使進攻不行,都能以防守幫助球隊,場場使命必達,這次中華能屢屢與列強打出拉鋸戰,靠的就是堅強的防守。

與林志傑一樣,只守不攻的田壘,就算有傷在身,加上分組賽時又舊傷復發,嚴重影響他的移動,也是無法令球迷滿意。田壘保留了6場的火力,總算等到後面3場發飆,對中韓卡連續3戰,田壘大發神威分別攻下17、18、17分,除了三分球與中距離全面開火外,走位靈活,多次挑戰籃框切入,製造好幾次進算加罰,沒有他的攻擊,絕對贏不了南韓與卡達奪下第5,田壘也藉最後3場大進補,讓他的得分來到全隊第2,僅次專職衝鋒的張宗憲。

田壘與林志傑,是禁區的捍衛者,然而他們的功能至少都有另外2位隊友可以頂上,控球後衛李學林就沒這麼好運了,能頂替他的只有蘇翔翊,雖然蘇翔翊已經超乎預期,但決勝大任仍是李學林一肩扛起,什麼都不看,光看他的上場時間就知道,平均28分鐘,全隊第一,對韓打滿40分鐘,對卡達也打了31分鐘,有他在就是一個「穩」字,只要李學林在運球就不會亂,就能有章法的組織出一波又一波有效的攻勢,雖然出手不多,假如需要他出手,也能拿出62%的兩分球與39%的三分球命中率。

李學林身高只有176,面對各隊後衛少則180,多則191,每個人對上他都是mismatch錯位,然而李學林極少被打點單吃,反而還常常利用速度與靈活的優勢,平均一場抄截2.33次,對南韓與卡達多次在對方尚未準備好半場防守下,飛快地殺進禁區上籃攻其不備,快能出其不意,慢則穩定節奏,節奏拿捏恰到好處,李學林雖然不是傳球助攻高手,卻是穩健無比的控球後衛。

中華隊拿下第5名,誰該居首功?這支中華隊與之前最不一樣的,就是人人是可用之兵,個個上場都拼戰如一,沒有個人單打獨鬥的「I」,只有眾志成城的「We」,對上敵隊「They」毫不退縮,每個人都表現的非常出色,把自己的角色扮演的非常稱職,不過假如硬要選個MVP,我個人屬意李學林,他的數據不是最亮眼,但功能最獨特,有苦勞,有功勞,是全隊最重要的球員。

補充一些有趣的數據:

中華隊的罰球王是田壘,16罰15中,命中率93.8%,第二是吳岱豪,14罰12中,命中率85.7%。

三分球王是大前鋒陳子威,13投7中,命中率53.8%,第二還是吳岱豪,8投4中命中率50.0%。

得分王是張宗憲,平均11.9分,但上場時間只是第6名。

兩分球王是楊敬敏,30投25中命中率高達83.3%,他也是總命中率王,62.5%。

罰球與三分球的前2名都是內線球員,命中率與兩分球王竟然是外線球員,得分王是上場時間不多的替補球員……中華隊實在非常有趣。

運動文 噴射男張宗憲 
運動文 男籃亞錦賽 談中華隊防守陣式 
運動文 亞錦3奇兵 張宗憲 蘇翔翊 陳子威
運動文 亞錦3基石 李學林 田壘 林志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