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  

警告,這是一篇洪蘭教授式的文章。

 

由於太陽花學運,許多本來默默無聞的人一夕成名,包括最近爆紅的王偉中……啊不,是王炳忠,本來幾乎沒有知名度的他,現在通告滿檔,天天上節目,當名嘴,是學運的受益者之一。

 

三立電視的政論節目中,講著一口沒能通過北京人認證的京片子的「卜正大帝」王炳中,和老牌政治人物,會跳海也能高空彈跳,又會拉小提琴的王世堅議員同台較勁。王世堅提到,同樣的環境,能培養出學運的優秀學生,卻也跑出思想像老夫子的王炳忠,讓他想到生物學上的「突變」,而王炳忠一聽到突變二字,立刻反擊,認為自己的人格受到侮辱,是人身攻擊,顯然非常不高興。

 

身為一位本行演化的科青(大家法律、政治、經濟、社會、資訊的談服貿這麼久,終於輪到我了),我認為,兩位王先生的認知都有錯誤,應該加以澄清。對生物而言,「突變(mutation)」本身並無一定好壞,簡單來說,生物最重要的是生存與繁衍後代,要達到這兩個目的,「適應環境」相當重要,生物假如無法適應環境,就會走向滅亡。

 

突變對生物適應環境的影響,可分為三種:「有利」、「中性」和「有害」。換句話說,突變可能有利有弊,也可能毫無影響,總之不見得是「弊大於利」,因此,王炳忠一聽到王世堅用「突變」形容他,就認為受到侮辱,是人身攻擊,這是對生物學的外行,很明顯,炳忠哥外行的,不只是國際法和唱歌而已。

 

王世堅對突變顯然也有誤解。突變會創造和本來不一樣的個體,增加族群的多樣性。用這個角度看,不只王炳忠,那些學運份子,像林飛帆和陳為廷,做出一般人不可能做出的事,其實都是突變。突變是利是弊,取決的是「環境」,一樣的突變,在不同的環境,會有不一樣的影響,像是地中海型貧血與瘧疾的關係,就是生物學上有名的例子。

 

王炳忠這種突變,擺在40年前的環境,可能是有利的,在40年前那個民主和自由有限的封閉環境,該是炳忠哥之輩的黃金年代,不但能說能唱,還國台語雙聲帶,本省血統又純正,要是搭上「吹台青」列車,必定可大展鴻圖;然而,身處2014年的中華民國,炳中哥無疑生錯時代,王議員一句「老夫子思想」,道盡一切,炳忠式的突變,40年前有利,現在有害。

 

有利突變能增進族群對環境的適應力。在這個變動快速的開放年代,學運份子的行動,將台灣從危機的邊緣硬是拉回,甚至開啟了一整代人,對國事政事天下事的關心,讓中華民國,往真正的民主國家,更邁進一步。比起沉默的大多數年輕人,陳為廷、黃國昌、林飛帆和魏揚這些人,是稀有的突變種,可是這些突變,擺在這個環境下,不但是有利突變,還是大大的有利,讓台灣人能更加的適應這個世界。

 

我們所有台灣人,都欠這些學運份子一個感謝,是這些突變種告訴我們,自己的國家可以自己救,自己的命運能夠不受擺佈,由自己決定,而非寄望早已失衡的代議士,與失控的總統。至於王炳忠……也感謝你示範了,那個我們不想回去的舊時代。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