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哈比人:意外旅程

 

Peter Jackson彼德.傑克森2012年的奇幻電影

Ian McKellen 伊恩.麥克連  Martin Freeman 馬丁.佛里曼

Richard Armitage 理察.阿米塔奇主演

 

托爾金,這位大英帝國語言學的大教授,當初靈光一閃,創造出了“哈比人歷險記”,這是他一手創建的浩瀚神話世界中,第一個確立的長篇故事,然而它的本質,卻是來自唸給兒子聽的床邊故事。既然是給小孩聽的,當然不能太“成人”,要足夠輕鬆歡樂,以免兒童不宜,卻又要夾帶一點思想教育,宣傳老爸的價值觀給小孩(以及預期的讀者),兩者折衝之下,就是這本以樂天哈比人,與故作悲情,實則歡樂的矮人為主角的…… “老頭、矮人、哈比人” ……不對不對,是“哈比人歷險記”。

“哈比人歷險記”的厚度,雖不能說“輕薄短小”,但也只是一般的長篇小說等級,中文是300多頁,這樣一點長度,彼德.傑克森卻要把它拍成三部電影!而且還不是一部標準2小時,三部6小時這樣,而是第一集就拍到2小時40分鐘,天啊,假如後兩部也這樣拍,加起來可以當一套迷你影集看了。對比“魔戒”超過“哈比人歷險記”3倍的篇幅,也是差不多的長度,彼德.傑克森在想什麼?

彼德.傑克森絕對不是為了票房。固然多出一集電影,可以多賺一集的票房,然而假使是為了票房,2小時40分鐘的片長,卻會嚇跑一堆觀眾,奇妙的是,觀眾並不會覺得同樣一張票,能看愈久愈划算,反而會抱怨片長過於冗長,這點在市場上已經反映出來,比來之前3部魔戒,“哈比人:意外旅程”的觀影人次大不如前

我覺得不妨這麼看:第一,彼德.傑克森是個書迷,在不用擔心經費的情況下,他愛怎麼拍就怎麼拍,粉絲當然會希望愈詳細愈好;第二,彼德.傑克森的敘事其實是1980年代的風格,也就是詹姆斯.卡麥隆和布萊恩.迪.帕瑪那樣,步調不快,時間不跳,大衛.芬奇和克里斯多福.諾蘭假如能用5分鐘講完,他們大概要用10分鐘。

 

卡麥隆

電影心得......59......鐵達尼號 感想

迪.帕瑪 

電影心得......42......火星任務 劇情 + 感想一

芬奇      

電影心得......162......異形3

諾蘭       

電影心得......233.....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一

 

那麼這樣拍出來的效果如何?結果是敘事很安全(幾乎沒有腦補空間,還附帶解釋一堆人物歷史),以電影來講卻算冗長,像在看影集(真奢侈的影集)。幾個有點莫名其妙、沒頭沒尾的地方,像是凱蘭崔爾對甘道夫的話,我想是在為續集鋪梗,所以不能說是拖戲,然而石巨人扔石頭一段,純以劇情發展來看,就是毫無必要了,這也是“哈比人:意外旅程”調度上最大的敗筆

然而許多人認定的敗筆,應該是和“魔戒”劇情的重覆性太高,對3部魔戒電影有印象的人,絕對可以輕易找到3個以上幾乎一模一樣的橋段,像是甘道夫變高嚇人、弓箭手射倒座狼騎士和呼叫巨鷹來援,這與其講彼德.傑克森對10年前的自己致敬,或是希望傳承一樣的世界觀,不如說,彼德.傑克森主打安全牌,沒有想變出新花樣,這無疑令人少了許多驚喜(不知道有沒有觀眾邊看邊脫帽對螢幕致敬)。

當然,彼德.傑克森也不是完全照書翻拍,他仍有加入一些自己的改編(是改編而不是像聖白會議的補充),差別最大的就是主角,矮人流亡王國的國王索林.橡木盾。原作中索林的爺爺索恩,冒失的跑進摩瑞亞,結果只有一顆頭被丟出來,因此引發了矮人與半獸人的多年戰爭,而丟頭的禍首,半獸人老大阿索格,被鐵丘陵的丹恩.鐵足幹掉,索林因為打到一半,舉起橡木防禦,因此獲得“橡木盾”的稱號。

續下篇 電影心得......238.....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二

 

電影的歌:

Song of the Lonely Mountain 孤山之歌 by Neil Finn 芬恩(JRR Tolkien 托爾金)

 

Peter Jackson系列

電影心得......237......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一

電影心得......238......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二

電影心得...254...哈比人:荒谷惡龍 瞻前顧後的續集

電影心得...256...哈比人:五軍之戰...If this is love, I don't want it.

Song of the Lonely Mountain 孤山之歌 by Neil Finn 芬恩(JRR Tolkien 托爾金)

電影心得......158......金剛 劇情

電影心得......159......金剛 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