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區考克影史第一的驚悚大師,開創許多電影敘事與表達的方法現代電影幾乎全受到他的觀念影響驚魂記是他最知名的作品之一。儘管奧斯卡獎一直刻意忽略這位看似通俗商業討好缺乏內涵的導演但後來大批新的電影理論認為希區考克並不只賣弄驚悚這麼膚淺他的作品充滿心理分析的內涵遠超乎表面上的單純經過影評與時光加持後現在希區考克的大師地位已經毋庸置疑

 

 

驚魂記”充滿討好觀眾的商業元素除了劇本懸疑驚悚引人好奇外一開始就安排一段床上肉搏小兩口kiss kiss之後才進入主線先吸引觀眾眼球再說中間瑪麗昂洗澡時被亂刀殺害為什麼是“洗澡時”?一來洗澡時是人類最脆弱的時候缺乏防備二來當然是畫面好看沒穿衣服的女生被亂刀砍死滿足觀眾嗜血與獵奇的愛好所以成了經典段落。 

 

驚魂記”分2部分前半是瑪麗昂拿錢遠走高飛不斷掙扎於怕被逮到和良心不安當中所以公路警察和旅館老闆貝茲才讓她草木皆兵瑪麗昂與貝茲對話後決定明天把錢還回去這時觀眾的焦點還是繼續一直擺在瑪麗昂身上貝茲頂多被當陪襯然而等到瑪麗昂被害觀眾這才發現之前對話大有玄機貝茲其實不是配角而是接下來的主角! 

 

驚魂記”後半就是瑪麗昂的姐姐莉拉男朋友山姆以及偵探3人輪流調查貝茲的過程。這時觀眾已經知道貝茲的媽媽殺了人也知道貝茲沒有拿走錢等到偵探被幹掉觀眾又由警長得知新的爆點貝茲的媽媽10年前就死了!之前觀眾已知貝茲媽媽“怪怪的” 所以觀眾正常的推論是貝茲媽媽其實沒死10年前大概另有隱情。 

 

假如這樣大家都猜得到驚魂記”今天早就被掃進歷史的垃圾桶了驚魂記”來了個“大逆轉結局”貝茲媽媽真的死了還是被貝茲殺死的貝茲之後人格分裂有時是貝茲有時是媽媽這才是“驚魂記”的最大成就好的驚悚劇本不能只滿足於過程中嚇人還要結局大逆轉這就是“驚魂記”成功的地方然而“驚魂記”還不只如此。

 

"驚魂記”另一大成就是心理分析貝茲的戀母情節弒母後的轉變日常生活所做所為也就是最後心理醫生的分析他說一切真相都是貝茲媽媽告訴他的本來的貝茲人格已經消失了。最後貝茲獨白貝茲媽媽的人格抱怨貝茲都把罪行推給她非常詭異與驚悚的畫面“大逆轉結局”的型式又有母子情仇的內涵驚魂記”確實經典。 

 

驚魂記”據說也開創電影配樂的新用法讓配樂不只是背景旋律而更能與情節緊密結合帶動氣氛這方面我不熟就不多提了。 驚魂記”的1960年代演技一看就知道在演戲表演方法現在看來很假不同年代風格的確差很多但優秀的型式與內涵往往能超越時代幾乎影響整個電影史的希區考克名不虛傳算是神級導演甚至是神中之神。 

 

4星評鑑法 “驚魂記給予4星 95分

(替這種經典電影打分數實在很奇怪)

 

電影心得......154......驚魂記 劇情

電影心得......155......驚魂記 感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