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與蔡英文2012年的總統大選中,被炒作的「宇昌案」,最近有了新發展。

Cocktail1  via wiki

 

宇昌生技公司改名後的「中裕新藥」,最近昭告天下,他們的獨門商品「TMB-355」透過中國的工廠量產成功,並獲得美國FDA審核通過,可望在美帝進行臨床三期的實驗,這無疑是個重大突破,然而看在生技相關領域的人眼中,遺憾遠大於欣慰。

新聞聯結

 

生物科技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代的主力產業,而當中又以新藥研發最有搞頭開發新藥,是個高風險高報酬,進入門檻又很高的領域,沒有有經驗的人帶領,根本無從開始,就算開始了,失敗率也很高,而且相當耗時,一個新藥從開始臨床實驗,到成功推出,往往要花上1015年的時間,但只要能成功一個,就是Z>B,可以把其他的失敗一次彌補回來。

 

宇昌案的狀況是,何大一是有成功經驗,又有國際口碑的愛滋病藥物大師,台灣靠著與他的淵源,獲得他的合作,拿到一個即將通過二期試驗的潛力新藥TMB-355(臨床試驗一共四期,每期通過的難度倍增)。有趣的是,何大一提供的TMB-355,並非什麼絕世好藥,反而有一些應用上的限制,因此才會卡關好一段時間,然而正是因為這樣,台灣才能拿到它(沒條件也沒得挑)

 

雖然TMB-355有缺點,但對急需發展製藥產業的台灣來說,它的一大價值,是已經通過臨床一期,所以可以跳過初始的步驟,直接從研發的中段開始,又即將通過二期,一旦通過二期,藥物的價值瞬間暴增,這樣能比較快取得回收,有收入才能以戰養戰,進可攻退可守,對台灣這個製藥沙漠,會是比較好的策略。

 

而台灣透過對TMB-355的研發,將能建立相應的生產設備,並累積實戰經驗,為之後的新藥產業打好基礎,一旦基礎打好,相關產業自然有機會拿到其他更好的藥,這才是宇昌案的戰略思考高度。很清楚,宇昌計劃的目的不是炒短線賺小錢,而是類似當年台灣為了發展電子業,而建立台積電那樣的「示範企業」,來帶動整個產業升級的模式,即使TMB-355最後沒有成功,台灣學到的經驗,建立的設備都不會浪費。

 

有些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揪結在TMB-355這個藥不夠好,殘酷的事實是,台灣根本沒得選,有個洋教練來帶,就好過自己土法煉鋼,竟然還嫌棄洋教練不夠大牌,實在是無知到了極點。何況,即使TMB-355被如此嫌棄,都仍已完成技術上重要的量產步驟,並能在美帝供三期臨床試驗使用,只不過,這個累積的經驗,與升級的設備,都是在中國完成,而這些本來都該是台灣獲得,想想看,這些本來可以帶給多少台灣生醫人工作和收入?

 

宇昌案和蔡英文的關係,主要是當初公司成立時缺乏資金(台灣對創投事業並不友善),因此有些家產的蔡英文,自掏腰包,讓宇昌公司能順利創立國民黨的政客,卻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打擊蔡英文不擇手段,不明究理的台灣選民也受到不實指控的影響,雖然事後相關的法律問題,特偵組早已宣告查無不法,台灣生技業的未來卻已受到重創,一個大好的轉型良機就此喪失

 

宇昌案打擊了民進黨的蔡英文,與台灣的生技界,換來一位做到天怒人怨,支持度只剩9%的國民黨總統馬英九,以及大批前途茫然的生醫相關科系畢業生;幸運的是,假如政治惡鬥不繼續介入,TMB-355也許還有成功的希望,能提振台灣死氣沉沉的相關產業,可是當初為了鬥臭蔡英文,因而喪失的一堆人情,與以何大一為首,一干國際級生技專家的關係,卻早已一去不回;但更悲哀的也許是,國民黨毫無反省,看起來沒有任何改變(看看馬英九、蔡正元和邱毅的嘴臉)。

 

相關文章

宇昌案的回顧與後續:重創的生技產業與友情關係

宇昌:台灣生技的昔日未來

阿伊的感想文

草船公千羽的感想文

法蘭西實驗室當年的感想文1

法蘭西實驗室當年的感想文2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