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182......全面啟動 劇情

 

全面啟動”是神級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又一部神級作品(以我來說,有2部神級作品就可算是神級導演,例如蔡明亮、昆丁.塔倫提諾、詹姆斯.卡麥隆)。

 

它的型式當然是神乎其技,然而也不要忘記,這是部科幻電影。科幻的一大用處就是把現實世界的問題,在科幻設定下逼到極端,像是“守護者”。 在“全面啟動”被逼到極端的是“夢與現實”問題,每個人都會作夢夢是現實世界的投射,大家在現實世界都有許多不如意假如有個世界可以任我擺佈一切聽從我的意志指揮我就是帝王這樣會不會陷於其中再也無法回到現實?

電影心得......188......守護者 感想一

 

這顯然是對造夢高手的極大誘惑而且在渾沌意識中時間相對於現實世界幾乎是暫停的(相對論 XD)現實的幾秒鐘在渾沌幾乎可以過一輩子所以柯布與茉兒才會沉迷其中無法自拔假如沒有那2隻小鬼柯布大概會在渾沌裡真的“待一輩子”但對小鬼的責任感使他知道不對可是茉兒已經太過沉迷把她的圖騰鎖起來代表她再也不打算回去。

 

夢中的事物都是心念的投射就像“駭客任務”母體裡一切實際上都是程式寫出來的一樣夢中一切都是造出來的所以保險櫃、基地、傭兵之類都是意念的抗拒(不過跟“哈利波特”的鎖心術不太一樣) 茉兒擺明不想回去柯布只好偷偷幫她植入意念2人一起臥軌自殺回到現實。

電影心得......51......駭客任務 感想

 

臥軌時柯布講的話在電影之前茉兒對艾莉雅娜講了2次直到第3次才串連起來這也呼應一開始柯布說的“意念是最強的寄生蟲”與中間講的“意念只能植入如何發展無法預料”這些都是柯布的親身教訓。茉兒回到現實後無法分辨哪個是真的(那個是假的為什麼這個是真的?)  而觀眾也要到電影的最後才知道開始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和“頂尖對決”一樣而結尾引起的討論也和“頂尖對決”一樣諾蘭把故事講的太清楚了導致一堆人反而疑神疑鬼在“頂尖對決”就是“波登到底是不是真的有無限複製機?”在“全面啟動”就是“柯布到底有沒有回到真實世界?” 

 

整部“全面啟動”是不是一場夢呢?以創作來講當然不可能(就像後設小說不是寫不下去才後設一樣)全面啟動”的劇本非常詳盡至少電影前5分之2 那些召募組員準備情報的過程是千真萬確在現實世界發生的這是諾蘭編劇厲害的地方一開始用一場夢中夢帶觀眾進入“全面啟動”這個造夢與入侵存在的科幻世界  (是科幻世界不是夢想世界!)然後又花了5分之1發展劇情向觀眾介紹造夢的各種性質這些都跟“頂尖對決”一樣諾蘭並沒有隱瞞什麼一開始一切都告訴你了包括所有造夢的特色計畫如何進行信不信是自己的問題。

 

全面啟動”整趟任務最大的不穩定因子是隊長柯布進入夢境之後卻又多了2項除了沒料到的傭兵之外齋藤顯然是位有錢的任性大叔雖然跟去表面的理由是要親眼見證任務有沒有成功實際上大概就跟有錢人上太空一樣只是想去獵奇畢竟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有錢真好 XDDD)結果一開始就中彈偏偏這個夢裡沒辦法靠死亡直接清醒。

 

計畫生變眾人只好趕快往第2層夢境前進而且因為出乎意料只好改採“查爾斯計畫”就是偽裝成費雪的保護者讓他自己入侵自己(類似開始柯布和亞瑟對齋藤用的那招不過那時失敗)。

 

這時第一層夢境中尤瑟夫被瘋狂追擊第2層夢中大家也跟著搖來搖去想不到竟然因此唬濫成功騙到費雪(很弱的少爺)他們也來到任務最後一步只是時間比預期的少(因為第1層車子先撞護欄提前啟動kick) 這時茉兒又冒出來礙事還直接把費雪打成重傷任務失敗而且齋藤也傷重不治(這裡要特別注意之後再解釋) 看來一切都完蛋了。

 

到此為止諾蘭把擅長的蒙太奇發揮到極致3層夢境中各有事情在上演而且是第1層1秒第2層20秒的狀況靠著相當靈活的剪接諾蘭分別呈現出3層各自的“現時層面”第1層車子落水幾秒的時間(可以跟“灌籃高手”裡木暮對陵南的那顆經典三分球比了!)等於第2層無重力狀態下的幾分鐘打鬥與搬運又等於第3層幾十分鐘的戰鬥在“全面啟動”的邏輯下一切竟然都合乎常理!這裡的無重力打鬥是電影技術的一大創舉那是用一個大筒不斷旋轉創造無重力環境下拍的(可憐的戈登-李維特)。

 

“同時進行”一向是不簡單的編劇手法像是“鐵達尼號”中後段 撞冰山到船沉電影演了90分鐘劇情時間也過了90分鐘這就很不簡單全面啟動”竟然可以玩弄這種1比20比400的概念還全面合理化更高一籌。  

電影心得......59......鐵達尼號 感想

 

電影心得......184......全面啟動 感想二

 

Christopher Nolan系列

電影心得......229.....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預告片劇情猜測

電影心得......231.....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劇情一

電影心得......232.....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劇情二

電影心得......233.....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一

電影心得......234.....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二

電影心得......235.....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三

電影心得......236.....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四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1......劇情一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2......劇情二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3......劇情三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4......劇情四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5......感想 Gordon隊長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6......感想 Dent檢察總長/Two Face雙面人

電影心得......182......全面啟動 劇情

電影心得......183......全面啟動 感想一

電影心得......184......全面啟動 感想二

電影心得......185......全面啟動 感想三

電影心得......186......全面啟動 感想四

電影心得......20......頂尖對決 劇情沒結局

電影心得......21......頂尖對決 結局與感想

電影心得......22......頂尖對決 頂尖後設

電影心得......199.....記憶拼圖 劇情

電影心得......200.....記憶拼圖 感想一

電影心得......201.....記憶拼圖 感想二

電影心得......255......星際效應......理想與情感引領人類演化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