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前篇 電影心得......237.....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一

矮人的歌 Song of the Lonely Mountain 孤山之歌 by Neil Finn 芬恩(JRR Tolkien 托爾金)

 

電影改成,伊魯伯王國滅國後,流亡的矮人與半獸人大戰,索林的爺爺索恩在戰場上被阿索格輾首,索林爆氣,舉起橡木抵擋阿索格,並在絕對劣勢下,砍斷了阿索格的右手,阿索格落跑,後來僥倖未死,在電影中一路追著索林一行人跑,想要報仇雪恨……我想對“魔戒”熟悉的人,應該很容易就能認出,這段是哪裡搬來的吧?

彼德.傑克森根本是把埃西鐸的故事直接套來,讓索林變成矮人版的挨西鐸,只是索倫因為把所有力量都灌注到魔戒之中,才斷根手指就幾千年不成人形,阿索格斷了整隻手還沒有死而已。然而這個“改編”,說穿了也是走安全牌,彼德.傑克森應該是想來個同中求異,畢竟,挨西鐸因為不肯放棄魔戒,後來因此掛掉索林在這趟旅程的終點,也將迎向他生命的終點,他在電影裡會以怎樣的形象陣亡,會是電影最後成敗的一大關鍵。

雖然“哈比人:意外旅程”的劇情與敘事,假如不算瑞達加斯特幾乎沒有意外(對比片名還真諷刺),彼德.傑克森至少選對了演員:雖然伊恩.麥克連的甘道夫老到還能動就謝天謝地了(克里斯多福.李的薩魯曼幾乎動都沒動過,畢竟超過90高壽了),然而馬丁.佛里曼的比爾博卻值得滿分,他完美詮釋了哈比人比爾博,那股追尋冒險的刺激與沉於安逸的逃避,不斷掙扎的內在心理,和咕嚕一段,更是整部電影實際上最有看頭的亮點。

理察.阿米塔奇的索林也相當搶眼,除了臉很帥以外,他把那股流亡王者(沒有山,也不是國王的“山下國王”),從小國破家亡,珍寶被奪,爺爺被斬首羞辱,老爹發瘋搞失蹤,復國責任重大,幾乎沒有援助,明明有求於人,卻還要保有尊嚴的威嚴固執形象,演繹的入木三分。

總之,“哈比人:意外旅程”本身沒有意外,卻仍算不錯,續集反而更令人期待:變形人比翁精靈王瑟蘭督伊應該都會是重要角色,當然,瑟蘭督伊那位巨綠森林史上,最出名,成就最高的王子,也就是“魔戒”的主角勒苟拉斯,也會出來露臉,小說沒寫到他只是因為……托爾金那個時候還沒創造出這位角色XD。瑟蘭督伊在本片中,開場也出來跑了一下龍套,不得不說,那個高傲的天龍精靈嘴臉還真有夠雞掰,讓人想起哈利.波特的同學馬份。

題外話,我認為瑟蘭督伊不救伊魯伯王國是對的歷史上精靈碰到龍,多半都是被打好玩的(“瞬間烈焰之戰”、“無盡眼淚之戰”,精靈碰到龍都被打成白癡,納國斯隆德直接被格勞龍滅掉,“憤怒之戰”精靈大軍碰到龍就躲起來,其實精靈最大的死敵與其說是炎魔,不如說是龍才對,而且這些都還是去過維林諾,給仙力加持過的諾多高等精靈,算精靈中的正港天龍精靈,瑟蘭督伊這種占地為王的本土精靈,自然更不是對手),矮人對龍的抵抗力其實遠高於精靈,只是這群都靈後代,明明是矮人族中的天龍矮人,打龍卻如此遜色,實在有辱祖先名聲

離題遠了,4星評鑑法,“哈比人:意外旅程”給予2星,73分

 

Peter Jackson系列

電影心得......237......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一

電影心得......238......哈比人:意外旅程......感想二

電影心得...254...哈比人:荒谷惡龍 瞻前顧後的續集

電影心得...256...哈比人:五軍之戰...If this is love, I don't want it.

Song of the Lonely Mountain 孤山之歌 by Neil Finn 芬恩(JRR Tolkien 托爾金)

電影心得......158......金剛 劇情

電影心得......159......金剛 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