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前篇  電影心得......179......世界大戰 劇情 + 感想一

 

電影世界大戰是小說年代之後的100多年,小說的年代沒抗生素(不知道病毒)醫學落後細菌疾病等於天譴,也就是上帝對人類的懲罰,所以安排火星人不敵自然力量,來教育讀者千萬不要太自大。

 

威爾斯的想像力現在已經成真不少:“死光槍”就是雷射,雖然還沒開發出來實戰,不過已有不少運用;“毒氣”和“金屬攻擊機械”,後者白話就是“坦克”,都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出現,成為武器發展史重要的里程碑,這些自然給當年的讀者很大的衝擊。

 

所以威爾斯那年代,“世界大戰”這樣寫當然很好很厲害,時至21世紀,雖然科技層面早已過時,但背後的意義仍然不退流行,所以它成了科幻經典,要改編除非把時代保留,否則應該是取其義,剩下完全套入現代的框架,畢竟那些科技都至少領先小說幾十年,2005年拍電影出現的外星人科技,少說也得2030年才能見到,至於結尾更是要重新想一個,建立於現代人認知上的恐懼。 

 

結尾外星人被地球的細菌KO淘汰這在20世紀初的原作當然是很大的思想啟發因為20世紀初人類對微生物沒什麼法度結果100多年後不思長進的史匹伯根本不懂這個安排的內涵就依樣照用;結尾的內涵並不是細菌很威而是人類平時無能為力“看不見”的細菌竟然主宰決定了人類的命運換到現在就要找個類似效果的東西人類“目前沒有能力處理的恐懼”來消滅外星人像地震之類的才會有類似的震撼力否則就像這樣淪為人見人幹的笑柄。

 

至此就不難理解為何要對“世界大戰”開幹了史匹伯完全可以找別的災難反正重點是要表達他的親子關係何必安排什麼狗屁不通的外星人?還講的很明白它們埋伏在地底百萬年要進攻是不會先調查過星球生態?還有愚蠢到智障的探測器(很像無底洞),有防護罩那麼先進的科技,怎麼可能探測器是眼見才算?現代碰到地震都有生命探測器了。

電影心得......19......無底洞 感想

 

劇本方面,父子洋基紅襪的小爭執,再度廉價消費了紐約與波士頓,女兒從頭尖叫到尾,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有達柯妲.芬寧這種10歲演戲天才,又不是“納尼亞傳奇”那幾個廢材,結果只把她拿來驚聲尖叫?像兒子腦衝血這種人,不是不能腦衝血,碰到這種狀況的確很多人會腦衝血,但通常都沒好下場,換句話說,失去理智做蠢事就是該死,結果最後莫名其妙再度出現,囧。 

電影心得......204.....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 感想二

 

世界大戰”也不是一無是處它有極佳的攝影運鏡(雖然是後製輔助下)開場父子兩人在後院丟球畫面一拉遠發現旁邊就是高架橋一個畫面就解釋完這個家庭不佳的社經狀況;公路逃難車上父子對話先是車外鏡頭拉進車內講完話再拉出車外照出狀況悽慘的公路這2個運鏡都是大師級手筆除此之外嘛……

 

另外,笑笑湯沒什麼笑,賣帥不賣笑,本身也是一大優點(無誤)。

 

同樣是科幻經典改編電影,“世界大戰”因為結尾原封不動而毀滅,我是傳奇因為亂改結尾符合意識形態而毀滅,可見改編的困難。

電影心得......56......我是傳奇

 

4星評鑑法 “世界大戰給予1星 50分

 

“世界大戰”在1930年代被美國改為廣播劇沒想到播出時太逼真大家以為真的火星人入侵世界末日來臨竟然爭相走上街頭逃難也許“世界大戰”是史上影響最多人生活的科幻小說吧。

 

Steven Spielberg 系列

電影心得......179......世界大戰 劇情 + 感想一

電影心得......180......世界大戰 感想二

電影心得......250.....搶救雷恩大兵......戰爭小確幸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