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tz with Bashir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

 

Ari Folman 阿黎.佛曼2008年的紀錄片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入圍

 

劇情大意  融合7位真實人物的訪談與阿黎.佛曼創造的2位角色

 

1996年的時候(第2次以色列進攻黎巴嫩戰爭),有位阿黎.佛曼1982年時一起當兵的戰友來找他(這位是虛構角色),說他常常夢見26條兇惡的狗,他當年在黎巴嫩戰爭時打死過很多狗,夢應該就是這樣來的,然而佛曼卻怎樣也記不起自己當年參加黎巴嫩戰爭的時光。

 

佛曼決定去拜訪當年一起參加過那場戰爭的人,開始拍紀錄片,每個人都記的比他清楚,有位朋友住在荷蘭(另一位虛構角色,剩下都真的),他們一起回憶了一些當年的事。

 

有位當年是裝甲兵,回憶自己行軍時,他的坦克車車長被敵軍擊斃,車上的人通通衝下來亂跑,除了他以外全都被打死,他趁著夜色游泳到另一片海灘才被救起來。

 

有位士兵碰上一個小孩狙擊手,全隊一起瘋狂的朝他開槍。

 

有位軍官(?)在進入貝魯特時,全隊被四周高樓居高臨下的敵火壓制,他搶下鄰兵的輕機槍衝進戰場,瘋狂的旋轉往四面八方開火,就像陪著大樓外牆掛的巨大巴席爾海報,一起跳華爾滋一樣。

 

心理醫生解釋了一堆,為什麼他會幻想出一個沒發生過的海邊場景。

 

一位當年不畏槍淋彈雨,行走於戰場中的記者,講當年難民營的事。

 

一位士兵當年守在薩布拉跟夏提拉難民營外,他回憶長槍黨民兵穿上以色列軍服,殺進難民營把巴勒斯坦人一車一車的載走,滿的離開,卻空的回來,而周圍的以色列軍卻沒有命令。入夜後還不斷發射照明彈,提供長槍黨民兵照明,讓他們繼續作業,兩天後以色列軍才要長槍黨民兵離開,難民營裡已經滿是屍體。

 

突然變成真實畫面,出現幾個鬼吼鬼叫的巴勒斯坦婦女與屍體。

 

~~~真實的歷史記載分隔線~~~

 

1982年6月時,以色列駐英大使被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暗算,以色列因此入侵黎巴嫩,包圍首都貝魯特。8月長槍黨領導人巴席爾當選總統,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徹離貝魯特。9月14日巴席爾總統被刺殺身亡,長槍黨人為了報復,穿上以色列軍軍服,於9月16日進入貝魯特近郊,擠滿巴勒斯坦難民的的薩布拉與夏提拉難民營,大肆屠殺到18日才離開。

 

電影心得......221.....與巴席爾跳華爾滋 劇情

電影心得......222.....與巴席爾跳華爾滋 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