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 Map  

寫的是漢文不過四元素世界觀是希臘的。

 

The Last Airbender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M. Night Shyamalan 奈.沙馬蘭2010年的兒童奇幻電影

Noah Ringer 諾亞.林傑 Dev Patel 德夫.帕特爾

Nicola Peltz 妮可拉.佩爾茲 

Jackson Rathbone 傑克森.雷斯彭 Shaun Toub  尚.圖布主演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是美帝兒童動畫改編的電影,原作是部給小孩子看的作品,內容自然不能太深奧,大意是在救世祖安昂的帶領下,邱仁旺與他快樂的夥伴們(多半是中學生年紀),一路過關斬將,打倒大魔王,恢復世界和平與勢力平衡,從此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種作品該有的邏輯漏洞和劇情瑕疵自然不能少,然而動畫之所以評價甚高,除了充滿東方元素的設定有趣(不過四大元素「風、水、火、土」是希臘風),以及拯救世界的熱血劇情之外,對現實世界的暗婊也是一大惡趣味,例如烈火國暗喻中國(以秦朝做藍本),大氣牧族暗喻西藏,大氣族被烈火國摸上山全滅,暗示的就是西藏被中國入侵滅亡的歷史事實。

 

以安昂為主角的動畫一共有三季,每季各20集(一集20多分鐘),電影改編的是第一季。一般來說,內容取材上,兒童動畫會比電影淺薄,畢竟叫一堆真人演出一堆幼稚的劇情,對任何有思考能力的大人,都有股違和感,然而降世神通的電影,就真的是拍給小孩看的,因為我早就過了小孩的年紀,所以無從了解電影吸不吸引小孩,但很難吸引一般大人大概八九不離十。

 

動畫中影射現實的濃厚惡趣味,電影幾乎蕩然無存,即使是拿來當小孩子的教材(教育一些道理什麼的,像是家庭與人際關係就有不少探討),動畫都比電影好上很多倍……等等,這應該是電影心得文啊!算了,總而言之,降世神通的動畫是個很迷人的有趣故事,電影卻是部改得四不像又没什麼娛樂效果的失敗作,至少編劇完全不合格。

 

不要想太多,它沒有想講什麼大道理,也沒有不小心拍出什麼大道理,它是一部騙小孩的無腦賀歲騙,它是奈.沙馬蘭的作品。

 

四星評鑑法,《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給予1星、45分。

 

比起電影,《 降世神通 》動畫背後想傳達的價值觀很值得玩味。

 

$ $ $ $ $ $ $

 

After Earth 地球過後

 

M. Night Shyamalan 奈.沙馬蘭2013年的科幻電影

Jaden Smith 傑登.史密斯 Will Smith 威爾.史密斯主演

 

奈.沙馬蘭 again,毆膿。

 

《地球過後》的導演是奈.沙馬蘭 ,不過真正一手主導這部電影的,應該是難得的黑人票房巨星威爾.史密斯。威爾為兒子傑登特別打造了這部電影,不但出錢出力,還自己寫劇本,這個劇本費了相當苦心,像是全片九成以上的戲份集中給父子主角,以及為了不搶走兒子的風頭,特別安排自己幾乎不要移動,全片大半的時間爸爸都只能出一張嘴,讓兒子在外頭大顯神威。

 

既然電影的主軸這麼明顯,就是一位愛之深責之切的好爸爸,用盡一切手法幫助兒子成長,那麼電影從頭到尾奇幻到不行的背景設定,就不要太計較了。例如用根本鬼扯的偽術語營造太空科幻感,還有溫差大到晚上可以結冰凍死人的地表環境,植物長的跟台灣一樣茂密,或是看不見人類,只能感應人類恐懼時放出來的費洛蒙(現在的人類沒有這種東西,或是這其實是科幻點?)來追獵的怪獸……等等,其實這部電影唯一非得是科幻的因素,就是地點發生在一顆名字叫地球的星球,要是把地球的名字改掉,把場景改成什麼絕境荒原之類的奇幻世界,一堆不合理都可以瞬間變得合理吧!

 

威爾爸爸已經盡其所能,不要搶兒子風頭了,但父子的演技等級實在差太多,爸爸已經整片盡量木雞臉,不動不耍帥,劇情也寫得相當平鋪直敘,可是即使已經自縛手腳成這樣,威爾仍然是威爾,那位黑人巨星的魅力,也時常不小心流露出來,相對的,以兒子傑登那個年紀,能演成這樣並不算差,可是《地球過後》的設計太簡單,成敗完全壓 在傑登一個人身上,對並非演戲天才的傑登,太過沈重了。

 

爸爸的簡單劇本,本意是想凸顯兒子的優點,卻沒考量到兒子根本撐不起一部片,加上導演奈沙馬蘭的調性和手法,使得《地球過後》被罵到臭頭,總之,整部片關鍵就是一句話:「危險非常真實,但恐懼是自己選的」。剩下的……你們罵再兇,人家傑登.史密斯底迪就是溫拿二世祖啊!

 

四星評鑑法,《地球過後》給予1星、45分。

 

《地球過後》的科學設定錯誤多到不行,不一一細列了,最明顯的就「費洛蒙」和「電離層」。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