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泓志 8月復出大展K功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19篇 人氣4圍 轉寄0/列印76/回應3/人氣9317
人氣比倪文低4倍  XD  轟奇鍋現在不流行!?

早早赴美,卻動過多次手術,直到去年才安穩度過大聯盟第一個完整球季的郭泓志,以佈局投手的身份開季,四月表現卻跌跌撞撞,只投5.1局就失掉4分,ERA高達6.75,重點是拿手的三振只有4次,和保送一樣多,儘管帳面得到1勝4中繼,卻是不及格的表現。

不論郭泓志是單純狀況不好,或是受到隱形傷痛影響,確定的事實是,四月結束後,郭泓志進入傷兵名單,躺了整整2個月,才在7月1日於小聯盟復出(本文皆為台灣時間),又到7月28日才回到大聯盟面對紅雀,投1局三上三下,包括解決國聯最強打者之一的普侯斯。

對於這位剛剛歸來的強力左投,以操壞中繼投手聞名於世的總教練托瑞,發表了一些保護方案,像是「壘上有人不出賽」、「不連續兩天出賽」與「不投超過1局」,不料隔了兩天,郭泓志就在延長賽1出局2人在壘時上場,更沒想到又過一天,郭泓志立刻連續出賽,短短4天內托瑞讓郭泓志出賽3場,令人再度見識托瑞「中繼殺手」的本色,也使人擔心郭泓志手臂的安危。

撇開擔心,七月這3場郭泓志投得相當不錯,2.2局飆了3K,20個快速球讓打者揮空7球,揮空率35%,遠遠超越傷前要死不活的7.5%。郭泓志的特色就是讓打者「看不到也打不到」,以大量揮空造成三振,三振多代表他的狀況很好,果然,八月開始的2日、5日與7日隨後3戰,郭泓志固定一場投1局,3局飆了5K,快速球揮空率16.67%,而且沒有保送,讓打者拿他完全沒辦法。

復出後連續6場郭泓志都沒有失分,三振連連,單場平均球速最慢也有93.55 mph(那場是連續出賽),然而8日局面就不同了,平均球速僅有92.78,除了再度連續出賽外,也由於是接替臨時退場的先發投手,在沒有準備下上去救火,一上場就投出保送,隨即被擊出本季第2發全壘打,一口氣失掉2分,再被打出深遠飛球後就被換下場;11日只投0.1局解決1人,13日則投了0.2局,這場控球不佳,雖然有1次三振,卻也有2次保送,擠回一位前任投手留下的跑者。這三戰總計1.1局投35球,好球率只有51.43%,3次保送加1支全壘打,狀況非常不好,但帳面上卻賺進2個中繼。

所幸郭泓志馬上調整回來,隨後以投一休一連投3場,16日、18日與20日、固定一場投1局,3場3局,好球率72.97%,快速球揮空率12.50%,5次三振,沒有保送,表現威風八面;休息3天後,郭泓志再度以投一休一連投3場,24日只投1人次退場,維持不失分好表現,不過26日碰上煞星洛磯隊,雖然有1K,卻投出1個保送,被打2支安打失掉1分,這場最後洛磯隊就贏1分。

對道奇而言,在後急起直追的洛磯隊,是爭取季後賽席位最大的敵手,輸給洛磯等於是我消彼長,這個道理郭泓志當然知道,而在知名的洛磯主場「打者天堂」庫爾斯球場,被打中球就可能出事,在這裡2天前剛失分,四月才被打過全壘打的郭泓志想必也不會忘,28日郭泓志再度於庫爾斯球場面對洛磯隊,被打1支安打後大發神威,飆出最快97最慢95,平均95.64的豪速火球,用最安全的方式-三振,連續K掉3位打者解危,不但為自己賺進本季第8個中繼,也為道奇守住1分,最後得到這重大的一勝;相比之下,31日對紅人1局2K,平均球速94.88,就沒有那麼驚人了。

總計郭泓志7月底復出後出賽16場,4個中繼成功,一改四月開季的不穩,投13.1局狂飆21次三振,6次保送(包括2次故意保送),8支安打,WHIP是相當優異的1.05,16場裡只有2場共失3分,其中一場是臨時上陣,缺乏準備下掉2分,也就是說,正常準備出賽的15場13局裡,郭泓志只有1場失1分,多麼恐怖的壓制力!

郭泓志復出後的神勇表現,也把全季ERA壓到3.38,K/9來到12.05的超高水準,BB/9降為4.82,K/BB慢慢升為2.50;使用球路方面:快速球使用率76.92%,揮空率15.45%,滑球使用率17.83%,揮空率15.69%,曲球使用率3.15%,揮空率11.11%,變速球使用率2.10%,揮空率0%,整體來說以速球為主,搭配少量滑球,快滑兩者都相當有威力,打者面對快球已經非常難以對付了,還要提防偶爾來個慢球,這並不是單純所謂「速差」的威力,而是建立於快速球夠快、尾勁夠刁鑽,加上慢球本身球威的綜合效果。速差人人類似,效果各有不同(王建民的快滑速差,也和郭泓志差不多,效果就差一大截)。

郭泓志球威有多恐怖?對比另一位台灣左投倪福德就知道,郭泓志快速球大概94,滑球也有88,倪福德的快速球球速等於郭泓志的滑球,滑球與變速球一般則不到80,和郭泓志的曲球差不多(可以欣賞比較這2位左投不同的克敵之道),而郭泓志這麼強的球威,也難怪當他進入狀況時,打者幾乎無法上壘。

對目前全力爭取季後賽門票的道奇隊來說,郭泓志是一位不可或缺的左手中繼;然而對台灣喜愛郭泓志的球迷而言,最重要的並不是成績,而是見到他能健康的在大聯盟出賽,與世界最強的打者對決,飆出擅長的快速球三振打者,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也希望托瑞能小心使用,讓這位豪速左投能有更長的職棒生涯。

順帶一提,郭泓志在大聯盟大發神威的同時,道奇3A的胡金龍也火力全開,把打擊率提升到2成9左右,今年有沒有機會看到胡金龍在大聯盟,甚至是進入季後賽大展身手呢?球迷不妨拭目以待。

運動文 2009轟奇鍋 見面3連H 
運動文 轟奇鍋狀況百出
運動文 轟奇鍋其實一點都不驚魂的4月
運動文 倪福德初登板 + 轟奇鍋補記
運動文 轟奇鍋再現江湖
運動文 轟奇鍋霸凌打者 
運動文 挨轟加保送 老禿惡搞轟奇鍋
運動文 轟奇鍋有K無B
運動文 轟奇鍋火球連發
運動文 郭泓志 8月復出大展K功 
運動文 轟奇鍋繼續狂飆火球 
運動文 轟奇鍋爆走無敵態持續 
運動文 轟奇鍋連續10場無失分 
運動文 轟奇鍋連續11場沒失分 => 連續2場失分 
運動文 轟奇鍋 健康9月 球威無敵
運動文 轟奇鍋2009季賽結束
運動文 季後賽轟奇鍋 還是好鍋
運動文 無敵轟奇鍋 2009正式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