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職大賽2013   

via 這裡

 

棒球的球季和其他團隊運動相比,一大特色就是比賽場數多,跨越的時間也比較長。它雖是室外運動,卻可以打上一整年都不成問題(至少在不下雪的台灣),所以11月在溫暖的台灣舉行「亞洲職棒大賽」,相當適合。

 

義大 vs 澳洲

 

義大犀牛隊在之前的總冠軍戰,直落四敗給統一獅,這是戰力落後、調整不佳與調度惡搞,綜合起來的悲慘結果。來到亞職大賽,義大隊第一場也毫不意外的敗給日本冠軍樂天隊,我只看了義大本土投手上來那局,沒什麼特別的感想,只覺得陳煥揚的手好像壞掉了(蔡明晉的內容有帳面上那麼糟嗎?我不覺得)。

 

休息不到一天的狀況下,義大再戰澳洲代表,結果全場一分未得,合計季後賽六連敗,整場一分未得當然是大問題,然而義大並非無法上壘,事實上,義大全場有10次得點圈的打擊機會,適時安打也不是沒有,只是吳宗峻在無人出局的狀況下,停在三壘上,然後巧妙的接連三振加雙殺,無人出局滿壘,一分未得。

 

澳洲先發投手Mike Ekstrom的球威,不到能完全壓制義大打者的強度,球速上不了90 mph,變化球也不太銳利,義大全場還能打出9支安打,外加2個保送,然而Ekstrom展現出優秀的command,讓他屢次化解危機,他充份利用好球帶左右兩邊,尤其是精準的外角低,來降低打者的破壞力(與搶第一個好球數),即使被打安打,也只是短程的一壘安打,沒能一棒打回分數。

 

義大幾位有長打能力的打者,胡金龍已經打了2支安打,不能要求更多;受背傷影響的高國輝,明顯無法應付內角球,關鍵時刻挨K只能認了;林益全在第一打席胃口太好,揮個外角高的壞球被K以後,再也沒等到好打的來球,後兩位打者雖然各有一個保送,但無法打出長打之下,義大剩下的打者,也維持一貫風格。

 

我好奇的是吳宗峻,他是義大打者裡少數選球算好的(我想他會是極佳的二棒),然而他的炮瓦好像完全消失了,今天那隻安打也是擠出來的內野安打,看紀錄,他這幾年不但全壘打打不出來,連長打都不夠力,真是可惜,不過比起炮瓦消失,希望他運氣能好點,別每年都受傷了。

 

總之,義大雖然02輸球,打擊上並沒有帳面那麼糟糕(但也沒好到哪去),只能說這隊下半年一路衰到底,有人也許會歸咎於傷兵,不過這場取代張建銘、鄭達鴻和林琨笙的,分別是蘇建榮、吳宗峻和方克偉,而蘇建榮打了個二壘安打(!),吳宗峻一支安打,方克偉更有兩支安打,雖然挨K多了點,但本來那三位也不會好到哪去,三位替補已經夠稱職了;至於中繼投手的問題嘛……這是根本的問題,但不是本場的問題。

 

要講戰術,我覺得犧牲觸擊可以討論一下。藍少白第一局就觸擊,以及方克偉第四局一開始觸擊(失敗後打成穿越三游的安打),由於是比賽前段,我覺得是不當的(Dallas Williams不是美帝人嗎?XD),而蘇建榮第70出局觸擊,再換鄭兆行代打,我覺得效果持平,只是這場澳洲的投手並非打不到,藍少白、方克偉和蘇建榮,揮揮揮也都有安打,只要一次順序調換,比賽局面就會顛倒了 (然後達成連續6場輸在後援投手的紀錄 XD)。

 

統一 vs 義大利

 

統一當下戰力雖然明顯高出義大一截,義大利也明顯不如澳洲。義大利與澳洲隊的先發投手都是臨陣加入,澳洲的Mike Ekstrom雖然球威不出色,但靠著優秀的控球,仍能讓缺乏長打炮瓦的義大得不了分;義大利的助拳人艾瓦多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他不但球速比Mike Ekstrom更慢(中職標準水準),更慘的是,他完全沒有控球。

 

艾瓦多的狀況非常糟糕,變化球亂飛,使他只剩二縫線快速球(應該多半是卡特球)能用,卡特球最殺的兩個位置,左打內角與右打外角,艾瓦多基本上是內的更內,外的更外,不但無法成為決勝球,連搶好球都辦不到,勉強丟進去則是被打安打,加上補手被盜壘盜到死,使他第2局就自爆退場。

 

當然,看似很死屍的義大打線,假如碰上今天的艾瓦多,至少打個4分不成問題,但統一打線和義大打線最大的差別,就是統一打者選球與炮瓦勝過義大,也許統一沒有林益全這種contact一流,又能把球碰遠的天才打者(不過他們有陳鏞基),但統一全隊多數打者的打擊習性都很類似,選球仔細,不輕易出棒,加上人人有長打能力,所以艾瓦多不滿2局就自爆了,換上義大大概是辦不到的。

 

義大利接替中繼的另一助拳人Burkard,是位高大的左手軟投,連續解決6人之後,統一還是用選球的耐心擊倒了他,事實上他的控球沒艾瓦多那麼糟(更糟也不容易),但統一打者能有效選掉壞球不揮,才有保送或是等到好打的球的機會,也使Burkard投不到五局結束,這些都是統一優良的打擊習性。

 

投手部份,王鏡銘帳面很出色,不過內容沒那麼好,他今天雖是先發,不過威力和年初WBC中繼時類似,球速只有8588 mph,不快但尾勁不錯,有control不過command普通,大量使用快速球下,義大利打者標準的「打得到但打不好」,也讓王鏡銘投完5局只有1K,卻無失分。幾個平飛球都進手套,讓義大利少了一些安打,這些好運完全不會影響勝負,甚至大概不會影響得分,卻讓王鏡銘的帳面數據變得更漂亮。

 

公務員的優點就是穩定,控球不好的投手碰上公務員打線,以及選球不好的打者碰上公務員投手,也許能靠爆氣贏個幾次,不過多半都沒好下場,祝統一這支相當有公務員特色的球隊,能拿下冠軍。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