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健康郭泓志 完美球威克敵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21篇 人氣4圍 轉寄1/列印105/回應0/人氣4155
有史以來人氣最低 Orz 中秋節大家都烤肉肉去了

7月底復出後不斷大展K功的郭泓志,大半9月的表現仍然讓打者一籌莫展,連同8月底2場,連續11場沒有失分,正當想著本月文章可以來個很沒創意的「XX完美」之類的標題,9月底卻連續2場失分,不過整體而言,只要沒有受傷,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郭泓志9月的帳面成績是出賽11場(本文皆為台灣時間),投10.1局、被打8支安打、7次三振、3次保送,沒有被打全壘打,失掉3分責任失分,以及6次中繼成功。這個成績當然沒有8月那麼恐怖,但仍然相當有水準。

郭泓志在9月1日的第一場,也是本季第3度連續出賽,不同於前2次都讓球速降低,這場1局2K,飆出本季最快的98 mph豪速火球,單場平均95.92也是本季最快,顯示郭泓志這段期間狀況非常好。事實上郭泓志在9月的球速又比8月更上層樓,雖然沒有再飆出98,但多場飆出97,一共11場中,單場平均球速有9場超過94,剩下2場也各有93.79與93.86的水準。

9月除了球速快之外,郭泓志控球也相當出色,除了最後3場,9月起連續8場沒有投出保送(連同8月底是連續11場),郭泓志只要能把他的快速球投進好球帶,就能壓制打者,這件事一直都是觀察郭泓志的重要指標。

直到9月24日起,郭泓志才在9月投出保送,而且一投就連投3場,這3場共投2.1局,只有1K,被打3支安打,失掉3分,還投出3次暴投,控球狀況明顯不佳。雖然如此,這並不代表打者真的能對郭泓志予取予求,3支安打都是一壘安打,當中2支是滾地安打,意謂即使現在郭泓志狀況比較差,投球能讓打者打得到,打者也不太能有效揮出長打,只能打中球然後看運氣(滾多總是會滾出內野),搭配等球保送。整體來講,郭泓志除非自己投不進好球帶,甚至暴投,否則打者仍然拿他沒什麼辦法,畢竟強大的球威就擺在那邊,狀況雖差,球威仍存。

在連續3場保送後,郭泓志本季累計帳面成績是:9.93的K/9、4.03的BB/9、0.62的HR/9、2.46的K/BB以及3.10的ERA。BB/9超過4,這當然是太多了,另外有趣的是ERA,眾所皆知,ERA是投手每9局的平均責任失分,不過打者只要打進場內,投手就不再有控制能力,而要野手幫忙解決,所以球場與守備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安打是否形成,進而影響失分,因此在評鑑投手表現時,才會特別挑出投手能獨立控制的三振、保送與全壘打,仿造ERA算出投手每9局的平均三振、保送與全壘打數,希望能減少外力的誤差。

雖然有了這些相對純粹的數據,但棒球總是比較得分與失分的運動,投手失分愈少,就是愈好的投手,既然對ERA不滿意,因此有人根基於所謂的TTO(Three True Outcomes),也就是三振、保送與全壘打,用這3項數據,來計算投手的理論失分,這個概念下衍生的數據就是常常聽到的FIP,FIP有好幾種公式,最常見也最簡單的如下:

(全壘打×13 + (觸身球+四壞-故意四壞)×3 - 三振×2 )÷局數 + 3.2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被打全壘打愈少,保送愈少,三振愈多,投手的理論失分就應該愈低,最後加上3.2趨近ERA。與ERA比較,由各項數據的權重可以看出,被打全壘打最糟糕,保送比三振殺傷力更大。乍看之下,FIP好像會對三振型投手有利,不過假如控球很爛,常常被全壘打的話,FIP一樣會很難看。

那麼郭泓志的FIP是多少呢?郭泓志本季投29局,累計三振32次,保送13次,扣掉2次故意四壞,再加2次觸身球,以及被打2支全壘打,算出來的FIP是3.23,非常接近ERA的3.10,數據背後的意義是,郭泓志本季至今沒有受到多少運氣影響,實力相當接近帳面成績,3.10的ERA,是貨真價實的3.10。

郭泓志去年的FIP是2.28,ERA則是2.14,也是相當接近,不過更早之前的2007與2006年,偏差就很嚴重,2007年的FIP僅有3.99,ERA卻高達7.42(H/9是10.38),2006年FIP只有2.93,ERA也高達4.22(H/9是8.15),也許這些紀錄告訴我們,郭泓志一直以來雖然控球不好,其實實力卻都遠超過帳面表現,只是前幾年時運不濟,運氣很差,即使被打安打不算太多,卻常因某些因素過度失分,拖累ERA,但以FIP來看表現其實不錯,直到這2年控球進化加上「出運」,實力才化為真正的成績。

FIP的使用一直都有許多爭論,純就數據採用上看,全壘打占了很高的比例,影響FIP非常大,然而全壘打一來總量少,二來受球場因素影響極大(例如洛磯隊的高山庫爾斯主場,與今年洋基隊傳說中的「平地庫爾斯主場」),所以FIP很容易受全壘打影響失真。

另外,TTO的確是投手可以控制的,難道其他狀況,投手真的無法控制嗎?數據只是結果,但過程可能不會反映在最後的數據,例如伸卡球投手,能讓打者打出大量滾地球出局,滾地球多以機率來看,會出現2個狀況,第一是一壘安打的機率高,因為滾地球形成安打的機率大於飛球,但多半是一壘安打,第二則是雙殺多,這2點合起來,代表這類投手的出局數許多會來自雙殺,換句話說,三振的機率就降低了;也可能某些狀況,例如大幅領先時,投手不會去投邊角硬拼三振,而是投給打者打,這也是數據無法看出的。

不過以上狀況,都不存在郭泓志身上,他是個以球威對決,把快速球丟進好球帶克敵的強力中繼投手,三振與保送都對他很重要,他被全壘打也不嚴重,所以FIP用於郭泓志,應該沒什麼問題,正常來講,他的ERA應該會趨近FIP。

8月告訴我們的是,當郭泓志狀況好時,打者是看不到也打不到(非常驚人的K/9與揮空率),9月告訴我們的則是,當郭泓志狀況不是那麼好時,打者是打得到卻打不好,雖然碰得到球不會被三振,也是滾地與小飛球(pop)居多,整體而言,健康的郭泓志,球威依舊完美!

運動文 2009轟奇鍋 見面3連H 
運動文 轟奇鍋狀況百出
運動文 轟奇鍋其實一點都不驚魂的4月
運動文 倪福德初登板 + 轟奇鍋補記
運動文 轟奇鍋再現江湖
運動文 轟奇鍋霸凌打者 
運動文 挨轟加保送 老禿惡搞轟奇鍋
運動文 轟奇鍋有K無B
運動文 轟奇鍋火球連發
運動文 郭泓志 8月復出大展K功 
運動文 轟奇鍋繼續狂飆火球 
運動文 轟奇鍋爆走無敵態持續 
運動文 轟奇鍋連續10場無失分 
運動文 轟奇鍋連續11場沒失分 => 連續2場失分 
運動文 轟奇鍋 健康9月 球威無敵
運動文 轟奇鍋2009季賽結束
運動文 季後賽轟奇鍋 還是好鍋
運動文 無敵轟奇鍋 2009正式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