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復習一下郭泓志的使用說明書
“不可連續出賽,不可設定投2局,前2條符合下,非不得已不可換投”

“又是高志綱!”,找戰犯是壞習慣,但又搞到轟奇鍋,不寫實在對不起轟奇鍋。

台灣對日本賽前,我猜比數會是3比1,我想懂棒球的人,應該很少敢猜這種比數,因為台灣光是贏就不可能了,何況是贏2分?我的想定是,王葛格大概可以投6局,失1分,陳鴻文和轟奇鍋可以各丟1局,然後只要其他人(例如羅錦龍,其實我超愛他的)再吃掉1局,台灣就可以只失1分;而打擊假如捕手擺上林泓育,打下3分應該不成問題

達到我想法的關鍵在於,王葛格應該可以投到6局,失1分,但假如6局投不完,給誰上來解危?我屬意的人選正是轟奇鍋,不只因為他球威強,還因為他解危的經驗豐富凍住壘上跑者的紀錄十分輝煌(一日球迷知道這個嗎?),但轟奇鍋只有1局20球左右的威力,一旦超過,就要主動換人(我屬意羅錦龍),等到陸續換上的中繼投手投到第8局,再有危機出現,就直接推出陳鴻文關門,如此不但可以得勝,還可以休息一天

但我也擔心,假如打者打不到3分,只打了2分,比數是2比1領先1分而已,教練團就會開始變魔術亂搞,更擔心的是,捕手假如擺上高志綱,打擊搞不好得不了分。沒想到謝長亨開賽的調度相當好,不但派出林泓育先發捕手,還排他打第6棒

林泓育不負眾望,打出台灣第一支安打,守備抓到一次盜壘,替王葛格配球也相當優秀,至少他一定看過Jorge Posada怎麼配葛格的球,右打常用sinker塞內角,左打則不斷換位置(葛格對左打……你知我知日本隊也知),唯一一個三振K掉左打阿部慎之助堪稱經典:先用內角曲球搶到2好球,再來個內角近身sinker,靠尾勁拐進好球帶,逼退打者,卻是個好球。

反觀日本的捕手兼第4棒阿部慎之助,不但打擊打的像高志綱,連配球都像高志綱,不斷配好球帶邊角的壞球,主審擺明不愛低球,還拼命配同位置的球,直接把日本隊的先發能見篤史給玩死,也讓台灣靠四壞擠回1分,接手的攝津正(好尷尬的名字)靠快速球威了2局,然後就體力不繼,被連續安打打回1分,台灣竟然2比0領先,此時我開始嘲笑日本的捕手配球是阿部志綱,打擊是高慎之助……然後正牌的高志綱就上場了。

王葛格超出我的預期,吃了6局有猜到,但1分未失出乎意料,更沒想到林泓育捕的好好的,竟然第7局被直接換成高志綱,搭配……潘威倫,結果潘只投了0.2局,留一個人在二壘,謝長亨就換上了轟奇鍋!我完全贊成這調度,跟我賽前的想定一樣,只是這個“危”是不是真的要讓轟奇鍋這麼早上來解,當然有討論空間,反正轟奇鍋花6球K掉打者,解危成功。

問題是打者怎麼K掉的?本來換上高志綱我只隱約覺得不安,等到轟奇鍋上場,整個就是不對勁,跟前一場對韓國一樣,打者完全跟不上轟奇鍋的4-seamer,但高志綱外角低症頭再度發作(他有好過嗎?),狂配外角低,最後一球還是配外角低,轟奇郭不小心投高,反而形成揮空三振。沒想到下一局高志綱變本加厲,大部分都配外角低快速球加上曲球,就這樣被鎖定球路,連打了2支一壘安打……然後謝長亨跑上來換人

郭泓志的使用說明書,我想謝長亨絕對不知道:
“不可連續出賽,不可設定投2局,前2條符合下,非不得已不可換投”

對荷蘭違反了第一條,沒出事,但下一場對南韓就付出了代價;這場違反的是第三條,還沒投到20球換什麼人!先是捕手亂配球,外角低低低加曲球,害轟奇鍋被打安打,然後教練換個威力不強,沒三振力的投手上場要解危?果然連丟2分,還要出動陳鴻文提早上班,雖然止血,但已經是2比2平手。

台灣需要防止惡搞的那第3分,在被追平後才打回來,台灣打者難得展現如此的韌性,只是超前後,最有攻擊力的林泓育已經換成高志綱,最終也就只有那3分;反觀陳鴻文,一個如此有威力的投手,高志綱繼續把他當王鏡銘用,配球就是外角低低低低低,完全無視只要丟進好球帶,沒一位日本打者打得到的事實,但高志綱真正該當戰犯的點是,主審不愛低球!同樣的劇本,第3局阿部慎之助搞死了能見篤史,第9局,高志綱竟然照演了一次,本來應該可以輕鬆獲勝的,被搞到四壞,還因為浪費太多體力讓球威下降,慘遭追平,之後就沒什麼懸念了。

能搞到全隊最強的2個後援投手各掉2分,有誰辦得到?而且這個人,還是總教練主動沒意義換上來的(喔,盜壘還是抓不到啦,然後那個人跑回了追平分)。好球帶是立體的空間,高志綱完全不會利用上半部,大部分還局限在外角,而且不管投手是誰,打者是誰,都是同一套配法,他……配當捕手嗎?有作功課嗎?有分析打者弱點嗎?能利用投手優點嗎?通通都沒有嘛,這種自作孽不可活,汙辱自己職業的貨色,還替他護航就是鄉愿!

除了高志綱以外,其餘台灣球員的表現都無愧“史上最強台灣隊”了,至少打擊能贏人,看看日本打線吧,其中8位好像拿水槍一樣,通通都沒有一擊斃命的氣勢(第9位叫高慎之助),打擊表現也很符合,總共才一支二壘安打,要是換個捕手,搞不好後來一支一壘安打都很難擠出來;日本總教練也是專扯後腿,投手該換不換,平白多掉至少1分,攻擊就不用多提,光打線就擺出沒長打的水槍打線,上了壘還叫老頭盜壘被刺,拼命下觸擊戰術把打者變不見,還能贏球簡直沒天理

日本魔術之所以不敗,還是因為台灣魔術也不輸人。硬是要挑,謝長亨唯一的敗筆就是把高志綱換上場,然後一切都不對了,否則所有問題本來應該都不會發生。下一堆觸擊跟日本比蠢,都還可以以old school流找理由,但是10局下1出局,高志綱在一壘,張建銘打擊,謝長亨竟然還下觸擊?我嚴重懷疑,他這個時候腦袋已經崩潰,不知道在想什麼了,天啊,堂堂一個國家隊,一個捕手只敢配外角低球,教練最後受不了打擊心智喪失,WTF!

這個防守,這個打擊,這個韌性,你開始以為這不是台灣隊……直到你吃到黑心蟹膏

蟹膏,有劇毒!

我痛恨韓國隊,因為他們滑回本壘時太溫和,沒有把那個台灣捕手的腿踹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