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福德5月機會不多 但有不少進步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25篇 人氣4圍 轉寄1/列印14/回應4/人氣6126

倪福德5月的帳面成績(本文皆為台灣時間)是出賽7場,5.1局、4三振、3四壞(1次故意四壞) 、被打7支安打(包括1支全壘打)、失2分、累計ERA是2.25,戰績與4月結束一樣,還是1敗1中繼成功。對比4月的成績,一樣是7場,不過有10.2局,不難看出,倪福德在老虎隊投手陣容的重要性,下降了不少。

前文「倪福德 4月投球狀況大解析」提到,倪福德適合的用法是「領先時出來擔任一人左投,專職解決左打,落後時在比賽後段出來吃下1到2局,提供還不錯的投球內容」,5月的這7場出賽,大概都不脫此一模式,出賽間隔除了一次休息1天,剩下都介於休息3到5天,也因為出場時機的關係,7場都沒有勝負中繼紀錄,雖然不是毫無得到勝投的機會,但中繼成功一次都沒得到,這自然是出賽時機造成的,不是在中繼取得機會登場,就是不可能得到中繼成功,這意謂著,老虎隊目前並沒有什麼重責大任交給倪福德承擔。

是倪福德的狀況不好嗎?以成績看,4月的倪福德10.2局投球中,雖然投出驚人的14次三振,是隊上中繼投手的三振王,卻也有9次四壞球,是隊上中繼的四壞王,只失2分責任失分,不過那是因為只被打7支安打所致,高三振加高保送,往往能令觀眾血脈噴張,卻也會令教練冷汗直冒;進入5月之後,三振與四壞比例同時降低,5.1局只有4次三振與3次四壞,雖然一樣被打7支安打,失2分責任失分,不過2分都不是被連續安打送回來的,1分是接手的培瑞失分,另1分是被打全壘打。

以成績看,倪福德的成績並不差,尤其很少被連續安打加保送,製造對手的大局機會;守住前任留下的壘上跑者,不讓他們回到本壘的中繼本份,也做的不錯。照此看來,倪福德理當得到更多、更好的出賽機會,可惜倪福德的球隊是老虎隊,老虎隊是目前牛棚表現最好的大聯盟球隊之一,倪福德ERA只有2.25,K/9高達10.13固然出色,但望向一排隊友:終結者瓦維德不算,朱馬雅與培瑞的表現都比倪福德更猛,擁有比他更好的出賽機會並不意外。爭一般中繼不行,但以左投來說,難道倪福德擔任loogy的頻率不能更高?偏偏就是有個教練的愛將庫克,出賽時機永遠排在倪福德之前,表現也令人滿意。

倪福德假如繼續保持目前的表現,甚至更加進步,在漫長的球季想必遲早會得到比較多、比較好的機會,5月的倪福德,有沒有比4月進步?這要看由哪方面看,5月的三振與四壞同時下降,把故意四壞扣掉後的K/BB,是2.00(4/2)對上1.75(14/8),雖然還不夠好,但確實有一些進步;被安打部分,5.1局對10.2局,一半的局數卻被打一樣多的7支安打,失掉一樣多的2分責失,似乎不太理想,但安打一向帶有運氣的成份,也還算可以接受,雖然被打出本季第一支全壘打,暫時也不用擔心。

倪福德4月最令人擔心的球速,5月也有進步,因為去年6月底才升上大聯盟的關係,所以同樣沒有去年同期的數據,但光和4月比,5月最快可以投到91 mph(本文球速單位皆為mph),7場的單場均速:2場87開頭、1場88開頭、3場89開頭,甚至還有1場是90,平均速度比起4月顯著提升,能投上90的顆數也有不少。

和球路威力息息相關的揮空率,滑球沒什麼差別,由4月的19.04%,小升為5月的20.83%;變速球則是9顆無一揮空,從9.68%跌到0%;快速球也不理想,從7.81%降為1.92%,快速球與變速球不能讓打者揮空,可能是三振率降低的主因。所幸不能讓打者揮空之外,倪福德的控球有進步,好球率由不及格的55.75%,提升為及格的62.35%。

比較令人好奇的是滾飛比,去年的倪福德是個極端的飛球投手,4月的滾飛比則是1.00(8滾8飛),5月的滾飛比竟然變成1.75(7滾4飛),看來至此可以先大膽下個結論:倪福德的出局型態今年確實改變了。

倪福德今年被打的第一支全壘打,是顆對右打的變速球,雖然結果是全壘打,但這顆變速球投的並不差,有掉到好球帶最低的位置,只是打者技高一籌。在此之後,倪福德的變速球狀況比起之前大有進步,本來幾乎是毫無控球,很難掉進好球帶,除非打者揮棒,否則都是壞球,但近幾場變速球大有進步,常常可以取得好球數,在6月1日,單場使用4顆變速球,甚至讓打者揮空了2顆(未列入本文紀錄)。

整體來看,倪福德各方面多半比4月進步,只是隊友太強,因此出賽機會不多,上場時機也不是太好,但保持狀況,持續進步,在隊中的地位自然可以上升。

2010倪福德
運動文 2010倪福德 沒球速沒控球的開季 
運動文 倪福德4月變性文 
運動文 倪福德K YOU ALL
運動文 倪福德不K不B很H
運動文 倪福德5月復性文 
運動文 球威不足 倪福德連續4場失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