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e 沙丘魔堡

David Lynch 大衛.林區1985年的科幻電影

Frank Hebert法蘭克希伯特小說改編

Kyle MacLachlan 凱爾.麥克拉蘭

Kenneth McMillan 肯尼斯.麥克米蘭主演

 

劇情大意 西元10191年,宇宙由皇帝薩達姆四世統治這個世界裡最重要的東西是“香料”,香料可以啟發人的意識用來航行於宇宙全宇宙卻只有一個叫作“沙丘”的沙漠星球生產。 

 

皇帝手下亞崔迪家族以及哈肯尼家族互相仇視,兩大家族科技先進連皇帝都畏懼三分。皇帝與哈肯尼聯手把本屬哈肯尼的沙丘星交換給亞崔迪家族隨後哈肯尼軍隊靠著判徒幫助徹底擊敗亞崔迪家族重新統治沙丘並且壟斷香料生產。亞崔迪公爵的兒子保羅成功逃離追殺深入沙漠組織起原住民弗里曼人順利絕地大反攻對哈肯尼家族報仇。



1985年的電影今天看起來很有囧片的味道“沙丘魔堡”系列是科幻的不朽經典歷年也改編過幾次電影和影集1985年的大衛.林區把它拍成電影固然勇氣可佳只是劇本未免過於混亂雖說像“沙丘魔堡”這麼厚重複雜的小說給任何人改編都不可能面面俱到然而這個電影劇本仍然是徹底的失敗小說複雜的支線電影的確是只取主幹糟糕的是小說眾多的人物電影沒有適當的刪減以致於一堆小說中用了眾多文字描寫的角色淪為跑龍套的臨時演員只有幾個場景幾句對白完全無法看出角色的特色與重要性。

 

比方說公爵底下的3位大將瑟菲.哈瓦特、葛尼.哈萊克與鄧肯.艾德荷電影裡的作用完全沒有區別全部合成一位也不會違和(搞不好看完3個都名字都叫不出來);就算是各有所長的岳大夫與潔西卡夫人也沒展現出什麼特長手下這麼平庸無奇難怪亞崔迪家族會被輕易消滅但話說回來哈肯尼家族更是一群瘋子完全沒展現出什麼智謀除了吃之外只懂得鬼吼鬼叫這樣都能秒殺亞崔迪家族果然證明亞崔迪家養的是一群廢柴;再說凱恩斯小說描寫不多卻是一位連結保羅與弗里曼人的關鍵角色電影嘛…… 完全前因連不到後果。 

 

整部電影只有兩個角色份量夠足也就是演主角保羅的凱爾.麥克拉蘭以及演哈肯尼男爵的肯尼斯.麥克米蘭男爵受限於角色就是個不知道有什麼能力的瘋狂怪肥佬保羅這個角色也沒什麼成功雖然給他的篇幅相當多轉折很生硬欠缺說服力。 

 

其實整套“沙丘”系列最關鍵的2個字並不是“香料”而是“心機”小說精彩的就是大家高來高去你高到第10層還是沒用因為還有第11層“沙丘魔堡”型式是科幻但真正的精髓是鬥心機即使把故事大要都演出來(雖然演得很囧)卻沒有夠格的心機戰注定是失敗作




老電影的一大樂趣是給你發現“這傢伙當年長那樣”。“沙丘魔堡”裡也有幾位名人:菲德.羅薩這位肌肉漂亮大半只會傻笑的猛男一看演員表才知道是鼎鼎大名的英國歌唱天王Sting史汀演加妮的是也演過“銀翼殺手”Sean Young 西恩.楊(好吧其實她現在長怎樣是不知道……);不過不得不提的是演葛尼.哈萊克的Patrick Stweart 派崔克.史都華這位一般科幻迷大概都能一眼認出來,他就是企業號的畢凱艦長或是X戰警的X教授第一他不是老了才禿頭第二25年過去他看起來也沒有老多少。

 

題外話派崔克.史都華很愛演莎士比亞的劇特別是“哈姆雷特”而“哈姆雷特”的王子復仇正是“沙丘魔堡”組成元素的一環。

 

同樣是古早的科幻電影看完“沙丘魔堡”令我對“星際大戰”和“魔鬼終結者 ”多了好幾分敬意啊(不是有意忽視“銀翼殺手”)。

電影心得......68......魔鬼終結者

 

4星評鑑法 劇本混亂角色浮面“沙丘魔堡”給予1星 50分

 

2000年後拍的沙丘系列迷你影集比這部電影正常很多只是至今的改編都沒有能力講一個完整的故事。

 

小說 "沙丘魔堡"

Dune沙丘魔堡......1......各組織勢力簡介

Dune沙丘魔堡......2......哈肯尼家族幫助皇帝

Dune沙丘魔堡......3......亞崔迪家族到了阿拉基斯

Dune沙丘魔堡......4......流亡的保羅

Dune沙丘魔堡......5......贏家通吃

電影

電影心得......209.....沙丘魔堡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