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226.....馴龍高手 劇情  

 

馴龍高手算是集老梗之大成卻玩得依然亮眼的電影所有人物設定關係、劇情走向甚至結局都按步就班簡直是照著公式來套:一位弱小的少年爸爸是最強壯的王者族群有個共通的老牌大敵文弱少年發現了敵人的難處與真相卻不被爸爸和族人接受導致自食惡果所幸少年即時想出解決之道最後漂亮的化解危機和爸爸和好與敵人合解建立起雙方友誼的橋樑……儘管“馴龍高手”是這麼的照公式拍還是精彩無比實在是非凡的功力。

 

老梗之所以是老梗就是因為夠狗血有賣點才會變老梗。父子衝突、種族衝突言語不通的誤解、世仇智謀取勝的主角無一不能變出精彩的橋段。“馴龍高手”之所以好看在於每個老梗都表達的相當得當例如小嗝嗝和無牙從互相恐懼到建立關係一開始是小嗝嗝拿魚給無牙吃這段一句對話都沒有以畫面取勝加上音樂的輔助幾幕簡單靈活的畫面就表達了許多言外之意這點和金剛金剛與女主角認識的過程類似雙方玩在一起之後恐懼感就自然而然降低了這類手法的純熟精算是“馴龍高手”成功的主因。

電影心得......159......金剛 感想

 

無牙之所以和小嗝嗝建立關係是因為小嗝嗝打壞了無牙的左邊尾翼讓龍飛不高才使得智謀型的小嗝嗝設計出人造尾翼能夠騎龍高飛大戰巨龍之後小嗝嗝不幸被壓壞左腳變成一人一龍的左邊都是殘廢要靠義肢輔助龍走路的背影畫面更強化了這對搭擋的關係。這種意境就像小說星塵的男女主角崔斯坦與星星(電影沒有這段)一個手殘一個跛腳一樣有種盡在不言中的味道。

Star Dust星塵......1......在此我們得知作者的一些逸事與故事的前因

 

講到住在艱困環境的維京人就讓人想起“冰與火之歌”的鐵群島(艾絲垂德很像亞莎不過小嗝嗝一點都不像席恩 XD)鐵群島正是以維京人為背景打造都有艱辛異常的環境種不出什麼作物民風剽悍重視強者與武力輕視弱者與文士以海盜活動貼補家用。這種環境下真是辛苦小嗝嗝這種傢伙了(“馴龍高手”的小說有提到海盜行為不過電影省略了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難得拍得比小說好雖然整個設定都改了)

A Song of Ice and Fire冰與火之歌 五王之戰 巴隆․葛雷喬伊 + 羅柏․史塔克

A Song of Ice and Fire冰與火之歌......A Feast for Crows群鴉盛宴 下

 

馴龍高手”是夢工廠製作的2大動畫龍頭皮克斯與夢工廠皮克斯的故事一向比較細膩有深度夢工廠多半比較重視爽度和顛覆惡搞馴龍高手”卻是少見的例外它雖然沒有“瓦力”那麼高深的意境卻也不輸“天外奇蹟”的劇情高度實在是夢工廠難得的成就另外 “馴龍高手”的龍造型大概是出現龍的動畫電影裡最可愛的一次“神隱少女”的龍不怎麼樣“地海戰記”的龍醜的要死馴龍高手”的畫風人雖然長的都不怎麼樣男不帥女不美作為賣點的龍倒是各有特色主角無牙尤其可愛果然是純熟精算。

電影心得......126......天外奇蹟 感想一

 

馴龍高手”出現的龍種類之多可以寫一本百科全書不過這也產生一個生物學上的問題:這些龍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各種龍長的幾乎完全不同特徵更是千變萬化真的都是同一物種嗎?當然真正的答案很簡單這是個藝術壓倒現實的案例(龍有分“4腳2翼龍”和“2腳2翼龍”兩類前者比較藝術而不科學後者比較科學被馬丁在“冰與火之歌”採用)。

 

馴龍高手”的視覺效果據說3D非常突出而音樂也是全明星級有趣的是 “馴龍高手”的音樂是以北歐維京文化為參考對象而另一部與龍有關的動畫很多很多年前的“龍貓” 原型則是取自北歐的巨人傳說兩者取材都是來自北歐音樂仔細聽的話也會覺得兩者有一絲相似之處莫非同是北歐樂風的影響?

 

4星評鑑法 “馴龍高手”給予4星 90分

 

電影心得......226.....馴龍高手 劇情

電影心得......227.....馴龍高手 感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