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149......臉 感想四

作為第一部被羅浮宮典藏的電影  "臉"帶給了觀眾與藝術什麼新局?

電影發展出100多年 成為普及的通俗娛樂之一 也是種高級藝術  隨著剪接 有聲電影這些技術的發明 電影建立起自己的文法  用剪接影像來敘事 蔡明亮卻不斷開創各種電影的可能性   電影一定要有對話嗎? 一定要用剪接來敘事嗎? 甚至回到關鍵的根本  電影一定要敘事嗎? 可不可以 電影就像繪畫一樣 只用畫面講故事  或是像某些舞台劇一樣 沒有劇情 只有概念與動作存在?

 

蔡明亮過去的電影 有許多這類電影新概念的開發  不對話加少剪接 那就是愛情萬歲 不剪接配上歌舞 正是"洞"   直到 "臉" 蔡明亮(團隊)又創造出幾幕驚人的攝影構圖(例如隔著魚缸的鬼 黑暗中明滅的打火機 下水道的歌舞)  然而不要忽略容易見到的畫面之後 隱藏其中的概念

電影心得......90......愛情萬歲 感想

電影心得......101......洞 感想一

 

"臉"的劇情 是導演與演員要拍一部電影 千萬別忘了這件事

 

我們回到文學的根本問題 何者為真? 傳統概念裡 文學就是敘述  希望能“represent 再現”發生過的事情 換句話說 描述一個過往的歷史事件  近代新的概念 則是認為不可能再現歷史 一切的敘述不管再寫實  也都有虛構的成份 而電影從頭到尾是種“騙人的藝術”  導演剪接 觀眾想像(拍戲的是瘋子 看戲的是傻子 XDDD)

 

有沒有文學是探討這種想像的真實 與真實的想像?皮蘭德婁劇本“六個尋找作家的劇中人”就是這個概念的傑作  那麼電影呢? 非常非常的少 因為正常的電影就是要講故事 傳達劇情  蔡明亮是不用講故事的 他大可玩弄影像與想像 不用考慮邏輯

 

"臉"很多場景沒有邏輯 特別是莎樂美這一線  為什麼安瑞見到歌舞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 為什麼蕾蒂莎半夜對鹿跳舞為什麼小康明明在台北 卻會見到羅浮宮下水道的蕾蒂莎與諾曼更扯的是 為什麼小康在台北剁肉 做出來的獅子頭會拿給法國的蕾蒂莎吃比扯鈴還扯的是 世界上哪來的鬼啊!

 

"臉"“六個尋找作家的劇中人”一樣 探討了文學的根本問題  “reality 現實”與“imagination 想像”之別 何者為實? 何者為虛?“臉”的3條主線 楚浮  莎樂  小康 並不是互相獨立   而是緊密交織在一起  "臉"到結束 莎樂美電影都沒有拍成  表面上拍電影是個假議題 實際上它一直都隱藏在那

 

莎樂美這一線出現哪些場景? 蕾蒂莎不斷把窗戶與鏡子封起來  斷絕與外界的接觸 外面看不到她 她也看不見自己  然後蕾蒂莎與諾曼上演2人世界 這裡有個問題 這些場景到底在哪裡上演?如前所述 這些場景的出現缺乏邏輯 可以解釋為 這些場景都出現在  藝術的世界 導演想像的世界 換句話說 “非現實的世界”

 

電影心得......151......臉 感想六

 

蔡明亮系列

電影心得......83......青少年哪吒 劇情

電影心得......84......青少年哪吒 感想

電影心得......89......愛情萬歲 劇情

電影心得......90......愛情萬歲 感想

電影心得......207.....河流 劇情

電影心得......100......洞 劇情

電影心得......101......洞 感想一

電影心得......102......洞 感想二

電影心得......103......洞 感想三

電影心得......219.....不散 劇情

電影心得......220.....不散 感想

黑眼圈......蔡明亮宣傳......真是秋哥

蔡明亮黑眼圈的感想......上 master master

蔡明亮黑眼圈的感想......下 it is real

電影心得......145......臉 劇情

電影心得......146......臉 感想一

電影心得......147......臉 感想二

電影心得......148......臉 感想三

電影心得......149......臉 感想四

電影心得......150......臉 感想五

電影心得......151......臉 感想六

電影心得......243....."得獎機器"蔡明亮的三大影展得獎記錄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