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  

via 這裡

恭喜美麗的章子怡小姐,獲得值得紀念的,金馬獎五十年最佳女演員獎。

 

論綜合地位,章子怡一直是當代年輕中國女演員的第一人,然而她的表演紀錄,藝術成就,相對來講都太過平凡,她演了太多爛片與平庸的電影,而且戲路不廣,這些都是她的缺陷。但章子怡的水準,也絕非全靠吹捧的花瓶,她至今在3部真正的大師級傑作裡,扮演過重要的角色。

 

身為當代中國頭號女角,章子怡和大導演合作的機會一向不缺,張藝謀在“我的父親母親”率先啟用新人章子怡;而隨後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李安在“臥虎藏龍”重用她,隨著獲得多項奧斯卡獎的“臥虎藏龍”,章子怡一躍成為國際級影星,也是想當然的中國一線女演員。

 

章子怡至此進入了在國內呼風喚雨,國外也屢有機會的階段,她拍了一系列大導演的大片,作為主要角色的包括張藝謀的“英雄”與“十面埋伏”、好萊塢導演Robert Marshall 羅伯特.馬歇爾的“藝妓回憶錄”,和馮小剛的“夜宴”,這些“大導演”的“大片”,以嚴格的標準,全是“大爛片”,就算沒到很爛,至少也不是什麼年度前十名的水準。

 

章子怡也勤快的接演了一些中西電影,像是“尖峰時刻2”這種水準之下的作品,或是“紫蝴蝶”這種低調電影,不然就是“梅蘭芳”這種普通之作,當然這些片都是名導演拍的(Brett Ratner 布萊特.雷納、婁燁和陳凱歌),章子怡演多了,三不五時也能入圍幾個電影獎,然而,要達到“臥虎藏龍”那種“精彩電影裡有精彩表現”的標準,以上通通不夠格。

 

章子怡常與大導演合作,但她並不好拍,她的特質太強烈,演任何電影都相去不大,而且演技不寬(多半像是在演自己),適演的角色很有限(最適合的是千金和妓女),需要導演為她特別打造劇情,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導演都用不好章子怡。

 

“臥虎藏龍”之後的十年間,章子怡足以與當年代表作匹敵的表現,只有一次,也就是王家衛的“2046”。“臥虎藏龍”裡,章子怡演千金,“2046”則是演妓女,和男主角梁朝偉有許多互動,雖然整部“2046”的實質主角是梁朝偉,章子怡只是二號,她卻交出了可能更勝“臥虎藏龍”的代表作。

電影心得......36......2046 感想二

 

這麼多導演,只有李安與王家衛懂得怎麼使用章子怡,而章子怡在“2046”之後,雖然地位不墜,卻遲遲無法再有一部代表作,另外隨著年紀漸長,事業擴大,她也捲入許多是非當中(自找麻煩和麻煩找上門都有),“梅蘭芳”也許是平均水準的表現,卻無法挽回她的聲勢。

 

直到現在的“一代宗師”,導演又是王家衛,再度和梁朝偉搭配,演最擅長的(動作派)千金,章子怡總算能大展身手,雖然和“2046”一樣,也是名義上的二號,實質上章子怡卻是整部電影,存在感最強,表現最突出的人物(類似“黑暗騎士”的小丑),這部章子怡的生涯代表作,也不意外的幫她搶下金馬獎。

電影心得......240.....一代宗師......感想

 

可惜的是“一代宗師”因為時程關係,沒能參加三大影展的正式競賽,只能在柏林影展作開幕片,也使章子怡喪失了爭取三大影展女演員獎項的機會,相當可惜,當然,這完全無損章子怡這回達到的藝術成就。

 

為什麼“臥虎藏龍”、“2046”和“一代宗師”能成為章子怡三大代表作?一來,這三部電影本身,就是大師級傑作;二來,這三部電影替章子怡設計的角色,營造的劇情,都相當適合章子怡的發揮,而一大關鍵,在於“年齡”與“境遇”。

 

“臥虎藏龍”裡,章子怡演的玉嬌龍,初出茅廬,年輕氣盛,天賦驚人,急欲證明自己,闖出一片天,這是玉嬌龍的角色特質,也剛好是當年那位年輕新人章子怡的,角色特質與個人特質如此符合之下,讓章子怡成功的“演自己”,這是李安厲害之處。

 

來到“2046”,章子怡演出白玲,這個角色年輕貌美,講好聽叫交際花,講難聽叫妓女,掙扎於物質與精神間的拉扯,會為錢去給老男人包養,卻又渴望真愛,向窮作家告白。王家衛拍片的時候,章子怡大概還沒跟老男人搞上,不過整個性格與境遇是相當接近的,章子怡再度“演自己”,繼“臥虎藏龍”後再創高峰。

 

等到“一代宗師”,章子怡已經30多歲,經歷風風雨雨、恩恩怨怨,男人換了好幾個仍單身未婚,骨子裡也還是那位有過優秀演出的演員。她這時演出“一代宗師”的宮二小姐,仿佛再度演出自己,她把宮二那種能力、氣勢、欲望、犧牲、遺憾與妥協演的絲絲入扣,宮二就是章子怡,這個時代,全世界也沒有第二個人,能把宮二演得比章子怡更好。

 

章子怡幾乎每次都在演自己,因此給她一個好的角色設定,合理的劇情發展,是發揮章子怡長處唯一的辦法,李安與王家衛都因此成功,而張藝謀之所以失敗,除了他的電影本身就失敗之外,他給章子怡的角色太空虛,太脫離現實,也沒有發展,這就超過章子怡的能力了。

 

以章子怡的企圖心,多半不會甘於只有這三部代表作,然而她長得太漂亮,地位太高,演法又太難控制,所以至今只有李安與王家衛能拍得好,可是假如能根據那三個大成功的角色,歸納出來的模式,讓未來的導演在拍攝章子怡時套用,我想,章子怡應該可以洗刷演技不佳的汙名。

 

反正,恭喜章小姐啦。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