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救援 郭泓志2010留名青史

udn運動網發表的第29篇 人氣4圍 轉寄3/列印35/回應13/人氣28257

守下2010年道奇隊的最後一場比賽,也是第80場的勝利之後,今年的郭泓志,不但正式確定投出生涯年,也打破了隊史超過50局的最低ERA。9月與10月延續之前幾個月的鬼神級表現,最後全年的帳面成績是生涯新高的56場,失掉8分責任失分,1.20的ERA足以留名青史;60局被打29支安打,只有1支全壘打,HR/9僅有0.15,三振73次,K/9高達11.14,四壞18次,BB/9只有2.75,K/BB是4.06,意謂平均要見過4次三振,才有一個四壞保送,由三振四壞全壘打3項數據組合出來的FIP,也只有1.86;另外被打擊率,被上壘率等等各項數據,郭泓志在聯盟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如此驚人的紀錄,在歷來後援投手當中,能排進史上前五名。

使用球路方面,郭泓志依舊是4種球路:快速球,滑球,變速球和曲球。前幾個月雖然用了較多滑球,與快速球達到2比1左右的比例,不過球季後段,快速球的使用率大增,最後整年的快速球使用率是73.37%,滑球則是23.96%,與前幾年相去不遠。在威力上,快速球造成了14.72%的揮空,滑球揮空率則是19.20%,都是頂級球威的表現,特別是快速球,除了球速依舊大部分介於92到97 mph,是左投頂尖之外,今年的郭泓志在四縫線與二縫線的搭配上也是一絕,四縫線快速球本來就是郭泓志的強項,球速快,上竄尾勁極佳,能讓打者屢屢揮空,增加三振,「看不到打不到」,或是讓打者打到球下緣,形成必死的小飛球(pop)。除此之外,丟到低角度的二縫線伸卡球,也是郭泓志今年相當有威力的武器,雖然尾勁沒有那些伸卡投手出色,不過在球速掩護下,拿來作為搭配的球路,也是讓打者多了一個進壘角度要應付,使本來想打四縫線就很辛苦的打者,更加無能為力。

快速球跟滑球之外,郭泓志也丟了少少的曲球,只有1.07%,揮空率是10.00%(10顆揮空1顆),以及球季後段常每場玩玩的變速球,也只有1.60%,揮空率13.33%。由比例看得出來,郭泓志靠著快速球和滑球就打遍天下無敵手,然而變速球和曲球雖然不怎麼樣,也不是那麼好打。

郭泓志本季的表現是從頭優異到尾的,除了開季前就受傷,剛回來第一場還沒上軌道之外,之後每場即使狀況不好,打者也不容易大舉進攻,失掉的分數大部分還是退場之後,接手的下一任投手丟掉的,這樣的表現也讓他替補進入明星賽,台灣第一人。雖然一個暴傳,丟了1分非責任失分,也是國聯隊唯一的失分,不過總是台灣球員的第一次,相當多台灣球員在小聯盟的未來之星賽出賽過,也有過勝投等等的紀錄,然而在大聯盟的明星賽出賽,更具歷史意義,更加難能可貴。

球季前半的紀錄再好,很多人也會質疑,這不過是中繼投手的成績,有些投手中繼時有模有樣,成績優異,調到終結者後卻大為走樣,這是因為終結者是球隊最後一道防線,後面沒有一位「更厲害的投手」隨時準備場壓陣。只是郭泓志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在布拉克斯頓大爆炸之後,郭泓志接手終結者,一路投出10幾次救援成功,最後以12次作收,以及本來的21次中繼成功。不論是中繼解危,佈局投手,還是終結者,郭泓志強大的球威,不只開季讓左打者連續36打數沒有安打,右打也只是好過一點點,想要得分,甚至是上壘,都跟登陸月球一樣艱難。

這樣的成績可以留名青史,換句話說,郭泓志明年要再投出類似的成績,有99.99%的機率是不可能,畢竟這是實力加運氣的夢幻組合,不可能年年保持,不論如何,光是這年的表現,都讓球迷見識到郭泓志該有的威力,實在是精彩絕倫!

2010轟奇鍋
運動文 2010轟奇鍋......就一樣嘛 XU 
運動文 SU轟奇鍋 KKK HHH
運動文 型男轟奇鍋 霸凌打者不手軟 
運動文 轟奇鍋 5月無敵狀態
運動文 轟奇鍋終於失分
運動文  轟奇鍋 就是K
運動文 轟奇鍋 6月三十六變
運動文 明星轟奇鍋 
運動文 7月轟奇鍋 明星下凡
運動文 轟奇鍋終於被左打安打
運動文 轟奇鍋只有一隻手
運動文 轟奇鍋照說明書演出
運動文 轟奇鍋終結8月
運動文 轟奇鍋邁向新高
運動文 轟奇鍋破躲人隊史最低ERA 
運動文 轟奇鍋2010青史留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