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is McMaster Bujold 洛伊絲.麥克瑪絲特.布約德,這位名字不短的奶奶,可是威震科幻小說界的大師堪稱人形獎項收集器她一共奪下4次長篇小說的雨果獎與海萊恩並列史上第一外加1個中篇雨果獎以及1個長篇星雲獎1個中篇星雲獎我們拿年紀與布約德類似的馬丁爺爺比較他一共奪下4次雨果獎然而4個獎都是中篇或短篇沒有一個長篇就知道布約德奶奶的恐怖了。

 

 

布約德的成名系列作是科幻小說“Vorkosigan Saga 佛科斯根傳奇”不過2000年後她的奇幻作品“Chalion 查里昂”系列也大受好評第一本“The Curse of Chalion 王城闇影”就有相當不錯的水準第二本“Paladin of Souls 靈魂護衛”更是難得的雨果獎和星雲獎一起奪下 “查里昂系列”中文翻譯作“五神傳說”第三本相比之下評價就差了不少。

 

“五神傳說”發生在奇幻架空世界“查里昂”“王城闇影”介紹了這個架空世界的地理(說真的格局很小國家機器的運作方式以及五神與五神教的世界觀。本來看了之後想說是封建制度又有公國幾個公國組合起來是一個國家我猜測大概是取自神聖羅馬帝國獨特的公國與“選帝侯”制度結果wiki一查才發現其實查里昂世界也就是小說中所謂“伊布拉半島”的原型是來自十五世紀的伊比利半島 那時的西班牙分為數個獨立王國 (我被翻譯的“公國”這個詞影響其實就是kingdom王國考量創作脈絡的話“公國”譯的不太好)。

 

伊賽兒女王與柏崗王子的聯姻取自卡斯提爾王國的伊莎貝拉一世與亞拉岡王國的斐迪南二世歷史性的聯姻史實上雙方的得利也與小說類似伊斯塔太后則是“葡萄牙的伊莎貝拉” (以前大貴族的名號就是長這樣很不好分也很不好唸)王國方面查里昂是卡斯提爾伊布拉是亞拉岡加瓦倫西亞南伊布拉是卡塔隆尼亞拉喀納群島是安達魯斯(現在的安達盧西亞)以上合起來是西班牙布拉扎是葡萄牙達薩加是法國。  

 

講完了歷史與地理“王城闇影”精彩的自然還是故事假如馬丁的“冰與火之歌多角敘述10幾個pov多線跑劇情的極端“王城闇影”就是單角敘述單線上演獨腳戲的極端(一般小說多是3到5條線)“王城闇影”從頭到尾都是用主角凱薩里的第三人稱單線看事情布約德的說故事能力非常扎實不知不覺就進展很多而且非常好看。

 

假如硬要挑缺點就是好人壞人明顯的像是印在頭上似的沒有現在流行的大逆轉驚爆點之類不過另一方面來看該驚奇不驚奇也是驚奇跟要靠爆點吸睛沒爆點就不成書(哈哈哈哈哈哈哈咦!)的小說相比這種劇情進展平順完全依靠基本功的長篇小說實在是少之又少大師!

 

一般小說假如巧合過多絕對會被大肆批評但不適用於“王城闇影”因為查里昂世界基本上就是個五神存在操控一切的世界所有的巧合其實都來自“神意”(神意也就是作者意作者就是神)五神的世界運轉原理在寫“王城闇影”時布約德可能還沒建立完全所以只看“王城闇影”會有許多疑問這點正好是“靈魂護衛”最精彩的部分。

 

“王城闇影”好看歸好看它有限的格局卻限制了它的歷史地位與藝術價值但下一本“靈魂護衛” 就是深富開創性的大師傑作它真正的精彩之處雖然中文世界寫書評感想心得介紹的一堆卻沒有一個人寫到我覺得相當可惜這真的是布約德一個很偉大的創意。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