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政壇上的年度大事件(美漫寫法)“九月政爭”,簡單一句話,就是“總統馬英九想幹掉立法院長王金平失敗”。馬總統快攻拆塔失敗,反而被本來是友軍的敵軍,反擊到己方主堡陷入圍困,一堆本來的盟友卻宣佈中立,在政治上是個極佳的教材,不過本文不探討這個,也對總統界的馬英九沒太多興趣,只是想趁機整理一下,院長界的王金平創造的“任期傳奇”。

九月政爭  

 from 蘋果日報

 

中華民國的憲法,根基孫中山的“五權憲法”,把國家權力分成五大權,各設一院與一員院長,也就是“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和“監院”,合稱“五院”。既然各院都代表國家的一方大權,理論上,五院的院長自然應該位高權重,是政治上的要角,能當上院長必定是一方之霸,能當多年院長,也不太可能是什麼小角色。

 

話是這麼說,然而現實與理想畢竟有落差,西方政治上的三權是孟德斯鳩提出的“行政”、“立法”和“司法”,五權憲法的“考試”和“監”是後現代主義的先驅孫文自己加上去的,時至今日,這兩院的重要性明顯不如前三院,院長的地位與人選,實質上也不如另外三院的院長。王金平職掌的立法院,卻是當今政治上的第一級戰區。

 

王金平是1976年起選上立法委員,1999年起擔任立法院長,時至今日已經做滿14年,院長生涯歷經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三任總統,他的最新一任是2012年起上任,現在的立法院長一任4年,假如他做滿本任到2016年,王金平就將擔任長達17年的院長。

 

立法院從1928年開始運作,第一任院長是孫文時代的國民黨Ace胡漢民,1931年時被蔣中正快攻成功,奪去所有權利,只當了3年院長(蔣胡之戰和馬王之戰本質上類似,但規模更大,血腥百倍)。1932年孫科繼任院長,一直當到1948年行憲,行憲後他又當了不到一年院長,總計擔任16年的立法院長。

 

立法院  

 

中華民國政府遷往(敗逃)台灣之後,立法院雖然是“民意機關”,卻因統治方便之故,不能代表民意,何況同時還有另一個民意機關“國民大會”,因此立法院的重要性與地位,不能與今天相比。

 

這段戒嚴期間,有三位院長做的比較久:張道藩9黃國書12倪文亞16年(倪院長做到解嚴後)。王金平的14年任期已經超越了張道藩黃國書,不算行憲前目前排名第2,加上行憲前的孫科就是第3,預計的17年,則將成為史上第一。

 

行政院是五院中的另一大院,院長一向具備強大的實力與權力(也往往不會只滿足於當到院長),可能因為如此,所以汰換是五院最快的。第一任譚延闓只做2,蔣中正斷續做了三任(與一次代理),加起來還不滿10年。行憲後,行政院長的任期仍和棒球的中繼投手一樣,多半登場時間都很短,第一任翁文灝只做半年,陳誠和嚴家淦9年已是最長,總計歷來所有行政院長,還沒人能超過10年任期的。

 

上古神獸

存活不易的一級戰區

 

司法院是西洋的三權之一,不過院長一向不會是政治頭牌。第一任院長王寵惠當了4,第二任則是曾跟蔣中正競選總統的居覺生(他頭腦正常嗎?),他和孫科同於1932年上任,也一樣當了16年到行憲為止。行憲後司法院長的任期多半不短(反應了這個院比較不受政治環境影響),第一任王寵惠回鍋再幹10,共計14年。

 

之後司法院有多位任期不短的院長:謝冠生13年,黃少谷8年,林洋港7年,翁岳生8。在三權的三院之中,王金平已經超越了行憲後,除了倪文亞以外所有的三院院長,等他當滿本任,17年將是這三院的新紀錄。

 

五院中的另外兩院,比起司法院更不受政治環境變化的影響,兩大“上古神獸”也分別出自這兩院,分別為考試院長“羅素”戴傳賢和監察院長“張伯倫” 于右任

 

上古神獸羅素  

上古神獸“冠軍最多”羅素

 

考試院的第一任院長是戴傳賢,也叫戴季陶,行憲前就只有他一位院長,當滿20年(他下台後隔年就自盡了),20年任期是史上第二。行憲後較長的有莫德惠12孫科7年(孫文的兒子當過三個院的院長)和孔德成9

 

當今的監院似乎每次上新聞都沒好事,大家也沒印象他們打過什麼“老虎”,甚至2005到2008年間都沒有院長(然後國家運作如常)。其實我們看看監院的初代院長,對這現象就能略知一二。

 

院的前兩任院長是蔡元培趙戴文,卻都沒有就職,第三任是于右任,他一連當了18年直到行憲,行憲後繼續擔任院長16年,一直到1964年,85歲去世為止,這段期間當了整整34年的院長(假如他活到101歲大概會當滿50年)。于右任就和張伯倫一樣,是創下幾乎不可能被超越紀錄的上古神獸,相比之下後來余俊賢14年還不到他的一半

 

上古神獸張伯倫  

上古神獸“得分最多”張伯倫

 

然而于右任這位先生之所以成名,並不是因為他是早期的革命份子,或是他大概在世界上都能列名的一級首長任期,而是他的書法成就。于右任是偉大的藝術家毫無疑問,但作為院長大概沒幾個人會真把他當一回事,他基本上就像吉祥物,不論政治上怎麼鬥爭清算,腥風血雨,也沒人想找吉祥物的麻煩,于右任才能快樂的天天寫書法,當院長34年直到去世(真的是養老院)。

 

照理說孫文獨創的監院,構想來自中國古代的御史,負有政府糾察隊的大權與任務,因此監院應該是個專門負責起爭議,天天打老虎的一級戰區,然而奇怪的是,監院創立以來,好像完全沒給過人這個印象,甚至時至今日,連存在感都很淡薄,這大概也是中華民國最詭異的政府單位之一了。

 

當代神獸王金平  

當代神獸王金平  from 中國評論新聞

 

回到王金平,假如他當完本任院長,17年的任期不但是立法院的第一,也會是行憲後的五院第一,超越倪文亞于右任16。假如算上行憲前的上古時代,“張伯倫”于右任34年大概後無來者,可稱上古神獸中的神獸,“羅素” 戴傳賢20年居次,另一位特殊狀況的孫科,行憲前後一共做過三個院的院長,立法院16年、行政院不滿1年和考試院7年,合計24年,如此全能的身手,令人想起另一隻上古神獸羅伯森

 

上古神獸羅伯森  

上古神獸大三元最多”羅伯森

 

王金平假如再做一任當到21年,就可以超越戴傳賢,不過目前看來應該是不會發生了。他的任期不但是近20年第一長,甚至跟上古神獸相比也不太遜色,更難能可貴的是,王金平的當代立法院,在政治上的重要性,比起戴傳賢的考試院和于右任的監察院,以及孫科年代的立法院都超過太多,院長的實質地位也關鍵許多,這種處境下還能當到17年,無疑可稱“當代神獸”。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