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泓志完封5月 球威無盡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24篇 人氣4圍 轉寄2/列印76/回應7/人氣14694

要描述2010年至今郭泓志的表現,其實一句話就夠了,「無敵狀態!」,不過這也太簡潔了,以下還是就各方面來介紹郭泓志開季至今幾近完美的演出。

郭泓志今年的開季並不順利,春訓只投了2場2局就進入傷兵名單,無法趕上開季,4月23日才回到大聯盟(本文皆為台灣時間)。第一場出賽運氣不太好,雖然平均球速超過94 mph(本文球速單位皆為mph),不過只造成1出局,留下壘上2人就退場,接手的貝利薩里歐讓2人通通回來,也讓郭泓志的ERA暴漲為54.00,還吞下一場敗投,隨後第2場出賽,也只投了0.1局就退場,令人不禁擔心今年的郭泓志,是否還有前2年轉任中繼以來,恐怖的壓制力。

郭泓志一向是位球威(stuff)相當出色的投手,過去2年轉任中繼以來,改善最多的就是控球,健康狀態下,能把大部分介於92到97的快速球丟進好球帶的郭泓志,狀況好時打者是「看不到也打不到」,就算狀況不佳,打者也是「看的到但打不好」,4月30日本季第3場出賽,就是「看不到也打不到」的狀況。 4月結束時,郭泓志留下的成績是1.2局、2三振、1保送、失2分、戰績1敗2中繼成功(hold)。

勝敗記錄事實上運氣成份相當重,有些投手場場好投,但隊友打擊不捧場,勝投就遲遲不來,中繼投手的中繼成功也是類似的情形,即使球路威力無窮,但教練總是不在有中繼機會時派上場,如此一個中繼也不會有;或是球隊連戰連敗,比數總是落後,中繼成功也不可能進帳。雖然如此,正常狀況下,某位投手假如表現出色,自然容易得到出賽機會,在關鍵時刻被委以重任;某隊假如戰績出色,陣中投手自然機會不少,容易進而取得漂亮的帳面成績,這也是郭泓志在5月的情形:快速球與滑球都相當出色,世界最強大的大聯盟打者,在強大球威壓制下,彷彿成了拿棒子的人,道奇隊戰績又扶搖直上,擁有許多中繼表現機會。

郭泓志的球路共有5種,快速球的威名大家都知道,大部分是四縫線(4-seamer),最快可以投到97,多半能維持在93以上,搭配少少的二逢線伸卡球;光要應付火球已經夠難打了,郭泓志卻同時擁有水準之上的滑球,球速介於86到89,以及平均水準左右的曲球,和不太行的變速球。郭泓志的曲球與變速球一向是偶爾投投,主要武器還是快速球,以2009年來說,投了79.38%的快速球,揮空率高達以快速球標準而言,很恐怖的14.80%,所以常常整場超過9成都投快速球;滑球雖是第2球路,卻只占15.30%,揮空率則是14.49%,剩下曲球與變速球各自都不到3%。今年至今最大的改變是,滑球也成為主要武器,快速球只用了64.77%,揮空率依舊有14.40%的高水準,滑球使用率則成長一倍為33.16%,揮空率成長為26.56%。

滑球的大量使用,是郭泓志轉任專任中繼以來前所未見,中繼的郭泓志從來沒有這麼長一段時間,滑球都保持在可以大量使用的狀態,幾乎每場使用率都超過25%,效果也非常的好,事實上郭泓志的滑球控球並不十分精準,也沒什麼邊邊角角,還常丟到紅中,只是以他的球威也不需要刻意壓低或控在邊角,反正在打者必需全力提防快速球下,對滑球也沒什麼抵抗力,即使是壞球,也能常常騙到打者出棒。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投手多半以滑球對付同邊打者(例如左投對左打),以變速球對付反邊打者,不過郭泓志的滑球並沒有左打限定,左右打者都會領教到郭泓志的滑球,下場也相去不多。

在健康,球威強大,控球又優異的「看不到也打不到」狀況下,也就是至今我們所見到的郭泓志帳面成績:出賽14場、12.1局、17三振、4保送、5安打、沒有被全壘打、1.46的ERA、1敗與11中繼成功,K/9是12.41,BB/9只有2.92,K/BB高達4.25,假如只看5月,就是10.2局、15三振 (幾乎一半出局數是遭到三振,直接退場)以及……0失分!大部分時候,只要托瑞派出郭泓志,即使比數只差1分,對敵隊打者而言都無比巨大,假如壘上無人,光要上壘就很困難,更別提進一步回本壘得分,假如壘上有人,打者也多半難逃郭泓志的強力三振,只能留下殘壘。

郭泓志唯一失手是在5月27日,0出局、二三壘有人下,先K掉一人,再被下一棒敲了三壘安打,形成1出局三壘有人,只差2分。大聯盟打者確實厲害,這點不能否認,不過也到此為止,之後2棒隨即慘遭三振,即使跑者站在三壘,也毫無推進機會,巧合的是,這場被郭泓志失掉2分的苦主,正是第一場丟了郭泓志2分的貝利薩里歐,c’est la vie。

郭泓志的狀況好到沒話說,連科羅拉多洛機隊,靠著主場庫爾斯球場稀薄的空氣, 即使是過去郭泓志全盛時期,也能把郭泓志打成重傷,這回卻無法如法炮製,5月最後2場,郭泓志投1.2局,球速介於95到97,均速2場都超過96,本季最快,6位洛磯打者只選到1個保送,被三振4人,讓郭泓志賺到2個中繼成功,也是本季第10與第11次中繼成功,而這不過是郭泓志第13與第14場出賽而已!

季初的道奇隊戰績不佳,牛棚不振,佈局投手薛瑞爾大失水準,只能靠被戲稱為「天天T」的特隆科索苦撐,隨著郭泓志與季前上演失蹤肥皂劇的貝利薩里歐歸隊,道奇隊建立起堅不可破的中繼投手群,目前看來,在終結者布拉克斯頓之外,牛棚裡最可靠,威力也最強的就是郭泓志。

郭泓志不像一般佈局投手,多半在8局才登板,而是假如7局有需要,就會提早亮相,這點調度不知道教練團是出自什麼考量,不過後援投手使用上,最好的用法其實是把最強的放在最關鍵的時刻使用,然而這點通常都辦不到,因為牛棚最強的終結者,通常都留到9局才上,假如危機發生在7局8局,就遠水救不了近火。所幸郭泓志威力毫不遜色,正好可以視場面變化,靈活調度上場解危,郭泓志絕對有這個能力,只要單場不投太多,出賽頻率也不要太頻繁即可,托瑞雖然號稱中繼殺手(請參考「天天X系列」,去年的例子是「天天W」韋德,目前躺在傷兵名單),不過在控制郭泓志的出賽上,至今倒還算節制,只在絕對必要時派出郭泓志,也不會過度濫用。

簡言之,郭泓志現在快速球與滑球都狀況絕佳,可謂「看不到也打不到」的無敵狀態。

2010轟奇鍋
運動文 2010轟奇鍋......就一樣嘛 XU 
運動文 SU轟奇鍋 KKK HHH
運動文 型男轟奇鍋 霸凌打者不手軟 
運動文 轟奇鍋 5月無敵狀態
運動文 轟奇鍋終於失分
運動文  轟奇鍋 就是K
運動文 轟奇鍋 6月三十六變
運動文 明星轟奇鍋 
運動文 7月轟奇鍋 明星下凡
運動文 轟奇鍋終於被左打安打
運動文 轟奇鍋只有一隻手
運動文 轟奇鍋照說明書演出
運動文 轟奇鍋終結8月
運動文 轟奇鍋邁向新高
運動文 轟奇鍋破躲人隊史最低ERA 
運動文 轟奇鍋2010青史留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