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轟奇鍋被惡搞,不寫點東西感覺怪怪的。


WBC台灣這場對韓國,賽前有著巨大的戰略優勢,韓國假如無法贏5分以上,就會被分組淘汰,更慘的是,韓國是後攻球隊,換句話說,打完8局假如韓國沒有贏到5分以上,即使贏了4分(例如來支再見滿貫炮),最後的結果都會是台灣晉級,韓國淘汰。

不過2連勝加上地主優勢,台灣一點也沒有想讓的意思,先發推出陽耀勳,雖然他實際上適合中繼,不適合先發,不過眼下也沒有更好的先發人選,在他之後,還有全套的中繼後援投手可以用,總之,台灣賽前設定的目標並不是輸4分以下,而是贏球

謝長亨在前2場,對澳洲與荷蘭的比賽,調度與戰術幾乎無可挑剔,是台灣教練難得的傑作,這場卻回到了台灣教練的等級。首先,捕手又擺上高志綱,而非前一場打滿整場的林泓育,加上右外野手張建銘,打線上等於有2棒自殺棒,即使張建銘狀況很好,但他畢竟是左打,對方投手是左投之下,至少也該派上右打者林泓育,如此一來,等於打線上有DH左打周思齊、外野張建銘和捕手高志綱,3個棒次處於不利的狀況

捕手派上高志綱,求的是守備,我們就來看看整場他的守備表現,首先是1局被盜二壘,“守備型捕手”高志綱直接把球傳向了……中外野,陰錯陽差的讓林哲瑄殺掉往三壘跑的盜壘者;然後陽耀勳投到手破皮,控球嚴重失準,“老經驗捕手”高志綱完全沒有發現,差點造成大禍;接著6局一次本壘霸,算是稍微扳回了面子(韓國跑者真客氣,淘汰活該,忘了荷蘭跑者怎麼衝撞你們家捕手了嗎?);最後“配球佳捕手”高志綱把轟奇鍋配到連失3分,直接被逆轉輸掉比賽,真是好一個又會守備又老經驗的“台灣捕手第一人”。(至於接不住轟奇鍋的球,補逸1次就不要太計較了,對高來說,轟奇鍋的球是異次元的存在)

其餘人次,傳說中的“專打國際賽打者”張建銘,擠出1支一壘安打;硬拼左投的左打者周思齊,出乎意料
出1支安打加上選到1次保送,然後就被代打“強力右打捕手”林泓育換掉……打了1支安打,這幾位選手身體力行的,給謝總教練打了好幾槍,證明最好的打線排法,就是繼續照對荷蘭的打線排真是如此,早則第2,晚則第3局就把張元準打退場了另外,不斷叫林哲瑄觸擊,最後9局時郭嚴文該觸不觸,也不過就是讓本來可能多得的1分變不見而已,傷害其實還好。

假如只是這樣,我也不會想寫這篇文章了,真的讓我極度不爽的,是8局派上轟奇鍋這個調度。先來看賽前我的看法:

“讓陽先發另一目的, 可能是因為韓國2門炮都是左打, 想要以左制左, 再加個林羿豪, 以及林昱清, 假如能吃完6局, 大概八九不離十, 黃欽智和王溢正, 假如能發揮loggy的功能在比賽後段封鎖韓國的左手大炮, 台灣贏面就很大, 再加上王鏡銘, 這些人至少要撐到第8局。我想看陳鴻文與吳昇桓的火球終結者對決, 轟奇鍋希望不用上陣, 保養手臂等待下一輪。”

結果王鏡銘很神奇的,第3第4局連續躲過2次被打出大局的危機(韓國只要掌握一次,結果都有可能有很大的不同,沒想到壘上5個人都打不回來),第5局王鏡銘終於被韓國打線突破,“韓國林智勝”李大浩打出安打,眼看跑者已經跑回來……結果被本壘霸觸殺出局,大部份功勞該記給中外野手林哲瑄和二壘手郭嚴文,他們2位展現了以前只有在台灣的對手身上,才看得到的精彩轉傳。

王鏡銘僥倖逃過3劫之後(第一強運男!),羅錦龍靠著86到90的快速球(4-seamer很直,sinker尾勁不錯),以及指叉球,這套沒什麼球威的“快叉組軟投”,竟然成功封鎖了2局,韓國只擠出1支內野安打,不得不說,韓國打者的狀況真的不好,此時比賽來到8局,台灣基本上,已經晉級一半了。

依我賽前的想定,這場假如前8局能夠搞定,轟奇鍋就不用出來,因為根據過往紀錄,轟奇鍋連續出賽結果會很恐怖(台灣有幾個人比我對他研究更熟悉?),而且他又很久沒投球,禁不起這樣使用。依此時狀況,羅錦龍繼續投,或是換上其他投手,都是最佳選項,要不就更直接,因為第8局守下來台灣保證晉級,直接推上陳鴻文“關門”,都是很高明的調度……然後轟奇鍋出來了。

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查轟奇鍋以前的逐場紀錄,這裡就不多提了,2010年我歸納出來的使用說明書“不可連續出賽,不可設定投2局,前2條符合下,非不得已不可換投”,所以依說明書,轟奇鍋的最佳用法是對澳或荷投1局,休息1或2天,再對韓投1局,而既然對澳荷已經連續出賽了,這場就不該繼續出賽,否則……真的爆炸了吧!

事後觀之,轟奇鍋對荷蘭在領先5分的狀況,根本不該出賽,但是反正都投了,配額用完教練就該認命。結果這場上來,球速還可以,尾勁卻很差,加上高志綱十年如一日的扯後腿配球,讓轟奇鍋被徹底爆擊,2比0瞬間變2比3,雖然晉級八強結果不變,卻不但失掉勝利,還可能失掉一位偉大投手的未來

韓國教練的調度又如何?先發張元準壓不住台灣打線,要爆不爆,耗掉很多球數,第4局該退不退,雖然偷到2出局,卻被郭嚴文打出二壘安打(全場唯一長打);死撐到65球才換的結果,就是接手的盧景銀,一上場就被陽岱鋼打一壘安打失1分,而盧景銀的狀況不好,最快只有88 mph,這時就可以看到韓國教練記取教訓,在盧景銀下一局先保送彭政閔,然後靠著老人球三振林智勝之後,當機立斷馬上換投,否則以當時的狀況,台灣再攻1分是很有機會的。

韓國教練,不換張元準送人1分,又早換盧景銀省下1分,整體算是不過不失;台灣教練則是運氣特好,王鏡銘超強運,又靠守備護駕,結果嫌命太好主動送上靶子,送給韓國3分,雙方教練功力,高下立判。

整體分組3戰來看,韓國雖敗猶榮,台灣贏的不漂亮

BTW,一些台灣人真的很不懂事,不過這畢竟是個連納粹主題餐廳都可以大搖大擺營業的不正常國家,也不能多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