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福德8月帳面佳 但警訊響起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20篇 人氣4圍 轉寄9/列印78/回應35/人氣46195
太太太...太恐怖了 竟然有4萬多人 破個人紀錄 對比之下 
上一篇郭泓志的8月報告〈郭泓志 8月復出大展K功〉就......台灣人對倪福德比較熱愛?

漂洋過海的台灣土地公倪福德,上到美國大聯盟第2個月,比起7月技驚四座的表現,8月整體來說遜色不少(本文皆為台灣時間,數據截止於8月31日),雖然整體而言仍是平均水準之上,不過有些警訊相當值得注意。

倪福德8月的成績是出賽9場、投11.2局、失4分、單月ERA為3.09、5次三振、5次保送與4支安打,WHIP是相當優異的0.77;這個成績與6和7月的12場、11.1局、12次三振、2次保送與11支安打,2.38的ERA相比各有優劣,好消息是被安打少了很多、壞消息是三振也少了很多,保送卻多很多,ERA稍微上升,由這些數據可以作出怎樣的解讀?土地公兩個月的表現,究竟差別在哪裡?

前文〈土地公倪福德 7月「正神」〉提過,倪福德在美國只會用4種球路,四與二縫線並計的話,就是「快速球」、「滑球」和「變速球」共3種,gameday的紀錄常常出錯,不過經過整理後,還是可以一眼就看出到底是什麼球路:球速86 mph以上的不管怎麼記,都是「快速球」;球速83以下的,假如記為「滑球」或「曲球」,一律為「滑球」,假如不是滑球或曲球,是「二縫線快速球」、「四縫線快速球」或「變速球」,那麼一律都是「變速球」。

倪福德8月的配球和之前幾乎完全一樣,對左打就是快速球加滑球,對右打則是快速球加變速球,不過比起7月,對右打也會多用一點滑球搭配,整體來講,兩個月的配球並沒有什麼不同。然而同樣的配球,表現出來的品質並不一樣,最直接的差異就是球速明顯下降,上個月12場出賽裡,前8場有7場單場平均球速超過90,後4場則只剩1場,進到8月後球速就再也沒有回去,除了1日與3日各有90.20與89.75的水準外,再來整個月剩下7場都是88開頭,甚至有一場跌到87.85。這會不會是因為投球局數增加,造成球速下降?根據逐場逐球看,並沒有這種狀況發生,倪福德的球是均勻的慢下來,而不是投多才慢下來。

除了球速外,好球率與揮空率也明顯下降,好球率由67.60%跌為60.85%(平均一局用球由15.79增為16.20),滑球揮空率由19.15%重跌至7.84%,變速球揮空率由23.81%跌至19.35%,快速球揮空率由8.11%跌至6.54%,好球率與揮空率的下降,直接反映在三振上,K/9由9.53像溜滑梯般下滑到3.86的悽慘數字,對比之下,BB/9則由1.59升到3.86,K/BB由6重跌至1,這些數據都告訴我們,倪福德8月的球路品質退步極大。

雖然球速、揮空率、三振、保送、好球率與用球數全面退步,ERA卻只小幅由2.38退為3.09,這是因為被打的安打由11支減為4支,就算用球多,保送多,打者打不出安打,即使能上壘,還是不可能回本壘得分。比起三振與保送,安打一向被認為與「運氣」比較相關,所以可以推測被安打減少,是因為8月的運氣特別好?這倒也太過武斷,經過一個多月的適應,倪福德有了更多面對大聯盟打者的經驗,雖然配球比例一樣,但在經驗與策略上應該有進步,意謂更能用智慧解決打者,安打變少,可能是運氣好加上經驗增加的雙重影響。

可是千萬別被帳面上沒有失分蒙蔽,以倪福德8月展現出來的球威,假如運氣恢復正常,後果恐怕非常嚴重,雖說倪福德是個滾飛比低達0.72的典型飛球投手,由於飛球形成安打,比滾地球機率低的關係,機率上會有一定程度的保障,但飛球多也代表長打多,綜合來講並沒有比較安全。好在沒有三振的同時,保送也沒有太多,維持基本的控球水平。

前文〈郭泓志 8月復出大展K功〉稍微比較了一下郭泓志與倪福德,這裡更深入討論。

同樣是左投,郭泓志是直接以球威(stuff)解決打者的強力左投,他的快速球不但快,而且四縫線的上竄尾勁極強,使用率達76%,只要能把快速球丟進好球帶,不論上下左右,即使紅中也不好打,就算丟不進好球帶,只要不是太離譜的壞球,打者搞不好還會被騙到出棒,近幾戰單場2K或3K的比賽就有好幾個打者追打大壞球的例子;快速球之外,郭泓志的滑球雖然不是多好,但本身也有87以上的球速(和倪福德的快速球一樣),球快會造成打者辨識來球時間的縮短,這個快滑球路組合威力強大,所以郭泓志的配球,對左打通常是快球連發,對右打加入滑球克敵,和一般人以滑曲球系列對付同邊打者相反。

倪福德就不一樣了,他是很標準的快滑變球路組合(快速球63%),以滑球攻左打,變速球攻右打,這3種球路都不是太有威力,整體球威不強,所以控球對他相當重要。郭泓志可以投紅中,投壞球,傷害都不會太大,倪福德一投紅中或偏高,就很有可能被打者痛擊,假如投壞球,也不大騙得到打者,平白增加用球量與保送,所以倪福德在配球上必需花更多心思,多利用好球帶的邊邊角角,像是「好的壞球」這種投法,把球剛好壓在好球帶角落,以更精準的控球與打者玩心機,不像郭泓志,只要把球丟進去就對了。

郭泓志是投手界天賦異稟的資優生,倪福德則是天資一般,必需靠後天經驗與智慧彌補的普通人,不管是哪種,俄羅斯小說家托爾斯泰,偉大的長篇小說「安娜.卡列尼娜」開頭告訴我們:「幸福的家庭都很相似,不幸的家庭則各有不幸。」,但投手恰恰相反,可以改為「失敗的投手都很相似,成功的投手則各有方法。」失敗的投手一樣被打爆,成功的投手則是各顯本事,發揮所長,只要能解決打者不失分,都會是好投手。

長遠來看,K/9只有3.86根本不可能生存(全季6.65),也不可能是倪福德的正常水準,也許是一時狀況不佳,或是累積的疲勞而已,目前還不用太擔心,警訊仍然只是警訊,沒有成為危機。老虎隊有很大的機率打進季後賽,到時可以繼續欣賞倪福德的投球。

運動文 倪福德初登板 + 轟奇鍋補記
運動文 倪福德正神繼續坐鎮
運動文 倪福德飛球本色
運動文 倪福德......想不出什麼標題
運動文 倪福德回復正常?
運動文 倪福德7月正神
運動文 倪福德快槍捕鶯 紅襪套頭
運動文 倪福德投1休6
運動文 8月倪福德 隱憂乍現 
運動文 倪福德還債開始? 
運動文 倪福德......角色開始無關緊要?! 
運動文 倪福德尾勁剋敵? 
運動文 倪福德遊戲邊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