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X戰警:未來昔日

善良的惡德科學家  

小惡魔!

 

Brain Singer 布萊恩辛格2014年的超英雄電影

James McAvoy 詹姆斯.麥克艾維 Michael Fassbender 麥可.法斯賓達

Jennifer Lawrence 珍妮佛.勞倫斯 Nicholas Hoult 尼可拉斯.霍特

Patrick Stweart 派崔克.史都華 Ian McKellen 伊恩.麥克連

Peter Dinklage 彼德丁拉基主演

 

X戰警相關的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已經是14年來的第7部,出現的角色相當多,導演也有5位。《未來昔日》的導演是辛格,他還導過X戰警最先的兩部電影,另外他也是《X戰警:第一戰》的編劇,不過《X戰警:第一戰》的導演是馬修‧范恩范恩與辛格都還有其他作品,看過就會發現,這是兩位調性相當不同的導演。

 電影心得......217.....X戰警 : 第一戰 感想

 

辛格當初把美國老牌漫畫X戰警拍成電影,自然是有歷史性的貢獻,而續集(就叫《X戰警2》)的評價更勝第一集,這部超英雄電影成功在各方面的平衡:思考深度上,辛格把重點擺在變種人被社會排擠,虛擬的變種人就像現實的同性戀族群,是受到大眾迫害的小眾,因此與現實連結的批判力道呼之欲出;動作上,雖然沒有華麗的史詩級大戰,但武打設計搭配特效,例如開場藍魔鬼闖白宮,後面金鋼狼與死亡女的爪爪對戰,都是別出心裁的設計;不過最成功的是角色分配,畢竟X戰警漫畫一向強調的就是團隊合作,人人各有專長與缺陷,角色間如何互助合作,才是X戰警最吸引人的特色,這點辛格調度的很好,讓每個人都有戲,都有存在感。

 

辛格的兩集X戰警電影一大缺點,講難聽就是「悶」,畢竟同志電影多半都比較悲情,這點和《第一戰》的范恩恰好相反,范恩另外的電影《星塵傳奇》和《特攻聯盟》都非常歡樂(也很……血腥),《第一戰》整個調性也非常輕快,雖然探討的議題並不輕鬆,也就是「強者如何面對自己與對待弱者」。《未來昔日》裡,辛格試圖把兩人的風格與塑造的角色融合,不過就我看來,效果不是很好。

電影心得......53......星塵傳奇 感想

電影心得......176......特攻聯盟 感想一

電影心得......177......特攻聯盟 感想二

 

未來昔日》走的是辛格的標準路線,平鋪直述又悶燒,主題大概是人的決擇能如何改變結果,然而為了硬是把《第一戰》的人物,與其他發生時間設定在之後的X戰警電影整合,《未來昔日》劇本的功能性太強,這邊交待那邊連結,導致bug一堆,當然,很多時候幾隻老屁股出來搖兩下(獨目龍!),觀眾就會忘記這些瑕疵了。

 

未來昔日》真的有夠悶,未來的哨兵機器人,設定上強到不像話,一對一之下太陽黑子(會放火但不是火人)、冰人和鋼人都打不贏,這比當年卡通的「鐵甲衛」強大太多,難怪全世界被殺到只剩幾個變種人,而這一切暴行的開端,卻是魔形女當年以暴制暴的結果,所以X教授和萬磁王兩位老人家,決定派出吸票機金鋼狼,回到過去找到當年的自己,去阻止得了影后人氣爆高的魔形女亂殺人。

 

辛格的《X戰警2》成功三要素:深度、動作和角色平衡,《未來昔日》首先沒了深度(深度這東西見人見智,最重要的是,深淺是相對的);動作上,近來電影的各式場面觀眾都看得夠多,比的是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意或特色,《未來昔日》裡快銀絕對是個亮點,可惜萬磁王的好兒子一下就退場,剩下一些老套單調的老梗,更慘的是,份量不多。

 

動作單調另一原因,是因為主角限縮到4位,只剩X教授、萬磁王、魔形女和金鋼狼,而電影又把重心擺在兩代人的交流,欠缺角色的描繪,所以主角們用嘴巴講了很多事,讓觀眾可以腦補,卻沒有扎實的內在支撐,和現實的聯結感也很薄弱,《第一戰》很成功的把角色的成長,與他們的時代(1944年和1962)連結起來,《未來昔日》空洞的放了一些老歌老電視,但意義不大。

 

未來昔日》最大的問題,偏偏正是它存在的最大價值,是想去整合兩代電影,《星際爭霸戰》也做了一樣的事,然而它簡單用一個時間旅行就打發成功,還把老史巴克留下來當吉祥物,壓榨上一代的剩餘價值。《未來昔日》的野心太大,不但想整合兩代人馬,甚至把這個「整合」直接當成整部電影的主題,原因大概是,X戰警的漫畫正好有個經典故事《未來昔日》講時間旅行,透過回到過去改變未來,所以辛格在不願捨棄自己當年創造的X戰警架構下,很高興的拿來用,然後劇本一切安排都因此順著這個前提走。

電影心得......76......星際爭霸戰 感想一

電影心得......77......星際爭霸戰 感想二

 

換句話說,《未來昔日》做的,是要收割《第一戰》,再把角色的未來發展硬是套進其他X戰警電影,接著抹滅它們,以製造下一部電影的合理性。在這個前提下,《未來昔日》還真是希望無窮,死會可以活標,先上車可以後補票,小查你一定要相信老查,你的未來絕對不會是老查那個未來!時間連續體?那是《星際爭霸戰》的觀念,查爾斯不相信的。可是銀狐,美帝總統差點被變種人幹掉,報紙報的頭條竟然是總統被變種人拯救,還把惡德商人抓去關,終止武器計畫這種事,真的不是發生在平行時空嗎?

 

要整合舊有系列不是不行,但方法明顯有高下之別,講到改變歷史,一個例子是《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亞伯拉姆斯用一樣的人物,類似的劇情,拍出一部和舊作《星戰大怒吼》互相呼應,又能獨立自主的佳作,《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想探討的議題也沒有深到哪裡去,至少和《未來昔日》差不多,不過整個劇情佈局與發展高明多了。

 

4星評鑑法,為了導演尊嚴與續集而生,《X戰警:未來昔日》給予2星,65分。

 

20年前的卡通特異功能組,其中一集也叫未來昔日,劇情也是回到過去,改變未來,不過故事比漫畫和電影簡單很多。以現在的角度看,劇情很扯,不過很歡樂,尤其主教回到過去,一直鬼叫刺客刺客,然後亂射人(但是都沒事)那邊超搞笑  XDDDDDDD

卡通未來昔日  上

卡通未來昔日  下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