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郭泓志 中繼變少、貢獻變大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26篇 人氣4圍 轉寄7/列印55/回應19/人氣32084

郭泓志6月的表現,比起驚為天人的5月雖然略有差距,仍然相當威猛,帳面成績是出賽10場,2勝1中繼2救援、投12局,投出13次三振與4次保送、被打5支安打,包括1支全壘打,失1分,累計ERA是1.11。

對比6月之前出賽,動不動就得中繼成功(Hold),才投14場就得11個,相比之下,6月投了10場只得1個,乍看之下好像落差頗大,其實是出場時機造成的影響,4與5月郭泓志的出場時機,多半位於第7或第8局,擔任佈局投手的工作,通常都有中繼成功的機會,只要守住局面,就會得到中繼成功,然而6月郭泓志的出賽時機更加靈活,上場不見得在紀錄上能得中繼,對球隊的貢獻卻毫不遜色。

6月的10場出賽裡,平手狀況4場,落後5分與領先4分各一場,還有2場直接投完,得到救援成功,這8場都不可能得到中繼成功的紀錄,剩下2次機會裡成功一次,也就是27日對洋基隊(本文皆為台灣時間),另一次則是5日的失手救援失敗,不過因此撈到本季第1勝。

5日的上場時機是第7局領先2分,先發投手克蕭留下2出局2人在壘,不過郭泓志被打出二壘安打,小老弟克蕭的2分通通回來,勝投飛走,所幸郭泓志沒讓自己的跑者也跟著回來,順利盡到佈局投手的本份,投完第8局,靠著隊友火力讓本季勝投開張。在平手時上場,常常不是勝投就是敗投,不過郭泓志4次平手上場,只有9日對上紅雀隊,投完第8局,守住0比0,靠著隊友8下得分得到本季第2勝,另外3場都無關勝敗。

托瑞對中繼投手的濫用一向惡名昭彰,每年都令人擔心,開過4次刀的郭泓志會不會被操壞?沒想到托瑞今年出人意料,非常保護郭泓志,從來不讓他連續2天出賽,每次出賽也控制在2局、30球以內,這當然令球迷大為振奮,而郭泓志也沒辜負托瑞的保護,幾乎場場達成任務,細細品味這些「任務」,就能理解郭泓志的價值。

回到基本的棒球原理,一是「時機」、二是「紀錄」。棒球比賽的目的是為了求勝,不同「時機」的表現,對一場比賽的勝負影響自然不一樣,卻不一定能忠實反映在帳面「紀錄」裡,比方說,第7局平手、滿壘1出局,這個「時機」中繼投手成功解危,1分不失,「紀錄」上卻什麼都沒有;第9局領先3分,壘上無人,這時投完1局能得到救援成功,但論對比賽勝負的影響,也就是貢獻,前者明顯遠勝於後者。

愈重要的「時機」,理論上應該交給愈厲害的投手處理,也就是「愈強的投手用在愈關鍵的時機」,但現實上卻做不到,現代棒球的分工下,終結者就是投第9局,頂多偶爾8局提早上班,把比賽終結掉,然而如前所述,影響一場比賽勝負,真正的關鍵時機不一定發生在9局,假如發生在6局或7局,只好交給沒那麼厲害的投手決勝負。

為什麼歷史會如此演變呢?因為終結者與其他中繼投手都是肉做的,假如不讓他們在固定時機出賽,雖然短期可能能多得一兩勝,但長期下來,卻容易因為調整不當而影響威力,進而影響整個球季,所以讓終結者固定在8局以後出賽,是現代棒球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不得已……也許有人想到了,假如一支球隊可以有2位終結者?

當然,其中一位終結者還是得依正常的「終結者使用說明書」上場,這是名義上的終結者,也就是布拉克斯頓,另一位擁有終結者球威的「偽終結者」,就可以依比賽狀況,在關鍵時機放上場解危,這正是郭泓志6月的任務,所以平手時,他上來讓球隊立於不敗之地;領先但壘上有人時,他上來解危(不過失手了一場);正牌終結者不能出賽時,他還能代班出場,提供不輸正牌的品質,這就是17日與29日的狀況,17日還算是雙重任務:解危加關門。第8局領先4分,1出局2人在壘下先上場解危,投完8局假如就此退場,會得到中繼成功,最後郭泓志投完9局,雖然被打了本季第一轟,也終止了連續18場無失分,仍然順利得到本季第1個救援。有了第一次,第2次也就跟著來。

整個6月唯一一場紀錄上的中繼成功,值得大書特書一番,因為這個中繼是面對大聯盟火力最強大的洋基隊拿下的,這回第6局就提早上班(正是關鍵時機),在領先3分、2人在壘,追平分打擊的狀況下出動解危,一上場就展現本色,管你基特今天生日,照樣4球K掉,接著再1球解決代打的波沙達,隨後第7局繼續面對中心打線-恐怖的塔謝拉、羅德里蓋茲與卡諾,證明了「強投壓制強打」這話,非常廣角又全能的羅德里蓋茲被6球三振,本季狀況是美聯最佳的卡諾,讓郭泓志展現了一個金守套級守備,維持本季對左打被打擊率「0」的紀錄。基本上洋基這5棒都是兼具選球與長打的選球炮,能在他們手中全身而退,甚至只花18球就把他們完全壓制,相當不容易。

有人覺得郭泓志名過其實,理由一:他面對的是不如美聯的「落後聯盟」國聯,理由二:他的控球常常偏高,都在腰帶附近。我們就來看穿這些迷思吧!前幾年的統計,國聯轉到美聯的投手,的確普遍有成績下滑的趨勢,反之亦然,然而這是統計上的現象,並不代表每位投手都一樣,在美聯某分區長期「軍備競賽」下,確實攻擊力勝過國聯,但這不意謂就可以直接判斷,郭泓志轉到美聯投的一定會變差,何況一來,他是中繼投手,不會碰到國聯的9棒投手打擊,二來,他常常面對中心打線,解危能力也是有眼睛的人就看得出來,再說,國聯打者真的積弱不振?反正信者恆信,端出再多數據也沒用。

第二個迷思,其實也是台灣傳統棒球觀念的錯誤迷思,生動一點講,就是「偏高是罪惡、直球壓低、變化球對決!」,所以見到郭泓志只投一堆高球就這麼威猛,自然很不順眼。這個迷思不知道害死多少投手,講這種話的人,不知道清不清楚郭泓志是怎麼解決打者的?郭泓志球速快歸快,真正出類拔萃的關鍵,其實是四縫線快速球上竄(rising)的尾勁,Kuo之所以能成為「K You All」,快速球有驚人的揮空率,靠的正是這個上竄,當打者覺得來球是個高球,被引誘揮棒時,球還會更往上竄(其實物理上是掉的小),造成揮棒落空,所以我們在電視機前會看到打者好像白癡一樣,這麼高的壞球也去追打,那都是上竄尾勁的強大威力。

面對一位球速快又很會上竄的投手,光是打快速球就很困難了,何況還要提防慢速球?這也是郭泓志滑球有效的原因,郭泓志的滑球本身並沒有十分出色,狀況和控球都不是很穩定,然而在快速球帶動下,滑球的威力得到加成,很多滑球明明是壞球,打者照樣出棒。別忘了,郭泓志還有個球速也很快,二縫線的伸卡球可以靈活搭配。

假如說郭泓志照著「偏高是罪惡、直球壓低、變化球對決!」去投呢?把快速球全部壓低,就浪費了在高角度上竄的優勢,打者只要鎖定低角度即可,用威力比較弱的變化球釣,只是浪費更強的快速球,平白無故增加用球數,又更難解決打者,百害而無一利……對了,那些說郭泓志球路偏高的人,他的被長打率如何?

第3個迷思:「三振多會增加用球數」,看看對上洋基這場,5打席2K,18球,嗯……
.
2010轟奇鍋
運動文 2010轟奇鍋......就一樣嘛 XU 
運動文 SU轟奇鍋 KKK HHH
運動文 型男轟奇鍋 霸凌打者不手軟 
運動文 轟奇鍋 5月無敵狀態
運動文 轟奇鍋終於失分
運動文  轟奇鍋 就是K
運動文 轟奇鍋 6月三十六變
運動文 明星轟奇鍋 
運動文 7月轟奇鍋 明星下凡
運動文 轟奇鍋終於被左打安打
運動文 轟奇鍋只有一隻手
運動文 轟奇鍋照說明書演出
運動文 轟奇鍋終結8月
運動文 轟奇鍋邁向新高
運動文 轟奇鍋破躲人隊史最低ERA 
運動文 轟奇鍋2010青史留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